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危石儿
危石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40,641
  • 关注人气:5,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官迷的暮年哀——钱惟演《木兰花》

(2018-06-05 08:56:24)
标签:

钱惟演

木兰花

诗词

官迷

分类: 历史

一个官迷的暮年哀——钱惟演《木兰花》

《木兰花》宋·钱惟演

(上阕)城上风光莺语乱,城下烟波春拍岸。绿杨芳草几时休,泪眼愁肠先已断。

(下阕)情怀渐觉成衰晚,鸾镜朱颜惊暗换,昔年多病厌芳尊,今日芳尊惟恐浅。

钱惟演,北宋初政坛大臣,活跃于真宗、仁宗朝,亦是当时著名文学家。钱惟演一生仕途顺遂,任过工部尚书(掌全国土木工程、屯田水利等)、枢密使(管理军国要政)等要职,但暮年却被贬外放至汉东,即今天的湖北随州地区,这首词即写于这一时期,下面我们就结合这一背景对这首词鉴赏一番。

要想将诗词赏析的深刻透彻又精切易懂,就要找到一个精准的切入点。那么,什么是精准的切入点呢?说简单一点就是作者写作时候的心情。其实,大凡经典出彩、感人至深的诗词——不管是写景咏物、抒情言志,抑或是记事述怀、吊古言今,多是由作者的心情或者说是情绪触发带动的,只有这样才能一气呵成,情感充沛,震荡读者心灵。

一个官迷的暮年哀——钱惟演《木兰花》

钱惟演在写作这首词的时候心情是怎样的呢?上阕末一句给出了答案。

“泪眼愁肠先已断”句,一个“泪”字是何等的哀伤!一个“愁”字是怎样的烦怅!是什么让作者如此的哀伤烦怅呢?下阕“情怀渐觉成衰晚,鸾镜朱颜惊暗换即是缘由。作者暮年被贬至汉东,抑郁不得志使他“渐觉”意志衰靡,对镜自照,“朱颜”已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衰容”,这怎能不使人哀伤烦怅?正是由于这种哀伤烦怅,作者眼中耳中的“春光”、“春水”、“莺语”尽失了应有的美妙悦耳,于是发出了“绿杨芳草几时休”的哀叹!下阕最后两句“昔年多病厌芳尊,今日芳尊惟恐浅”更是对这种心情的直接抒发。昔年身在官场,容光焕发,仕途得意,因多病不喜饮酒,而如今容颜衰老本更不宜饮酒,但是不饮酒又怎能消除满心的愁绪呢!不饮酒还有多少时日待我饮酒呢!

下面不妨闭上眼睛,驰骋你的想象:

在一个春光融融的日子里,在远离朝廷的汉东,一个被贬外放、容颜衰老的老头儿,迈着蹒跚的步履登上城楼,他放眼望去,春光旖旎,城池下面的护城河春水荡漾,拍打着堤岸,绿杨芳草里传来黄莺婉转的叫声,这是多么美好,多么醉人的风光呵!可是这个老头为什么泪眼朦胧、愁绪满怀呢?哦,原来是他想起了自己过去的风光和如今的落魄呀!

一个官迷的暮年哀——钱惟演《木兰花》

钱惟演被贬放汉东的时候已经五十七岁,写了这首词后不足一年就去世了。按说,封建官僚五十七岁高龄被贬闲居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归宿。可是钱惟演为何如此耿耿于怀,哀伤烦怅呢?因为钱惟演是个“官迷”,他一辈子都想权居高位。

钱惟演一生在文学上成就不小,并且还提携过欧阳修、梅尧臣等人,但是在政治上人品却不怎么好。他一生多次遭到正直官员的弹劾,宋初著名的、刚正的政治家寇准就称他为“佞臣”。

史载,北宋初年的大奸臣丁谓任宰相时,钱惟演与之结为姻亲,依附于他,一起排挤正直的寇准等人;后来丁谓失势,钱惟演又与人一起排挤丁谓,以求获免。同时钱惟演为了官场地位的稳固并权居高要,他先后将自己的妹妹嫁给宋真宗皇后(刘皇后)的哥哥刘美,给自己的儿子钱暧娶宋仁宗皇后(郭皇后)的妹妹,这种攀附行为为当时朝臣不满,多有弹劾。

钱惟演一生绞尽脑汁地往上爬,并没能达到他自己的理想,他曾对人说:“吾平生不足者,惟不得于黄纸上押字尔。”意思是没有当上中书令(即宰相)。

 一个官迷的暮年哀——钱惟演《木兰花》

写在后面:

一个一生热衷于权力的“官迷”,在“权力欲”没有得到最大满足的时候,被外放出权力中心,加上自己年老体衰,东山再起已希望渺茫,怎会不哀伤?怎会不“愁断肠”?一个不知足的人怎会“常乐”呢?

  推荐  

全网首个真正认真品鉴中华古诗词的公众号

不求您关注,只寻同路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EsX48VFta56icZLlrLDccKibhqz92gicScmTcJFOvvVib3Z4jwd3F2ZwVcTe7nR4xvO71Icnht7XwB9jZicWll4jQv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