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控LS
历史控L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49,463
  • 关注人气:17,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31:史海遗珠38:为什么“无饿死的进士”?因为当了官就可以捞钱

(2017-02-23 09:04:31)
标签:

冯玄一

历史

史海遗珠

分类: 史海遗珠



531:史海遗珠38:为什么“无饿死的进士”?因为当了官就可以捞钱

138:为什么“无饿死的进士”?因为当了官就可以捞钱

归有光是明代著名文学家,他六十岁才中进士,当过长兴知县、顺德通判、南京太仆寺丞等位卑职小的职务,因文章名气而参与编修《世宗实录》。归有光虽然身为官场中人,但是他对当时社会的不良风气非常痛恨。在给友人沈敬甫的信中,他这样写道:

“风俗薄恶,书生才作官,便有一种为官气势。若一履任,望见便如堆积金银。俗人说无饿死进士,此言尤坏人也。”

意思是说,只有在社会风气浅薄恶劣的时候,书生才会去做官,而且架子很大。一旦上任,眼睛看见的就只有金银财宝。民间有“无饿死的进士”的说法。为何?考中进士就可当官,当了官就能捞钱。

 531:史海遗珠38:为什么“无饿死的进士”?因为当了官就可以捞钱

139:你所不知道的典故:“乌鸟微志”

成语“乌鸟微志”、“乌鸟私情”在古籍中经常被提及。其中的“乌鸟”指的是乌鸦。相传,乌鸦出生以后,幼子由母亲哺育六十天。幼子长大后,为了回报母亲,也要哺育母亲六十天。因此,乌鸦的这一现象被称为“慈乌”。古人常用“乌鸟”代指孝敬母亲。

最典型的例子:李密为了奉养祖母,不愿接受朝廷的征召,于是上《陈情表》以说明情况,其中有“乌鸟私情,愿乞终养”的句子。唐代刘禹锡被贬官播州刺史。播州远在贵州北部,刘禹锡上有老八旬老母需要赡养。他的朋友柳宗元、裴度和当时的宰相张弘靖等人都为刘禹锡疏通求情,最终刘禹锡被改贬为距离京城相对较近的连州知州。刘禹锡在感谢张弘靖的信中这样写道:“草木贱躯,诚不足惜;乌鸟微志,实有可哀。”

 531:史海遗珠38:为什么“无饿死的进士”?因为当了官就可以捞钱

140:哲学家李贽论“穿衣吃饭”的重要性

李贽在给友人的信中这样论述“穿衣吃饭”的重要性:“穿衣吃饭,即是人伦物理;除却穿衣吃饭,无伦物矣。世间种种皆衣与饭类耳,故举衣与饭而世间种种自然在其中,非衣饭之外更有所谓种种绝与百姓不相同者也。学者只宜于伦物上识真空,不当于伦物上辨伦物。故曰:‘明于庶物,察于人伦’。于伦物上加明察,则可以达本而识真源;否则只在伦物上计较忖度,终无自得之日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