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地球上看剧最多的周二
地球上看剧最多的周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17,516
  • 关注人气:1,0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么办,还是想给两部非国产电影打高分|周一周二

(2017-01-05 13:56:30)
标签:

血战钢锯岭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李安

国产电影

影评

文/周一

微博@周一本人啊


怎么办,还是想给两部非国产电影打高分|周一周二

电影:《血战钢锯岭》(Hacksaw Ridge)

时长:131分钟

首映:2016年12月8日(中国)

导演:梅尔·吉布森

主演:安德鲁·加菲尔德,文斯·沃恩,萨姆·沃辛顿,泰莉莎·帕尔墨,雨果·维文,卢克·布雷西,瑞切尔·格里菲斯


《血战钢锯岭》是上周一(周一本人啊)去看的。正在摩拳擦掌写影评的时候,突然发现就这点自娱自乐也是有风险的。想到自己在上一篇影评里私自给电影分了级打了分,并且分级打分还非常的主观,样本数据只有周一周二两个,不由得深刻反省了几天,所以就拖过了一年,到今天才更新。(嗯,这是赠送给拖延症朋友的一个新理由)

 

然而不管过了一周还是一年,还是要冒险说一句:《血战钢锯岭》是一部“必!须!看!”的电影。


怎么办,还是想给两部非国产电影打高分|周一周二
三句台词记住钢锯岭


难怪非虚构写作、非虚构影视正在成为冷门中的热门,真实存在的人物和真实发生的故事,让《血战钢锯岭》的魅力与众不同。

作为一名纪录片工作者,饶有兴味地去看了各种评论当中对原型的考据,甚至拿出私藏的历史频道纪录片《硫磺岛之战》,重温了彻底的真实和残酷。

本来是想写写两者的异同,还特地去核实钢锯岭和硫磺岛的关系——太平洋战争中最惨烈的对决,无数次进攻撤退的拉锯战,日军在错综复杂的地道里负隅顽抗,连月战火已使硝烟弥漫到敌我不分等等,都是高度相似的。

 

但是,一直对几句电影台词念念不忘。

 

生活在纪录片里的人们,还是不满足于再看一部纪录片。电影语言对人物的再塑造,可以阐释出更多精神世界,台词就是其中之一。


 

  • 台词一:“只要你有一个信仰,就不是一句玩笑。那是一个真实的自己。”


男主角戴斯蒙德·道斯,是一个高度纯粹的人,精神高度洁癖。袖珍《圣经》像红宝书被他放在胸前,支撑他,也护佑他。

然而,家国的责任和自身的信仰,哪一个砝码更重?对此大多数人会感慨:世上安有两全法,不负上帝不负卿。道斯认为可以有。

 

《圣经》的教义里,既有不可杀戮,也有保护妻女。

(看到这部电影还是很感激审查制度的,从头到尾都是圣经和基督教义,真的可以吗?说好的不能过洋节呢?)

 

所以,他坚定地选择入伍,要在最艰难的地方试炼自己的信念。和平岁月里,不拿枪,不杀人,都并不难。战争年代里,这是一个士兵无法逃脱的命运,他却用最积极的方式迎难而上。

 

在家里反战,和去战场反战,这是两种选择。

杀人取胜,和救人取胜,这是两种选择。

道斯并不反战,他反对的是杀戮。

 

战争有正义和非正义之分,但杀戮并没有。这是道斯的信条。


 

  • 台词二:“世界正在分崩离析,我想一点一点拼凑回来。”


观影者很容易被信仰的力量打动。要把这个破碎的世界拼凑回来的道斯,心里有着真正的罗曼蒂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是非常古老的浪漫主义。

 

一个问题是:信仰有正确和不正确之分吗?为什么?

如果有,谁来判断?

如果没有,是否可以信仰之名,行恶事而不受阻?

那些一次次扑上来的日本兵,似乎带着更加可怕而坚定的信念。还有,世界上各个族群自带的各类红宝书,都被其称之为信仰,不可亵渎不可质疑不可干涉。而正是在这些绝对真理般的“信仰”率领下,世界日益分崩离析。

 

或许,讨论信仰只能首先基于常识:比如生命宝贵。

 

所以,信仰还是可以有正确和不正确之分的:道斯也愿意抛头颅洒热血,但他只会抛自己的头颅洒自己的热血,用自己最宝贵的生命,去拯救其他同样宝贵的生命。


 

  • 台词三:“请再让我救一个吧。”


道斯初进军营时,影片用了很长的篇幅,一个一个地介绍他的战友,姓名和外号,当时看觉得啰嗦,又不可能在那么短时间内记住那些名字和面孔,浪费宝贵的电影空间有意义吗?

看到后面知道:有意义。

如此不厌其烦的郑重介绍,就是为了让这些有名有姓的人一个一个倒下,让道斯把这些有名有姓的人一个一个救回。

战地医务所,道斯一一数数,为自己救下来但还是没留住的战友难过。他不是在清点自己的成绩,而是在告诉我们:每个生命都是唯一的。

 

影片里,道斯唯一一次碰来福枪,是为了救他的长官,中士。道斯犹豫着拿起枪时,中士揶揄道:现在学开枪也太晚了。道斯却用枪杆卷起军毯,拉着中士穿越枪林弹雨。

枪,不仅可以用来杀人,也是可以用来救人的。

 

一个高度纯粹的人,本身就是奇迹。精疲力尽时,“请让我再救一个吧”,这个仿佛祈祷又如同神谕的声音,让道斯的身上显出了神性。

不可思议的奇迹,或许就是神迹。

 

必须承认,在那一刻,我是被打动的。

在动辄听到“不惜牺牲几亿人,也要怎样怎样”的社会里,希望有更多机会可以聆听这“再救一个”的声音。

 

一个人的价值到底有多大,是我们一直没有懂得的事。


--------------------------------------------------------------------------


怎么办,还是想给两部非国产电影打高分|周一周二

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时长:110分钟

首映:2016年11月11日(中国)

导演:李安

主演:乔·阿尔文,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克里斯·塔克,加内特·赫德兰,范·迪塞尔,史蒂夫·马丁


看完《血战钢锯岭》后,时时想起《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这两部与战争相关的电影,有种说不清的关联:关于军人的职责,战争的痛苦,破碎的世界,和个人的选择。


怎么办,还是想给两部非国产电影打高分|周一周二
三句台词记住战事中场


 

  • 台词一:“世人都在赞美我最悲惨的一天。”


之所以会有这个欢迎英雄的中场休息,源自年轻的比利·林恩冒死救长官的一段视频。

和敌人近身肉搏命悬一线的恐惧,失去朋友般的长官的伤痛,只有他自己知道。那些舍生忘死都是真实的,他有理由获得所有荣誉和礼遇。

但因为这些而获得赞美和崇拜,这是多么令人悲伤的故事。

这就是战争。一面是牺牲,一面是英雄;一面是看客们想象的浪漫主义,一面是反战人士的强烈指责。

 

电影最值得回味的就是:讴歌英雄主义和反思残酷战争并存。


 

  • 台词二:“有一点总比什么都没有好。”


影业大亨要用最低的价钱买林恩和战友们的故事,就有了这句劝说的台词。伊拉克远在万里之外,丝毫不会影响另一个世界的利益和交易。血淋淋的枪战回到美国本土,就成了一个可以讨价还价的电影脚本。

林恩最后拒绝了。他宁可“什么也没有”,也不想遵从“有一点是一点”的默认规则。可能是因为,战场上生死一线,没有可以比较权衡的选择。

 

 

这句台词,是没有战争的这部分世界的生死法则。商战的凶险、无情、赤裸裸,甚至还不如战争的厮杀更简单纯粹,要在这个世界里生存下来,与上战场一样严酷。


 

  • 台词三:“回吧,回到战场去,那里最安全。”


有了前面两句,所以就有了影片结尾时的这第三句台词。

 

和道斯相比,林恩面对的,是一个更加支离破碎的世界。

道斯入伍是自觉自愿,救人是无上的信念,被百般劝退依然坚持留在军队。

林恩入伍是与姐姐前男友发生冲突后的被迫选择,救人是出于本能和友情,他一直犹豫是否把这次中场变成终场:托病申请退伍——对此他也有充分的心理优势:以反战的名义。

 

道斯参加的是二战,保家卫国反法西斯,赋予了战争合法性,上战场是光荣的,为国捐躯是至高荣耀。

林恩去的是伊拉克战场,这场战争一直饱受争议。同样是为国征战,林恩随时在质疑和被质疑。

可是,对于士兵来说,国家的要求,肩负的使命,都是一样的。任何时候他们都只能回答:yes , sergeant!

 

道斯和长官说“不”,用个人信仰挑战军规国法,因为那还是一个允许理想主义存在的时代。

林恩也想对这个乱七八糟的世界说“不”,但他找不到出路,因为他身处的这个时代,价值观已经分崩离析。

 

道斯有父亲的支持、母亲的温情和多罗西的爱。

林恩却是孤独的。回到祖国和家乡,除了姐姐,啦啦队女孩是唯一给予他温情和希望的人,但这只是一个中场,甚至容不下相识到相爱的过程。林恩离开时说:“我可能到死都是一个处男。”——意指自己的无尽孤独。

 

林恩既无法用信仰,也无法用责任把眼前的世界拼凑起来。

最后他选择了退守,回到自己那里。他只能和战友们一起回战场,至少他可以获得一种简单的生活,对抗来自内心和外界的冲击。

林恩可以守住的,只有自己。这是他不得不做出的选择,是主动的也是被动的选择。

 

和梅尔·吉布森相比,李安更加分裂,更加矛盾。他只能呈现,但难以判断。他同时表现士兵的忠诚和战争的惨烈,同时表现世界的功利和个人的撕裂,同时表现反战的政治正确和恪尽职守的政治正确。

 

然而,这个支离破碎的世界,我们谁都无法将它拼凑起来。

因为先于世界破碎的,是人心。

“再救一个人”,这个人首先是自己。

 



>>更多剧评,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周一周二”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微信搜索:周一周二

 

欢迎转发~如转载请微信留言,合作联系邮箱:zhou1z2@163.com

怎么办,还是想给两部非国产电影打高分|周一周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