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法妈法爸
法妈法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65,043
  • 关注人气:15,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和我的法国先生关于真相

(2018-10-05 20:49:15)
标签:

旅游

情感

文化

杂谈

分类: 我和我的法国先生

    

关于真相

与真相对立的是谎言。你会在圣经中发现,真相与谎言其实早在创世纪的初期就已经出现了。圣经里说,神在造了亚当和夏娃以后,让他们住在神的伊甸园里。神让他们掌管果园,但唯独不允许他们吃那一颗树上的果子。后来蛇用谎言引夏娃犯了戒,夏娃又引亚当也犯了戒,最后他们都被流放出了伊甸园。

我想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谎言即便伪装得多像真相,也终究是谎言,并且总有被真相取代的一天。只不过,得为错信“买单”罢了...

 

皮尔最近在学校表现不错,从学校回来总有一股“神气劲”。

“你看。”皮尔向我展示19.5/20的高分成绩单

“哇塞,这么高的分,你在班上排第几啊?”我期待的瞪圆了眼睛

“第一。”皮尔显得有些得意

“这么厉害!哈哈哈,我太高兴啦!”接着我便在皮尔的脸上发起连环亲吻“轰炸”模式

 “这两天上班,老板还夸我了呢。”皮尔补充道

“老板怎么说的?”我忍着心里即将涌上来的兴奋劲

“老板说我做事认真仔细,他对我的工作很放心,也很满意!”皮尔沾沾自喜一般

 “好老板搭配好员工,就像好马佩好鞍。”我眉开眼笑摇头晃脑的打着比喻

“你这是什么比喻?听起来有点怪。”

“这是中国的古典比喻,是好话,形容好的事物相辅相成的意思。”

“你总是打那两者间无关联的比喻,就像上次,我不让你买一瓶草莓果酱,你既然说早晨在你的面包上抹上草莓果酱的重要性,就如同蒸气机在工业革命一样;还有上上次,我从你的手中抢走一包薯片,你既然说抢走你手中的薯片,就如同拿走了每一位家庭主妇手中的高压锅... ”

“我的比喻不是很贴切吗?只是你还没有kai hua(开化)罢了。”我特地用中文替代了英文,同时瞥了皮尔一眼

kai hua是什么意思?”P-J眯着眼睛问我,一副他已预感那不是什么好话

“哎呀,我中文不好,只会说,不会解释怎么办?”我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

“不行!你今天必须解释!”皮尔的态度十分强硬

kai 就是开启,hua就是没了,这不是很明白嘛,就是“水蒸气”的意思!”我一本正经的解释道

“那我和“水蒸气”有什么关联?你还说你的比喻贴切!你这分明就是糊弄人!”皮尔一面说一面向我发起进攻

“我说我说,是化石的意思,就是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的那些“石头”!”经过搓肋骨的“酷刑”下我吐出的“证词”

“石头?你既然说我是石头?我哪里像石头?你说啊!”...

 

皮尔拿了好成绩,我决定给皮尔包饺子。皮尔喜欢吃饺子,他喜欢饺子的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个中国人。我记得他在最开始接触饺子的时候,根本分辨不出里面是什么馅的,也不知道该吃煮的、煎的、还是蒸的。

之前在新西兰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基本不在家里开火,而那光顾最多的就是中国餐馆。皮尔若想吃饺子,我便会带着他去饺子馆,不但方便,而且什么口味都有。再后来,他吃上了妈妈包的饺子以后,便生出了新的标准,那些饭店里的饺子也再难以让他叫好了...

考虑到不能总去麻烦妈妈,于是我们开始自己在家里试着包。从华人超市里买来现成的饺子皮,我负责和饺子馅,皮尔负责包,倒也分工明确干活不累。

但在法国包饺子,倒是第一次。我们试着去华人超市里找饺子皮,但却找到冷冻的,并且价格很贵,接近4欧元里面仅有25片饺子皮。我是一个怕麻烦的人,但如今在财政收口的当前,我也不得不尝试“按上”一颗掌柜的心。

我决定自己去和面擀皮。记忆中小时候的那些所有有关过年的场景,总离不开爸妈一起和面、擀饺子皮、包饺子的身影。貌似那看起来不难。为了保准,我首先上网看了一段有关和面擀皮的视频。

我的实际演习都很顺利,唯独在擀皮的步骤里出了岔子,没有中式擀面杖,我只能用皮尔的西式大擀饼杖。要知道它和我的手臂一样粗,那擀皮的力道就如同拿起一块西瓜皮去拍碎黄瓜,根本使不上什么力道。身旁的皮尔用我擀出的皮,包出的饺子也是大大小小形状各异,那小的,有拇指一般,那大的,却有手掌一样...

 “宝贝,请问你擀的皮是不是有些不太一样啊?”皮尔终于忍不住问道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美食涵盖天南地北,里面最重要的精髓就是灵活!我今天用的就是“灵活”法,给咱们的饺子增加一点新鲜感。

我回答问题总是振振有词,要知道“在让别人相信你之前,你首先得先相信自己”。就这样,皮尔总能顺利的被我“哄住”,也不知道这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 我记得圣经里有一段说,“做一件好事,它不一定就是对的事;而做一件坏事,也不一定就是错的事。” 我好像跑题了...

不管怎样,我们成功的包出80多个风格各异的饺子。我们把妹妹克莱尔喊下来,我们三人围在小方桌前,面朝3大盘冒着热气的饺子,我再给每个人手里发了筷子。有中国特色的“年饭”,成了。我总是特别怀念小时候的年饭,我猜饺子占了很大的因素。

 

“我前两天去医院看爸爸的时候碰见斯黛妮了。” 克莱尔把盘子里最后一个饺子放进嘴里以后说道

“你们说话了?”皮尔问

“嗯,她向我解释她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爸爸好。”

“你怎么回答的?”

“我能怎么回答,我告诉她‘以后别再我面前演戏了!我早已经把你的真面目看穿了!我现在看你一眼都觉得累’!”

“啊?你真这么说的?那她什么反应啊?”皮尔吃惊的问道

“她在我面前哭,哭得特别委屈。我一言不发斜着眼睛看她,我倒要看看她还能怎么演?”

 “你不担心她去向爸爸告你的状吗?”我插嘴进来问道

“我难道不这样做,她就不在我的背后告我的状了吗?再说还有什么比我现在和爸爸的关系更糟的呢?”克莱尔有些理直气壮

克莱尔的做法符合她的性格,毕竟她这座“小火山”忍到现在才对斯黛妮爆发也是尽了力了。而我只是担心,她的做法会加重斯黛妮对她的“打击”。但对于那已经发生了的事情,我又能改变什么呢...

 

对了,之前那件让我忧心的邮包,在邮政总局的申请追踪下,成功的恢复了更新,我的客人也顺利的获得签收。客人还发来一张她女儿的相片,是“小会计”怀抱着巧克力的愉快模样。(那孩子十分善于管理和统计)

关于我的居留事宜,皮尔得了空便带我去了银行。有了居留签证和所有的证明信件,银行终于给我办理了开户手续。我们接着赶去医疗保险局,提供上全部手续后,却被告知:对于我的出生证明的翻译文件,必须是在他们指定认证的机构下完成。也就是说我们不仅需要支付额外的80欧元的翻译费用,还要继续经历等待。皮尔说法国的文件手续是最令人头疼的事,看来是真的...  

 

周四,奶奶戴亚邀请我们去家里吃午餐。奶奶80+,一头银白色的头发,带着一副白边眼镜。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额头和眼角也因此显出皱纹,那让她和蔼的面容更增添几分可亲。

戴亚的房子很大,是一座十分传统的法式建筑楼。红砖瓦的结构,四四方方的,白色的法式窗户,深灰色的三角屋顶。它一共有三层,共有16间房间,伴有3000平方米的花园。这是她和爷爷早年买下的房子,公公菲利普就在这里成长,皮尔的很多童年时光也都在这里度过,他和妹妹能在这个花园里玩上整整一天,如果他们可以的话。

爷爷派洛曾是一位有名望的注册会计师。他喜欢帮助人,常给穷人提供免费的服务。戴亚是一位全职母亲,她每天的工作除了照顾4个孩子以外,便是无偿的服务她的天主教堂,她的任务是给年轻的孩子们做圣经的辅导。皮尔说童年他们兄妹俩每逢周三都会跟着奶奶到教堂,一起参加圣经学习,即便当时他还不到6岁。

奶奶知道我是基督徒,她便常会和我一起探讨关于上帝的相关话题。面对奶奶的问题我总是对答如流,我总能在奶奶的眼睛里找到那些认同感。我喜欢和奶奶聊信仰,喜欢看她眼睛里的那份深深的坚定和信念...

派洛和戴亚在40多年前曾去到中国,他们喜欢中国的文化,对上海也尤为印象深刻。2010年自派洛去世以后,戴亚便独自一人住在这里,那些属于派洛的物品也都按原样摆放着,从没有移动过...

戴亚做了蔬菜汤、冷熏三文鱼、起司鸡肉,还有皮尔最爱吃的巧克力慕斯。戴亚是一个十分传统的法国女人,她会最先向餐桌上的男士碰杯,她会一个人全权驾驭厨房,不让我们任何一个人上前帮忙,她会把尽量多的食物尽可能的放进我们的餐盘里... 我猜,在传统的文化上,想必全世界的女人都有相似的模样。

“奶奶,和我说说爷爷的事吧。”

“他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脾气也变得不好。每次吃饭的时候,他总会大喊着他的胡椒和盐在哪里。”

“是每次吗?那您为什么不把那些小瓶放在餐桌上呢?”

“不,我是故意的。我知道他吃饭的时候总要加胡椒和盐,我是故意把它们收走的!”

“可爷爷会向你大喊啊。”

“哈哈,是的,他的声音大极了。我连他什么时候大喊都能算得清楚。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间,那有趣极了。”

“你和爷爷一定感情很好。”

“是的,他当着孩子们的面,总是对我板着脸,语气也强硬。那是为了树立父亲的威信。但私底下他对我很好,我一直都知道他很爱我,因为我也很爱他。”

“奶奶,您觉得婚姻的法则是什么?”

“彼此信任,两个人一定要信任对方,完全的信任!”

 

“奶奶,和我说说皮尔小时候的事吧。”

“皮尔从小就是好孩子,充满了包容和忍耐,他对待所有人都友善,即便是面对那些会欺负人的坏孩子。有一次,我送他去公园玩,并且假装离开,在暗处偷偷的观察。让我亲眼看见一个欺负人的孩子朝着P-J仍石头,皮尔没有还击,默默的退让,可那孩子根本没有停手的意思。于是我悄悄走到那孩子的身后,用手一边拍他一边问道‘嘿小家伙,请问你是否需要帮忙呢?’”

“奶奶你很幽默,那孩子一定吓坏了。”我被奶奶的幽默逗乐了

“是的,是的,他害怕的看着我,心想我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他一溜烟的便跑没了。”奶奶从容说着,我仍能看见她眼睛里成为孙子的英雄而感到骄傲的神态。我随即转头看向身旁的皮尔,他连忙摇头晃脑,给我一副他丝毫没有记忆的样子。奶奶停顿了一会,接着说道

“关于皮尔房间被清空的事,我都知道了。皮尔,你在对待你父亲上,该表现得强硬一些。你该去告诉他,你的想法,还有你的感受,即便那不是你擅长的。还有你去告诉你父亲,他的房间,我到现在为止都还给他保留着,即便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房子。现在你们俩可是连一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了。”

 “没事奶奶,我们有一个小公寓,足够我们俩住的。”我回答道

“是的,我知道那里,地方很小,没有什么活动的空间。”

“奶奶,房子不需要大,里面有爱就足够了。你说对吗?”

 “是的,是的,你说得没错,我同意你的观点。你是个乐观的孩子,生活需要乐观的态度。”奶奶微笑的回答

“皮尔,你该去和你父亲好好的谈谈。他现在烦了糊涂,你得去提醒他。他可以装修,但至少要留一间房间给他的孩子们住。我告诉他很多次,玛丽是斯黛妮的孩子,不是他的孩子,他有他自己的孩子!”奶奶语重心长的说,皮尔没做回应

“奶奶,你和斯黛妮相处得怎么样?”我问道

 “我把所有的爱都给了瓦莱丽,菲利普和她离婚让我伤透了心。现在他把斯黛妮带回来,我不接受,我相信上帝也不接受。要知道,在天主教里可是只承认一次婚姻。我得说斯黛妮很会交际,也很有一套,但她表现得太多了,那些可欺骗不了我的眼睛。”奶奶缓缓的说

“那您对她有什么看法呢?”

“每次家庭聚会上她都是那个飞来飞去的人,她很会游说人,也善于交流,尤其是对我的儿子。上次他们到我这来吃午餐,她迟到了半个小时。抵达以后毫无歉意,滔滔不绝的说着那些根本没人关心的话题,仿佛我必须得接受她迟到的事实和给予她充分的谅解。我明明白白的告诉她‘请别再浪费时间和我说话,我的耳朵听不见,也不想去听!’”奶奶说话间带着一股强势

“奶奶,你难道不怕菲利普有想法吗?”

“不,我不怕。我明明白白的告诉了菲利普。我老了,很快就会和他爸爸在天堂团聚了。我现在得活得舒服些,去见舒服的人,去说舒服的话。”

奶奶的语气中带出一份智者的洒脱,我是羡慕的。或许生活有时真的需要这样的态度,真实的、舒服的态度。

 

婆婆瓦莱丽出院有几日了。今天周五,皮尔做了她爱吃的蛋糕,我们给她送去。开门的是瑞克,瓦莱丽独自一人侧躺在沙发上,把自己蜷成一小团,看得出她十分的不舒服。

皮尔轻轻的拥抱她,把吻落在她的额头上。那一刻,她的脸上再次泛起我们所熟悉的笑容。皮尔侧坐在沙发上,正脸对着她。皮尔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陪在她的身边。她轻轻的告诉我们,她的手术摘除走了胸部里的很多神经组织,她的止疼药还没到时间,现在感到疼...

此时,门铃声传来。来访的是瑞克的两位儿子他们受邀来此晚餐。我和P皮尔感到有些惊讶,显然瓦莱丽此时的身体状态是不适合招待客人的。瓦莱丽有些吃力的起身与瑞克的两个儿子行完贴面礼后便进了厨房。

瑞克邀请儿子与他坐在室外的阳台上,很快从那里传来他们三人的畅谈。此时的瓦莱丽正在小心翼翼的在厨房里忙乎,从冰箱里拿出一瓶瓶饮料,从柜子里拿出一盒盒饼干,我见状上前帮忙...

瓦莱丽还试图自己端起整个装满饮料的大餐盘,皮尔抢先上前夺走。我们三个人一趟趟的把饮料、酒水、小点、杯子、餐盘、餐巾纸送到室外。瑞克和他的两个儿子完全沉寂在愉快中,仿佛都忘了,瓦莱丽是一位刚刚做完手术的癌症病人...

我和皮尔回程的路上,皮尔一言不发的握着方向盘,目光深邃的注视着前方。我也同样若有所思般的看向窗外。我想我们此时的心里都有一个问号,它关于瑞克...

 

周六,我们收到菲利普的邀请到家里吃晚餐,说是今晚邀请来了斯黛妮的表哥和表嫂。

我们在下午抵达,斯黛妮带着玛丽外出购物还没有回来。皮尔独自一个到仓库里整理他需要的衣物。我和菲利普坐在花园里喝茶。菲利普的头上依旧缠着纱布,精神看起来好了很多。

“爸,你感觉怎么样?你头上的伤口愈合得怎么样?”

“回到家我感觉好多了,感觉伤口也愈合得快些。”

“爸,任何运动都有它的危险性,包括骑马。”

“是的,但或许就是因为存在的危险性,人们才喜欢。”

“我明白你的意思,人们喜欢富有挑战性的运动,高空跳伞、攀岩、赛车、登雪山等等... ”

是的,只有穿越了危险,就能证明自己。”

“去证明什么呢?”

“证明自己我们很强,我们很好。”

“但我们为什么需要去证明呢?”

“或许因为我们认为自己不够好,所以需要去证明。”

“但我们是从哪里认知到自己是不够好的呢?”

“我猜,或许是外界... ”

你的意思是。那或许来自我们的教育?比如家庭和学校和社会的教育对吗?”

“我想是的。”

“爸,你从小经历的教育背景是什么样的?你得到的肯定多,还是否定多?”

“当然是否定多。你知道,我在家里第二个孩子,我不像我哥反应很快,我父亲总是特别以我哥为骄傲,因为我哥很优秀,很像他。我格外努力想去得到我父亲对我的认可。”菲利普的说话间眼神带出一份忧郁

“你得到了吗?”

“没有,我总是无法达到他的要求。我猜我让他很失望。我记得我7岁时和他一起骑脚踏车,我父亲骑得很快,我根本无法赶上他... ”

我能够明白你讲的,我猜,肯定和认可在教育里,很重要。”

“是的,所以我试着给我的孩子们很多肯定和认可。皮尔很像我,我们俩总能明白彼此;但我的女儿克莱尔,却和我一点都不像,我甚至根本无法理解她。我猜,我的教育是失败的... ”菲利普的目光里带着沮丧

“你和你的兄弟姐妹的性格和想法一样吗?”

“不,不一样,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

“所以你的两个孩子不一样也是正常的。如果性格和想法不一样,教育模式或许也该不一样。你觉得呢?”

 “或许你是对的。但我不知道该如何和我女儿沟通,我是说我们俩根本无法沟通。”

“我明白你的感受,父母想必是这个世界上技术含金量最高的技师。负责生活学、健康学、教育学、心理学、还有社会学等等领域... 我猜那一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谢谢你试图安慰我,确实不容易。我对我的女儿真的感到很无助,很失望。我对她失望的同时,也对我自己很失望... ”

“是否你们之间有什么误会?”

“不,我们没有误会。她当着我的面对我说出谎言,整整三次的谎言。”

“到底发生了什么?”

“那天我下班回来,斯黛妮告诉我克莱尔的男朋友在这,就在克莱尔的房里。我去问克莱尔是不是男朋友在,她明明白白的告诉我没有。我相信了我女儿,斯黛妮生气的说我愚蠢。我于是又再去问克莱尔,她看着我的眼睛再一次说没有,我又相信了我的女儿,但最后我既然在衣橱里找到克莱尔的男朋友!“

 “克莱尔为什么把自己的男朋友藏在衣橱里呢?”

“我不知道。”

“你在这件事上有什么感觉呢?”

“我对她真的很失望,她把我对她的全部信任统统扔进了垃圾桶。”

“那给你的是一种否定的信息对吗?”

“是的,我对她的信任不重要,我对她的爱也不重要...

“这一切有没有可能是建立在游戏之上?你知道就像那种测试的游戏。”

“不,我不认为那是游戏,我也没和她玩游戏。那是真实发生在生活里的事!”

 “但我们的生活有时就是一场很大的游戏,不是嘛?”

我的话音刚落,斯黛妮和玛丽推门进来,我和菲利普的谈话也只能告一段落。

玛丽没有与我们打招呼,便匆匆的上了楼。斯黛妮依旧保持着以往的“冷酷”模样,就像是刚吃了一碗韩国冷面。此时,皮尔也从仓库里收拾出自己平日里需要用的物品。斯黛妮准备晚餐,我便默默的在旁帮忙,削个皮、洗个菜可不是什么难事。

斯黛妮的表哥和表嫂如期而至,他们开着一台2009年的红色保时捷帕纳美拉,两夫妇穿着得体,表哥穿着一件古驰的T恤,表嫂带着一副范思哲的金边眼镜。他们带着一份骄傲,但那不影响他们身上的那份对人的热情。

在交谈中,我得知他们曾经经营了几家甜点店,并在创建后以高价卖出。他们目前在找寻新的投资目标,也因此拥有空闲帮助斯黛妮装修。她的表哥与菲利普相处得不错,最近几次的生意投资书都交给菲利普来帮忙把关。菲利普喜交朋友,同时提供友情之间的无偿帮忙。今晚的家宴,我猜是菲利普意图缓解斯黛妮与表哥之间的关系,毕竟她可是干了一把“卸磨杀驴”的事...

晚餐依旧是S的常规菜— 火上的锅。开始的晚餐进展得倒也平静和谐,直到菲利普感到头疼提前离席后...

“我最近的压力真的很大,因为菲利普差点就死了... ”斯黛妮几杯酒下肚后开始哭诉

“没那么严重,我爸身体很好。”皮尔接过话茬

“医生说晚手术几天,他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医生说如果恢复不好,他很可能留下后遗症,他可能会面临瘫痪!菲利普生病的时候,你和克莱尔在哪里呢?以后菲利普真的瘫痪了,你们俩谁又会来照顾呢?”

斯黛妮越说越伤心,仿佛菲利普马上就要去见上帝了。我捅了一下皮尔示意他不要接话,那没什么意义。有时去看一场戏,要比参与其中更有意义。

 “乐观点,菲利普现在不是出了院,并且康复得还不错嘛?”表嫂善意的安慰道

“不,你们不明白。医生让菲利普多睡觉多休息,不能再受到任何的打扰。但菲利普现在的生活状况,怎么可能不受到打扰。不是他的女儿让他伤心难过,就是他的儿子让他忧心忧虑!如果菲利普真的瘫痪了,我该怎么办啊?我一个人可怎么照顾他啊?”

“你不该想这么多,还是没发生的事。”表哥客观的回应道

“皮尔,你不觉得你现在应该把属于你爸爸的自由还给他吗?而不是粘着他像个泡泡糖。你爸爸现在真的病的很重,他谁也管不了,也不能再管了。你如果真的爱他,请你离他远一点行吗!我真的代菲利普感谢你!”斯黛妮瞬间收起她鳄鱼的眼泪,当众对皮尔说出她久埋在心里的话

斯黛妮的话一出,便是全场愕然。要知道,表哥和表嫂也为人父母,并且养育了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还在一场突发的事件中,大脑受了伤,现在智力受到阻碍,需要留在她们的身边照顾。面对斯黛妮的“控诉”,表哥表嫂相互对视后都在脸上显出一副鄙视的表情。

晚餐最后在斯黛妮的独角戏中告终,那让所有人叹出一口气。我们和表哥表嫂一同离开了菲利普的房子。在出了大门以后,表哥告诉皮尔。

“关于今晚斯黛妮在餐桌上说的话,你不要放在心上,因为那种要求是荒唐的!如果她可以和自己的女儿住在一起,我相信你父亲也有权利与自己的儿子见面。你该多来探望你的父亲,他常和我说,希望自己能多一些和你们相处的时间。

关于你和你妹妹的房间,我很抱歉。你爸爸菲利普支付我的工资只是负责装修二楼的,并不包括帮助斯黛妮把数十个大箱子搬到仓库里。那可不是我的工作范围,也不认为她有权利把你们的房间擅自清空。斯黛妮是我的亲戚,但那不代表我认同她的那些疯狂的不尊重人的行为。

我和斯黛妮的父亲欧龙努力赶工希望在菲利普出院以后完成装修,斯黛妮下班回来见我们做完了,二话没说就把我们俩从屋子里赶了出去。“

 “是不是你们的音乐放得太大声了?”

“我们连放音乐的设备都没有,哪来的音乐?”

 

是啊,谎言的对立面就是真相,只要是谎言就总有被真相所取代的一天。只不过,有人得负责“买单”罢了。要知道,在真相的面前,谁也不能“打白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