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危石儿
危石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40,641
  • 关注人气:5,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闲话聊斋之被阎王破例“准假”的孝子

(2014-06-26 08:09:56)
标签:

古代经典文学

聊斋志异

蒲松龄

危石儿编写

                                                       闲话聊斋被阎王破例“准假”的孝子

 

          闲话聊斋之被阎王破例“准假”的孝子

县中太学中有个名叫宋焘的人,他是县里出了名的孝子。

一日,宋焘突染重疾,卧床不起,他看着自己一天一天的消瘦下去,心知自己命不久矣!而此时此刻他唯一放不下的就是自己年过七旬的老母。

这一天,宋焘迷迷糊糊躺在床上,似睡非睡。突然只见两个皂隶模样的人推门进来,对他说道:“速速跟来,前去赴试。”宋焘听后,道:“学生身染重疾,恐无力为考。”宋焘虽如此解释,可是二皂隶也不答话,只顾催促。宋焘无奈,只好强挣扎着起来,随皂隶去了。

宋焘一路跟来,但觉路途生疏,遂问:“哪里考试?”皂隶不答,只顾一路走来。

到了考场,但见屋宇壮丽,上面坐着十余考官,其中只认得关云长一人。又见坐下除己之外,只有考生一人。他虽觉奇怪,但既已至此,那就考吧!

宋焘拿到考题,须臾答毕。考卷交至众考官手中,考官们看后,均大加赞赏。遂对宋焘道:“君才华出众,当以重任;今河南正巧缺一城隍(冥间官职,与当今市长差不多大小),君极称其职。”

宋焘一听,方才大悟,自知已至阴曹,心中大惧。又想起自己年迈的母亲,悲痛不已,遂跪地哭求道:“恩蒙重用,本不敢辞。只是吾尚有七旬老母,又无兄弟姐妹,老母无人侍奉,实惭愧不已,恳请容吾侍奉老母,终其余生,吾来日愿受水火之苦。”

众官听后,皆感动不已,其中一个帝王模样(阎王)的人命取生死簿来,细查之后,得知宋焘老母尚有九年阳寿。众官踌躇,不知当如何处置,只听坐中关云长道:“宋焘至孝,邑人皆知,他既诚有此心,不如城隍之职先由长山张生代领,等九年以后,再替换下来,未尝不可!”关云长说着,看向另一名考生。

众官听关云长说的在理,都拿眼来看着阎王,观其意下如何?阎王自衬没有此种先例,但鉴于宋焘孝心可嘉,遂对宋焘道:“君本应即刻赴职,今念你仁孝之心,特准你九年的假,假期完时,吾这里自会前去相招。”

而上面宋焘的母亲正守着棺材哭泣,忽闻棺中微微有呻吟之声,心中惧惑,忙请人开棺察看,见儿子心跳复起,尚有气息,于是赶紧搀扶出来,半日方醒。

宋焘返回阳间,抱着母亲,悲喜交加,遂将阴曹之事说了一遍,然后方知自己已死过三天。宋焘又问及长山张生者,得知果有此人于今天刚死。

宋焘尽心尽力侍奉母亲,九年后,老母果卒。

(完)

 

汤显祖在《牡丹亭》中有言:情之所至,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其实这个“情”不仅单指爱情。上文中宋焘者,因至孝之“情”,感动阴间众官,遂得死而复生。故事虽显离奇荒诞,但亦可见当时对“孝”的重视。“孝”乃中华民族之传统美德,但当今社会中不孝之人随处可见,故当以此文戒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