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危石儿
危石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38,665
  • 关注人气:5,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水浒传》中哪位好汉与宋江最相似?

(2016-04-28 08:37:46)
标签:

水浒传

文学

史进

分类: 水浒

         危石儿品水浒(五)

             原创                

《水浒传》中哪位好汉与宋江最相似?

    今天我们来说说九纹龙史进这个人。

    梁山一百单八位好汉,史进是最早出场的一个。他虽然未能成为梁山伯的老大,但他却是和梁山伯老大宋江最相似的一个。

那么,他们有哪些相似处呢?

首先,二人的家庭出身。

宋江来自宋家村,史进来自史家村,两家都有些许薄田,几个庄客,家境相当殷实,虽非大地主大财主之家,但也属于地主阶级中的中产阶级,并且二人还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均“爱习枪棒,学得武艺多般”。

其次,二人落难原因相似。

史进是因救朱武、陈达、杨春等这些反叛朝廷之人而流落江湖。宋江离家逃亡表面上看是因为怒杀阎婆惜,而实际上还是因为他私放晁盖、吴用等人的证据被阎婆惜拿到所造成的。

第三,二人均以落草为耻。

宋江获罪被刺配江州,途经梁山泊,晁盖等人欲请其上山坐把交椅,宋江却说:“兄这话休提,这等不是抬举宋江,明明的是苦我……小可不争随顺了,便是上逆天理,下违父教,做了不忠不孝的人,在世虽生何益?如不肯放宋江下山,情愿只就众位手里乞死。”宋江认为,如若“随顺”晁盖等人而落草,就是不忠不孝,活着还不如死了。

史进救了朱武等人之后,朱武对史进道:“哥哥便在此间做个寨主,却不快活?”史进却道:“我是个清白好汉,如何肯把父母遗体来点污了?你劝我落草,再也休题。”可见,史进亦将落草为寇当作一件可耻的事情。

第四,二人都声名在外。

宋江的名声我们自不必说,而史进亦是如此,这从史进初遇鲁达时便可看出。

史进告别朱武等人,晓行夜住,走了半个多月时间来到渭州,遇见鲁达,道:“小人大胆,敢问官人高姓大名?”鲁达道:“洒家是经略府提辖,姓鲁,讳个达字。敢问阿哥,你姓什么?”史进道:“小人华州华阴县人,姓史名进……。”鲁达道:“阿哥,你莫不是史家村什么九纹龙史大郎?”史进道:“小人便是。”鲁达连忙还礼道:“闻名不如见面,见面胜似闻名。”

从二人的这段对话可以看出,鲁智深听过史进的名头,而史进却并没听说过鲁达。可见,史进也早已声名在外。

第五,二人都是被“救”上梁山。

宋江在江州醉题反诗,差点被斩首,紧急关头被潜伏到江州的梁山好汉所救,上了梁山。第五十八、五十九回,史进为救被贺太守强占的玉娇枝而去刺杀太守,结果失败被监在牢里,后被宋江等人带着人马救上梁山。

第六,二人都曾把希望寄托在妓女身上。

宋江带兵攻打东平府时,史进自告奋勇,只身潜入东平府,欲要通过与自己厮熟的妓女李瑞兰,来个里应外合,结果被出卖,陷在牢里。那么史进在“出此下策(后来吴用一听说就觉得不可行)”的时候,宋江为什么也觉得可行?因为宋江本不觉得利用妓女有什么不妥,就像他也想利用妓女李师师以达到招安的目的一样。

 

史进和宋江在出身、遭遇,甚至思想上都很是相似,他第一个出场,混迹江湖的时间又比宋江强,可是他为什么没有混出宋江那样的名气呢?这个我们下篇再讲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危石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