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危石儿
危石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38,114
  • 关注人气:5,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瓶故事】西门庆如何对待穷哥们儿?

(2014-11-05 07:14:46)
标签:

古典文学

金瓶梅

文化

分类: 金瓶故事

                                                               西门庆如何对待穷哥们儿?

在“西门庆最死皮赖脸的朋友”一篇中讲到,西门庆对朋友白来创虽然极不耐烦,但是他并没有翻脸不认人,并且还款待了一番,这说明西门庆对朋友还是不错的。下面我们再来看一看西门庆如何对待另一个朋友常时节。

常时节是西门庆的十哥们儿之一,因家道没落,日子过得一日难似一日,渐渐连吃饭穿衣都成了问题,这时他想到了和自己并不常走动的财主哥们儿西门庆。

这一天,西门庆刚升了官儿,从东京回来,常时节即上得门儿来。他唯恐西门庆眼中已没了穷哥们儿,便小心翼翼地低着头,半含半吐道:

“小弟有一事相求,不知哥可照顾吗?”

西门庆道:“但说无妨!”

于是常时节便将自己难处和借钱的事告知了西门庆,并道:“日后少不得加些利钱,送还哥哥。”

岂料西门庆回答出乎他的意料,西门庆道:“相处中说什么利钱!我如今忙忙的,(刚升了官儿,贺喜请酒的特多)……,且待到韩伙计货船来家,自有个处。”

这里西门庆看似推辞,其实不然,这从西门庆后面的表现中可以看出。

常时节得了西门庆的话儿,相谢出门。

接下来的十几天,西门庆整日被请去吃酒,常时节多次上门却不得见,于是他心里慌了。

这天天刚亮,常时节用家里仅剩的一点银子把与西门庆契厚的应伯爵请到酒店里,乞求他出面帮忙。

二人来到西门府,恰巧西门庆没有出门(西门庆被请酒吃的腻烦了,推掉了酒席)。谈话间,应伯爵便转弯抹角地扯到了常时节借钱的问题上,他对西门庆道:

“常二哥(常时节在他本家兄弟中数老二,因作“二哥”,这是古代常用的一种称呼方式。比如,李瓶儿在家是老大,便称作“李大姐”)那日求哥的事儿,一向哥又没得空,不曾说的。常二哥被房主催逼慌了,每日被嫂子(常时节老婆。古人对兄、弟的老婆统一称“嫂子”)埋怨。……。如今又是秋凉了,身上皮袄儿又典当在铺里。……。常言道:救人须救时无(即雪中送炭),省得嫂子日夜屋里絮絮叨叨。况且寻的房子住,走动也只是哥的体面(意思是,省的让别人说“西门庆还有这样的穷哥们儿”)。”

细细品味,应伯爵说话是很有艺术的。他的话在帮常时节的同时,还满含为西门庆考虑的意思。

其实,即使没有应伯爵艺术性的帮说,西门庆还是会把银子借给常时节的,因为西门庆是真心想帮这个朋友。

西门庆当即就让常时节寻房子,并嘱咐寻了房子就来拿银子。除此之外,西门庆还细心周到地拿出一包儿银子,对常时节道:“先买件衣服,办些家活,盘搅过来!”

以上过程,西门庆无息借钱常时节,不仅为常时节解决住房问题,还细心周到地关心朋友的衣食,看来西门庆对朋友还是挺仗义的。怪不得作者诗曰:

清河豪士天下奇,意气相投山可移。

济人不惜千金诺,狂饮宁辞百夜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