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危石儿
危石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38,114
  • 关注人气:5,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武则天为男宠怒杀亲孙女?

(2017-07-06 09:20:47)
标签:

历史

武则天

李贤

分类: 历史

                    武则天为男宠怒杀亲孙女?

文||危石儿
 
    导读:
       武则天的亲孙女李仙蕙和亲孙子李重润私下里发泄对二张兄弟的不满言论,岂料那些话竟然传进了二张的耳中,二长兄弟诉之与武则天,武则天一怒之下,下令处死李仙蕙和李重润,而执行武则天命令的竟然正是他们的亲生父亲——当时身为太子的李显。

 

 正文:

时至今日,大唐永泰公主是怎么死的仍然是一个谜……

永泰公主,姓名李仙蕙,字秾辉,唐中宗李显的亲女儿,一代女皇武则天的亲孙女。永泰公主美丽端庄,聪颖达慧,十五岁时,以郡主的身份下嫁武承嗣的儿子武廷基。然而,没过多久,年仅十七岁的她就夭折了,实可悲也!永泰公主生前并不是公主,而是郡主,待到中宗复位,追封为公主,并将其墓从洛阳迁至“乾陵”,号墓为陵,她成了历史上唯一一个坟墓被称为“陵”的公主,规格与帝王相等。

关于永泰公主的死,很多人认为是被其祖母武则天杀的,因为这在《旧唐书》、《新唐书》以及《资治通鉴》等史料中均有记载。

据史书记载,永泰公主是因不满祖母男宠张易之和张昌宗的骄纵蛮横,胡作非为而被武则天杀害的。

当时,武则天已近古稀之年,但是她仍对美男张易之和张昌宗兄弟宠爱非常,二张因此持宠而骄。他们胡作非为,干预朝政,满朝文武皆侧目避之。永泰公主与其丈夫武廷基以及懿德太子李重润虽然不满二张的霸道行径,但是摄于武则天的威严,都不敢当面或是当众说中心中的不满,只敢在私下里窃议。岂料他们私下里的言语竟被二张得知,二张诉之与武则天,武则天大怒,遂下令处死了他们三人。对此,《旧唐书张行成传》中这样记载:

中宗为太子(中宗即李显,当时武则天为皇帝,他为太子),太子男(即太子的儿子)邵(当时李重润为邵王)李重润及女弟永泰郡主(永泰公主当时只是郡主,前面说过)窃议二张专政,易之(即张易之)诉于则天,付太子自鞠问处置,太子并自缢杀之。

据此我们可以得知,当时武则天盛怒之下,令自己身为太子的儿子李显处死了自己的孙女和孙子。

武则天为男宠怒杀亲孙女?

《新唐书·则天顺圣武皇后纪》中则是这样说的:大足元年,九月壬申,杀邵李重润及永泰郡主、主婿武廷基。

同样在《资治通鉴》和其他的一些史料中亦有类似的记载。可见永泰公主是被武则天杀害的无疑。

其实这种说法,在1960年以前,已成定论。可是1960年9月,永泰公主陵墓在陕西乾县发掘,这又使永泰公主的死因变得扑朔迷离。

在永泰公主的墓中,出土了永泰公主墓志铭以及公主的一些盆骨碎片。于是就有人据永泰公主墓志铭中所写的“自蛟丧雄锷,鸾愁孤影,槐火未移,柏舟空泛,珠胎毁月,怨十里之无香;琼萼凋春,忿双童之秘药。女娥篪曲,乘碧烟而忽去;弄玉箫声,入彩云而不返。呜呼哀哉!以大足元年九月四日薨,春秋十有七”这样一段推测,永泰公主是因丈夫死后,忧郁成疾,医治无效而死。

其实仔细推敲这种说法似乎是很难站住脚儿的。因为据史料记载,永泰公主的丈夫死于701年9月3日,而永泰公主死于701年9月4日,前后只相差一天。如果说永泰公主是因丈夫死后,忧愁成疾,以致医治无效而死。那么不得不令我们怀疑,其由忧愁到成疾,再到死亡,似乎也太快了点。

还有一些特别精细严谨的人根据永泰公主盆骨复原图以及墓志铭中的“珠胎毁月“一句,断定永泰公主是因丈夫被杀的打击以致早产,加上其骨盆较同龄女性的骨盆又小,遂导致永泰公主难产而死。

可是对于这种说法,持第一种观点的人又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墓志铭中的“珠胎毁月”是隐晦之语,恰恰说明永泰(珠胎)公主正是“毁”于武则天(月)。【注:武则天本名武照,称帝后改为“武曌”,意思是自己像天空上的日月一般。】因为史臣徐彦伯在已经成了皇帝的李显的命令下撰写墓志铭,总不能直言永泰公主是被自己的祖母,李显的母亲武则天杀害的吧。

反正不管怎么说,永泰公主的死都与武则天有关,但其具体是怎么样死的,至今仍然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谜团。

如果要问永泰公主是不是武则天杀的?只能说可能性极大!

免费接收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一个有趣、有用、有态度的微信公众号:危石儿

武则天为男宠怒杀亲孙女?
                      扫一扫即可快速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