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控LS
历史控L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49,463
  • 关注人气:17,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62:李靖一生战无不胜,可唐太宗为何不让他随行征讨高丽?

(2017-06-19 12:43:08)
标签:

冯玄一

李靖

李世民

突厥

颉利可汗

分类: 凌烟阁上的那些人


http://dingyue.nosdn.127.net/AULno4KbItlCBf0rOY5aGgtyK73qCeCMKAmss2vPiPKCI1497847200561compressflag.jpg

贞观八年,也就是公元634年,这年李靖已经63岁。唐太宗下诏任李靖为几内道大使。李靖以足疾上表请求退休,言辞恳切。唐太宗看完了李靖的奏表,唐太宗派遣中书侍郎岑文本传达“圣谕”:

“朕观自古以来,身居富贵,能知止足者甚少。不问愚智,莫能自知,才虽不堪,强欲居职,纵有疾病,犹自勉强。公能识达大体,深足可嘉,朕今非直成公雅志,欲以公为一代楷模。”

http://dingyue.nosdn.127.net/ttEqYf9Cb1tpagdsvizFA5LZO1SJWoi9Y5IvRw8bxDhjD1497847200562compressflag.jpg

这段话把夸赞李靖“能知足、识大体”,并将李靖树为知进退的一代楷模。李靖从此安心在家“养病”。但唐太宗也并没有忘记李靖,隔三差五询问他的病情。

武德九年正月,唐太宗还给李靖送了一条拐杖,名曰“靈寿杖”,希望他的足疾早日康复。

就在李靖辞职回家养病的时候,吐谷浑开始进犯唐朝边境。军情报到唐太宗手里,他很着急,寻思着这一次该派谁前去平定。回想起征讨突厥,他自言道:“要是能得李靖为帅,事情就好办多了。”

http://dingyue.nosdn.127.net/f=ACKm1OTRzy5wyyWHIFwLWkgiaG5vd0L1ik8QGOrCElG1497847200563compressflag.jpg

于是,李靖拜见当时的宰相房玄龄,表示愿意率兵前往平定吐谷浑。太宗得知后,大喜。于是命李靖为西海道行军大总管,统领兵部尚书侯君集、刑部尚书李道宗、凉州都督李大亮、右卫将军李道彦、利州刺史高甑生等五路大军前往征讨。

吐谷浑长期盘踞青海,在青藏高原上,仗着天时地利,不断侵扰唐朝边境,而且曾三次令唐朝大军无功而返。这次李靖征讨吐谷浑,无疑将十分艰难。

当大军行进到伏俟城的时候,吐谷浑军队燃起大火,将漫山遍野的野草悉数烧去,为了是让唐朝的军马无草可食用。

此时,军中产生了分歧,大部分人认为春早未生马已羸弱,现在不能贸然进兵。但是李靖顶住了来自同僚的压力,决计前进。李靖硬是率领大军从青海甘肃交界的狭窄小路穿越过去,从吐谷浑背后发起进攻。半年时间里,李靖横行青藏高原五六千里,最后在积石山围剿吐谷浑主力,全歼吐谷浑,杀死吐谷浑可汗,这个国家从此消失了,国土尽归唐朝。

http://dingyue.nosdn.127.net/3DHWZfTYSFsJ9vrt8efcfE4uahf1SCBBBfyq=sswr11DJ1497847200564compressflag.jpg

从灭突厥,到灭吐谷浑,李靖创造了“不可战胜”的神话。积石山一战,他为自己的出征划上了圆满的记号。此时,他已经是65岁、双鬓斑白的老人。

在出征过程中,利州刺史高甑生因延误军期,被李靖责骂。回朝后,高甑生竟然诬告李靖谋反。

这一次,唐太宗很认真,他派人查办此事,还了李靖一个清白,高甑生因此被治罪。经历了这件事,李靖便闭门不出,即使亲戚也很难见到。

唐太宗伐辽东高丽,召李靖入阁,询问建议。李靖支持唐太宗,并表示愿意同行。但太宗可怜他年事已高,不让他同行。贞观二十三年,李靖去世,享年七十九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