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欣
张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4,870
  • 关注人气:4,3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真正的幸福来自于人的内心

(2011-02-23 15:06:53)
标签:

教育

黄亚生

中国

张欣

提问

杂谈

 

——2月23日微访谈《人云屹云》实录

 

  2月23日上午,《人云屹云微访谈》邀请了SOHO中国CEO@张欣 及其好友麻省理工学院@黄亚生 教授一起跟大家聊聊“虎妈”教育,探讨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方式是最好的、是否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我们教育的目标是什么、成功的标准是什么等话题。

 

 真正的幸福来自于人的内心

虎妈和她的两个孩子

 

张欣:母亲的鼓励是最有效的启发

  @鱼在水中 :向@张欣 提问:在你心目中,怎样的妈妈才是真正的好妈妈?怎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

  张欣最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孩子建立人生的目标,还能帮助孩子发掘他的潜能,也要鼓励孩子专注于他所爱,有这样妈妈的孩子是幸福的。我害怕那种把自己孩子当竞争机器的妈妈。

 

  @PinkDove :向@张欣 提问:中国孩子的成长道路上面临着数不清的考试和竞争,您觉得虎妈式的严格教育和美国式的宽松教育,哪种更适合中国孩子?

  张欣每个人都有丰富的潜能,每个人的潜能都不一样,都是独特的。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挖掘人的潜能。虎妈式的严格教育“追求卓越”这一点固然好,但她要求的机械式的“重复”和中国教育的“死记硬背”是一回事,无法发掘孩子独特的潜能。我认为这不是“严格”与“宽松”的差异,是“发掘”与“压抑”的区别。

  虎妈教育也会把孩子培养成“竞争机器”,其实人天生就有追求卓越,追求美好的“自身愿望”,虎妈式高度竞争会压抑孩子的愿望,因为快乐来自竞争的胜利,没有了假想敌就没有方向。我们中国的很多孩子都是考试机器,考高分是目标,但并不喜欢学习本身,一旦考入名牌大学,首先就把书撕了。

  人的一生都在学习,教育如果没有建立人对学习的兴趣,对发现未知世界的渴望,对创造新事物的追求,只培养考试的兴趣,这样的教育不成功,而这些都不是简单的技能培训能达到的,需要灵性的教育。

  严格本身是好事,是高标准,但严格到让孩子感到痛苦、耻辱,这还能启发孩子的志趣吗?试想想,一个不断受到家长羞辱的孩子,又拼命的要打败每一个他的假想敌,这样的人心中有爱吗?

 

  @玩具2010 :向@黄亚生 提问:最近的同学聚会表明,上学时的差生现在混的最好,是中国教育特有的现象还是美国也有?

  黄亚生:我不太同意这种观点。这种观点有一个观察的偏差,就是我们讨论多的是学习不好但成功的案例但是没有注意学习不好不成功的案例。我想总的来讲还是学习好的成功地多。

 

  @付立平 :向@黄亚生 提问:从您的角度来说,强势要求孩子按父母的规划去成长的方式可取吗?

  黄亚生:我觉得不可取。虎妈讲的是她自己家的事,但是中国方式教育出来的孩子有很多是不成功的。到了大学能够看出一点苗头。有些华裔的孩子在大学时就不知道该学什么专业因为从小他们都是受父母的控制,等长大以后就没有了自己的主张和观念。

 

  @帅妞CC :向@张欣 提问:你在严格的母亲教育下长大,又在英国和美国学习工作过很长时间,你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时,怎样在中国和西方两种教育风格之间保持平衡?

  张欣我在中国上到初中毕业,那时我一直是一个糟糕的学生,我很自卑。后来到英国读书我才知道原来我也可以是个好学生,而且我那时很着迷学习西方的文化、历史、哲学,学习是如此的快乐,那些能启发孩子热情的教育方式是多么重要!总的来说,鼓励是很有效的启发。

 

  @付立平 :向@张欣 提问:从一个妈妈的角度来说,您觉得我们可以规划孩子的人生目标吗?然后按照自己的规划系统来打造?

  张欣这是我们父母很容易犯的错误,因为我们的脑海里有一些成功的模式,但这和孩子自身的潜能没有直接关系,比如我就很惊讶地发现我的小儿子有运动的天赋,这在我们家族里几代都没有出现过。我现在非常鼓励他着迷的足球,而且积极参与到他的足球运动中。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以后不会上名牌大学呢?有这个可能。

 

  @黄瑶琼J :对 @黄亚生 提问:就现在来说中国父母觉得学历最重要,不管花多少钱也要买个大学给小孩读。可大多数同学都是浑浑噩噩过了这四年。您觉得父母花这钱值吗?为什么呢?

  黄亚生:中国现在大学生失业是个很大的问题。我想中国父母会明白这个道理的。

 

黄亚生:中国年轻人过于尊重权威

  @诗意的侠客 :向黄亚生 提问:虎妈育儿法是否代表了美国华裔家长普遍教育方式?在美国的中国人是怎么看的?

  黄亚生:有一定的普遍性但是虎妈比较极端。另外她对美国和西方教育方式很否定所以争议很大。

 

  @珠海王律师 :向@黄亚生 提问:内地培养的学生与美国的学生在你的大学中各方面的能力有明显的差异么?

  黄亚生:国内大学的学生很刻苦有很好的技能。但是他们和美国研究生最大的区别是美国研究生基本是抱着他们自己的问题来上研究院的。国内的大学生爱听老师的意见然后照老师的意见去做。

 

  @小格子来织围脖了 :对 @张欣 @黄亚生 提问:对于现在中国公司普遍喜欢高学历而能力为其次,你们又是怎样看待的?

  张欣我觉得高学历并不意味着低能力,这不是一个直接的关系,但是考虑招聘的时候不能只看高学历。我们在招聘的时候首先看的是这个人的精神品质,是不是一个诚实的人,是不是一个富有创造力的人。

  黄亚生:我觉得是这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不发达的表现。

 

  @libertyboy :向@黄亚生 提问:所谓中国的教育:有僵化之思维,无自由之思想;有庸俗之人格,无独立之精神;有做题之状元,无创造之人才;有漫天之科研,无有用之价值;有遍地之教授,无真正之大师!请问如何改变?

  黄亚生:我同意一部分你的观点。但我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是需要相当的基本技能。中国的教育制度还是能够较好地培育这种基本技能的。但问题是中国已经发展到今天中国需要有创造性的人才。但我们的教育体制是在压抑创造性。

 

  @秘密嘉嘉_80i :向@黄亚生 提问:在美国求职,学历是否也很重要呢?

  黄亚生:也很重要。美国和国内职业市场不同处在于他们不要求专业对口。

 

  @袁通3377 :向@黄亚生 提问:我想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但并不想约束孩子将来的爱好、职业等,是否能推荐一种教育方法?

  黄亚生:逻辑思维非常重要。我对中国教育不满的一个方面就是它不培养逻辑思维。至于如何获得逻辑思维,我自己常要和我的孩子故意说错话然后让她们挑错。我非常希望我女儿经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不要在洗碗问题上执不同意见。)

 

  @良言88 :向@张欣 提问:我感觉目前国内的教育方式对孩子形成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会有阻碍,对吗?

  张欣国内的教育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形成一个人生的目标,孩子上学成绩好只是为了考上好的学校,但是教育并没有给孩子树立一个使命感。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题目是“你知道为什么写诗吗?”他讲的是“会写诗的诗人不知道为什么写诗”。

 

  @浴巾浴巾 :向@黄亚生 提问:黄老师,在虎妈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小孩儿会不会特别患得患失,容易畏缩?

  黄亚生:虎妈的书我全看了。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虎妈是在美国实行她的虎妈教育方式的。为什么这个问题重要?因为虎妈是受美国教育制度制约的,她怎么虎也不能越过美国教育制度的基本框架。我认为,美国有个虎妈没问题只要整个教育制度不是那么虎就行了。

    张欣:真的,在中国虎式教育的前提下,如果家里再有一个“虎妈妈”,这孩子几乎就活不下去了。

 

  @my_yu :向@黄亚生 提问:黄教授您好,您觉得在国内成长起来的中国优秀青年人才和globle talent最大的差距在哪?比如自由多元的思维方式还是面临的机会?怎么弥补这种差距?

  黄亚生:我认为最大的差异就是思维方式。中国年轻人非常聪明而且刻苦。他们的差异在于思辨方式刻板,不多有逆向思维的习惯,而且太尊重权威。

 

  @诗意的侠客 :向@黄亚生 提问:美国人才观和我们有什么不同吗?

  黄亚生:美国人喜欢提问题的人,喜欢积极发言的人。我说的学术界。我们下午在MIT开会一个学校领导人在上面讲东讲西。我们教授经常打断他的发言,向他提怪问题,就想让他出洋相。

 

  @区婉鸣 :对 @黄亚生 提问:越来越多家长心疼孩子被中国虎式教育体制“折磨”。但孩子还是要上学的,还是要应试的。若万一孩子真的无法适应这体制,成为差生(而又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出国接受教育的机会),那家长该怎样帮助他们?

  @黄亚生:你提的问题很好。中国教育制度的危害主要是对没有选择权的公众。

 

张欣:幸福和成功没有直接关系

  @大头喜刘 :向@张欣 提问:你觉得什么样的人应该是成功的?培养孩子的目标是什么?他们如果成为精英就算是成功的吗?

  张欣很多人都认为孩子考上名校,考上哈佛就成功了,当然我的孩子如果能考上哈佛我也会激动万分。但比这更重要的是他们能把哈佛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改变社会,让更多人得到幸福,而要达到这样的人生目标光考试好还不够,他们还要得到灵性的教育,要有崇高的价值观。实际上我们看到的,那些给世界带来金融危机的人不正是哈佛类的名校毕业的成功精英吗?

 

  @诗意的侠客 :向@张欣 提问:现在的中国教育借鉴了西方很多方面,很多人提倡赏识教育,不要体罚子女,但我看西方,有些国家逐渐又开始要在某些时候惩戒子女了。我刚才就想问您怎么看待惩戒?

  张欣孩子的生活应该有纪律感,当他们犯错误的时候应该受到惩罚,但是如何惩罚是我们父母面临的问题。打骂、羞辱都会给孩子的心灵造成巨大的伤害,一种比较温和的惩罚方式是拿走他喜爱的东西,比如一个星期不能踢球。

 

  @秘密嘉嘉_80i :向@黄亚生 提问:美国的父母与中国父母在孩子感情联络沟通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黄亚生:我刚来美国时住在一个美国人家里。我吃惊地发现父母和他们孩子的关系相当平等。父母总要和孩子讲道理而不是命令他们。我记得很清楚的是父母和他们孩子讲话时总要蹲下身来和孩子是一个高度。我现在对我的小孩也是这样。

 

  @屠辉 :向@张欣 提问:对于单亲家庭男孩教育问题,两位老师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我看到的现象是:母亲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儿子,儿子由于各种原因总是做不到,长此以往,双方都有严重的挫败感,并且由于感情交流不畅,两人竟然都不怎么说话。有什么好的办法改善这种情况么?

  张欣单亲教育确实难,因为在家庭中父亲和母亲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我们家里我既是有严厉的一面,也有慈爱的一面。而老潘总是孩子们喜欢的,不给压力的快乐爸爸。单身母亲首先应该有这个意识,但母亲是孩子一生的第一个教育者,所以她的角色非常重要。

 

  @秘密嘉嘉_80i :向@张欣 提问:请问,在物质需求方面,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呢?现在学校的攀比风气很浓。

  张欣学校的压力固然对孩子有影响,但更重要的还是我们父母自己的言传身教,如果我们过度的注重物质,品牌,奢侈,舒适,我们的孩子就一定会受到影响。(名牌店老板可不喜欢听到这样的话。)

 

  @GG乖宇翔 :向@张欣 提问:张老师您好,请问您认为中国的孩子真的觉得生活得充实而幸福吗? @黄亚生 黄教授您怎样认为呢??

  张欣比起欧洲的、美国的孩子,中国孩子承受的压力太大了。大部分欧美的孩子在下午4点放学后都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体育,音乐,艺术。学校、社会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更重要的是他们没有考试的压力。我们的教育有一个误区,认为只有考试和压力才能让孩子认真学习,其实启发和鼓励更有效。

 

  @深圳新浪乐居 :向@张欣 提问:让孩子顺其自然的成长,难道是错的?什么都很优秀,难道就真的快乐幸福吗?如何才能让孩子快乐成长幸福生活呢?

  张欣幸福和成功没有直接关系,我认为幸福和严格或宽松也没有直接关系。真正的幸福来自于人的内心,有永恒的追求,不受环境的影响,还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环境,给他人带来幸福。

 

  @黄小晃A :向@张欣 提问:周末您是如何陪伴孩子的,一般带她去哪里玩?

  张欣周末我们总是一家人在一起,去参加孩子们的各种活动,比如每个周日我们都带着大儿子打网球,小儿子踢足球。也和其它有孩子的家庭在一起聚会。我经常看到很多成功人士一到周末就开会或应酬,他们没有什么家庭生活。据说现在很多成功男士一个月才回一次家,我若是这家的妻子一定要求离婚。

 

  @优雅的世界1973 :向@张欣 提问:儿子回来气愤地说,学校测验时不少同学作弊,向他们指出来还不承认。儿子当然有理由生气,但又怕他一味指责同学而受到同学孤立。一时还真不知该怎么反应。

  张欣这也是我担心虎妈式教育的一点,如果要求过严而孩子达不到,就容易出现做假、欺骗。在中国现在的大环境里,要求孩子诚实不容易,需要家长很多的鼓励,如果我们的要求过于指标化,像虎妈那样要求考试必须全A,很容易把孩子推向撒谎的路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