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控LS
历史控L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49,463
  • 关注人气:17,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52:他是《三国演义》中最成功的男人,甩曹操孙权几条街

(2016-07-10 10:20:43)
标签:

冯玄一

趣闻

三国演义

分类: 三国演义

http://dingyue.nosdn.127.net/Wa22Wvl54IaluqSL2Q8TaCntOWtoAGIkL8nh2bWUA9Q=J1465115250215.jpg


刘备,三国时期蜀国的开国皇帝。生于公元161年,卒于公元223年。221年,刘备61岁,这一年,他称帝,定都成都。终于,这个28岁仍旧在街头编织草鞋以维持生计的男人,经过三十多年努力,事业达到了的顶峰,当上了皇帝,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所以,我觉得,《三国演义》中最成功的男人应该推刘备。

当然,在帝王里面,孙权和曹操无疑也非常成功。和他们两人比起来,刘备的成功显得不简单。何以见得?

一、草根出身的刘备能吃苦——打铁还需自身硬

刘备出身草根阶层,能当上皇帝全凭自身努力。

http://dingyue.nosdn.127.net/howK=8J6HRps=kdOyn6mCrfNVE4IxmSHePf7jjXSEae4I1465115250217.jpg

孙权能 当上皇帝,凭的不是他个人的奋斗,而是世袭。孙权是孙坚的儿子,孙策的弟弟。孙坚、孙策长期经营东吴,孙策去世,孙权便顺利掌管东吴,那时他才19岁。在和刘备、曹操常年征战的过程中,孙权一直扮演着“墙头草”的角色,哪边有利益就和哪边结盟。

http://dingyue.nosdn.127.net/jqt8X9EQg=8pzRn2kh=cqBtbpZV=yllDt3qj5qbF5bPRv1465115250218.jpg


曹操有勇有谋,“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在《三国演义》里,曹操一出场就是非常强势的人。第二回中,曹操带领的军队在抗击黄巾军的战役中获胜,被朝廷封官,在体制内混得不错,到董卓废少帝立献帝的时候,曹操已经是骁骑校尉了,能够和王允人一起议事,并且毛遂自荐,去刺杀董卓。曹操是个枭雄,雄才大略,可是到死都没有称帝,一直是丞相。名义上一直是汉献帝的臣子。“魏武帝”的称号是他儿子曹丕废汉献帝称帝后追加给他的。这样一个雄才大略的人居然没当上皇帝,实在可惜。

另外,曹操一直被人视为奸臣,名声一直不太好。所谓“挟天子以令诸侯”,落得个“白脸”的下场。

和孙权、曹操两人相比,刘备寒碜多了。

《三国演义》开篇即述“桃园三结义”,大哥便是刘备。且看这三人的出身:大哥刘备:“玄德幼孤,事母至孝;家贫,贩屦织席为业。”——五个字,织卖草鞋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看看他的两个兄弟的出身。老二关羽:“因本势豪倚势凌人,被吾(关羽)杀了;逃难江湖五六年矣。”——两个字:逃犯。老三张飞:“世居涿郡,颇有庄田,卖酒屠狗,专好结交天下豪杰。”——两个字:屠夫。从这里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刘备出身卑微低贱。尽管《三国演义》里一再强调刘备是皇室后裔,但仍旧改变不了他贫穷潦倒的事实。刘备和他的兄弟们都是一路人,属于社会底层,是草根。

刘备的名声相当好,刚刚起步就得了个“刘皇叔”的头衔,称帝后被视作是汉朝正统。

刘备能当上皇帝,一不靠世袭,二不靠强权,全凭自身打拼,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创业成功,坐上皇帝宝座,泽被后世。刘备是成功的。

二、在创业的路上,刘备意志坚定

创业的路是艰辛的,刘备的创业道路尤为艰辛。刘备抓住机遇,好不容易笼络住了张飞关羽,在抗击黄巾军的战斗中英勇善战,救了董卓,立了大功,却不被董卓看重。黄巾军平定,刘备是有功之人,却不被朝廷封赏,费了力气花了钱财找人疏通,才得了个县尉。就是这么芝麻粒大小的官也没做长。没过多久因为张飞痛打了督邮,县尉也做不成了。好不容易从陶谦手里得了徐州,终于有了一块安身立命的处所,不料又被恩将仇报的吕布夺了去,连家小都被吕布扣留。但刘备就这样一路坚持下来,意志坚定,不放弃、不气馁、不灰心,得了荆州、占了益州,先称王(汉中王),后称帝。

三、刘备善于抓住机遇

东汉末年是个乱世。乱世里,一切规则都被打破,利益被重新分配,谁能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谁就是老大。曹操做到了,袁绍做到了,孙坚孙策父子做到了,刘备也做到了。另外,当刘备在街上巧遇张飞、关羽,并看出二人不是“安分守己“之人时,立即表明心愿,并不忘自己汉室宗亲的身份。当张飞提议结拜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这种转瞬即逝的机遇,它会时不时眷顾某个人,就看他能不能抓住。

四、刘备善于笼络人才

http://dingyue.nosdn.127.net/C2l35w8tS1JJRdIdk9iIvXgNkRNQq8CsLnwU8ofa9c5Sm1465115250220.jpg


刘备笼络人才的能力是一流的。结拜之前,关羽张飞都比刘备强。特别是张飞,经济实力雄厚,是个不小的财主。可是二人都甘心情愿跟着刘备混,曹操用名利、地位、金钱、美女都没能征服关羽,可见刘备笼络人心的能力。后来的诸葛亮、庞统、赵云、马超等等,都甘心情愿跟着刘备。没有这批人,刘备成不了气候。(刘备具体如何笼络人才,我在后面的文章里会有专门论述。)

刘备的成功不简单。从刘备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希望,那就是草根阶层通过自身的努力也能够达成理想。我们无法改变别人,无法改变我们身处的大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可以利用环境。(这话听起来真他妈恶心,谁不知道啊?呵呵,可这就是真理,知不知道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做。)

不可能每个人都像孙权一样幸运,一出生就含了金钥匙,可以打开藏着财富、权利、美女的箱子;也不可能所有人都像曹操一样聪明、有才华,我们得承认,这世界上雄才大略的人是很少的。但我们可以从刘备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些知识、经验能够帮助我们实现人生理想。

百川历史网是一个专注于历史故事的网站,欢迎喜欢历史的各位加入我们。百川历史读者群号:210158956。同时也欢迎各位作者投稿,投稿邮箱465788531@qq.com。


 

我的更多文章:

452:他是《三国演义》中最成功的男人,甩曹操孙权几条街揭密百年前的欧洲妓女秘照【多图】
452:他是《三国演义》中最成功的男人,甩曹操孙权几条街苏格兰与英格兰的恩怨:联姻和战争不能征服苏格兰
452:他是《三国演义》中最成功的男人,甩曹操孙权几条街西汉重骑兵与古罗马军团的碰撞:谁更加厉害
452:他是《三国演义》中最成功的男人,甩曹操孙权几条街古罗马皇妃挑战妓女创古代吉尼斯纪录
452:他是《三国演义》中最成功的男人,甩曹操孙权几条街美国不敢公开的照片:悍马在伊拉克被游击队打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