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hannon21lxl
shannon21l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5,601
  • 关注人气:6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看格力手机

(2015-03-27 12:24:25)
标签:

it

分类: INV[股票投资]
空调大佬也要杀入这片红海之中,真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倔强。

我们知道手机相比家电,更是个快消品,这不我们还在3G时代,我自己用了不少于5个手机,加上给爸妈买的手机,差不多10个了!

再看看曾经的全球手机大佬们,一个一个离我们而去,比如NOKIA(经得起泡经得起摔),比如MOTOROLA(我用的第一部手机)。

甚至电信业界的元老们都退出手机产品了,比如西门子、爱立信。至于国内曾经的TCL、波导、联想等我看更不值得一提啦。

看来这做手机要比养猪生意难得多!

那么做手机要成功,靠什么呢?

—— 灵魂。

在我看来,这正是苹果手机成功的关键所在。
说实话,从产品本身来看,苹果手机实在不敢恭维,首先待机时间TMD短,每天要充电;其次,使用起来也不方面,什么东西都是封闭的,连传个歌曲也要安装它们的软件,太霸道,太专横,太缺乏人文关怀,太。。。

即使如此,为何还是要买?

—— 灵魂。

有人也许会说专利很重要,我也承认,但真正玩专利的不做手机,别人就卖专利,比如高通,哪怕罚了一大笔,别人还是非常HAPPY地交了。

所以,要在这样的红海中求得生存,离不开两大利器——专利和灵魂。

小米学习苹果,小米搞精准营销,小米搞超配置低价格,前途如何?

华为走技术路线,其终端产品前途又如何?

手机产品本身是可以通过组件的组装,分分钟就可以拼出来一个,然后打上公司的标识,显然这是没有灵魂的产品,只能依靠强有力的营销和低成本去挤出点辛苦钱来。
只有有了灵魂的产品才可以溢价,才可以高毛利,才可以生存下来。
有灵魂的产品:星巴克咖啡、苹果产品(由于乔布斯的去世,苹果公司的灵魂也正在消退)、茅台酒。。。

格力做手机,在我看来实在有点不务正业,如果真要跨界,去养猪,我觉得更有成功的希望吧。

当然格力是一家注重研发和技术的企业,那还不如去研究下一代电池,弄出个永不需要充电的超级电池(出厂充满电后可以用到手机寿命终结的那一天),也算是利国利民利格力啦。

shannon
Mar 27th, 201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