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危石儿
危石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38,665
  • 关注人气:5,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水浒传》中最神秘好汉王进的惊人作用

(2017-03-22 05:47:32)
标签:

文学

水浒装

王进

神秘人物

分类: 水浒

       王进虽不在梁山108位好汉之列,但他却是公认的水浒传出场最早的好汉。他在书中一闪而过,再也没有出现过,因此有人认为他就是个打酱油的,真的是这样吗?

    王进本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之一(禁军教头并非一个),父亲王升为都军教头。只因王升曾经一棒将还未发迹的浮浪子弟高俅打翻,因此结仇。高俅乃心胸褊狭之人,等他一发迹当上殿帅府太尉,就把茬来找王进。王进被逼无奈,只好携六旬老母弃家逃亡,以避祸。在逃亡的过程中,王进收史进为徒,教其武艺。半年之后,王进离开史家庄,从此便像人间蒸发了一样,销声匿迹,再也没有出现过。于是王进其人便成了《水浒传》中最神秘的人物之一!    

    

《水浒传》中最神秘好汉王进的惊人作用

       历来水浒爱好者对王进这个人多有探讨,当然也都是停留在推断猜测的层面上。下面我就对王进其人说一下我个人的理解。

    在说王进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个文学创作,尤其是诗歌创作中经常用到的表现手法──。兴,又被称为起兴,宋代朱熹说,即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即是说用来起兴的物、事或人并不是作者想要着重表现的对象,但它与作者着重表现的对象之间又必须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和相通之处,不然就不能把要表现的对象引出来。而王进,我觉得他就是起着的作用的一个人,他的作用非常大,但却不是作者着重表现的对象,因此对于王进,作者既不能不写,又不能作为重点去写。由此看来,王进首先出场,却又匆匆收场也就不理解了。

    那么,王进这个人物对整部书有什么样的重要作用呢?下面我们来看一看!

      首先,王进被逼而走的暗示作用。

      高俅太尉上任第一天点名发现因病请假的王进未到,高俅遂大怒,非让人把王进叫来上班不可,并责备王进对自己不尊重。可见,王进在书中的首次出场是被高俅逼出来的。接着,高俅携旧恨私仇欲要打击王进,王进没办法,只好弃家逃亡。

作者写王进的悲剧,却先从高俅入手,这意味什么呢?其实,这是作者在暗示我们,后来人们之所以纷纷背离朝廷,造成国家祸患不断,皆是高俅这些人所酿成的

 

《水浒传》中最神秘好汉王进的惊人作用

其次,王进教史进十八般武艺的暗示作用。

史进拜王进为师,王进开始教授史进武艺,书中说:史进每日求王教头点拨十八般武艺,一一从头指教,哪十八般武艺?矛锤弓弩铳,鞭锏剑链挝,斧钺并戈戟,牌棒与枪杈。前后得半年之上,史进打这十八般武艺,从新学得十分精熟,多得王进尽心指教,点拨得件件都有奥秘。

那么,王进真的精通这十八般武艺吗?又真的只用半年时间就能把史进点拨得件件精熟,样样都有奥秘吗?我认为这是很难的,甚至是不可能,这从后来史进的武力值也可以得到证明。同时,王进教史进武艺,作者不写王进如何如何教,史进如何如何学,却对十八般武艺的名称进行详细的罗列,有什么用意呢?

其实我们仔细看一看上面列举的十八般武艺,然后再对照后来梁山好汉们所使用的兵器,不难发现,这里列举的十八种兵器基本上把梁山好汉们使用的兵器涵盖尽了。因此,我认为作者在这里详细列举十八般兵器,意在暗示我们王进乃是后来梁山好汉们的缩影。王进弃家逃亡的遭遇也是梁山好汉们的遭遇。

再次,王进名字的暗示。

王进即“亡尽”也,王进弃家逃亡,远离朝廷,这是高俅等所代表的统治者器量褊狭,贪婪腐败造成的,如若统治者一直这样下去,必将导致天下之人逃亡殆尽,背离朝廷,酿成大祸。而事实也确实是这样。

更多精彩尽在微信公众号:危石儿 ,期待您的关注!

《水浒传》中最神秘好汉王进的惊人作用

   古代“春宫图”三大匪夷所思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