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地球上看剧最多的周二
地球上看剧最多的周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17,007
  • 关注人气:1,0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恋爱中的超人

(2014-01-24 13:42:06)
标签:

来自星星的你

全智贤

金秀贤

韩剧

娱乐

文:周二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恋爱中的超人

继《蓝色生死恋》之后,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一部韩剧真正成为全民热追剧,几乎让人以为自己的微博微信圈中了病毒,上至50下至18的女性朋友,每到周三周四《来自星星的你》在韩国的播出日,就开始像祥林嫂附体似的,集体花痴地咆哮着:“叫兽!叫兽!”在剧中扮演教授男主的金秀贤成了中国女人最想嫁的人。

比较去年几部同样言情指数爆表的热门韩剧,《仁显王后的男人》里的古代暖男金大人凭借“就算要用500年造座桥,我也要站在你面前”的坚定,贡献了《穿越泡妞速成守则》。《听见你的声音》里的报恩美少年修夏说,我的超能力不需要拯救世界,只要可以守护你;把读心术变成忠贞痴情的法器。韩剧男主已经不要脸地无底线地朝着逼死男二和其他男主的节奏光速进化着。于是,《来自星星的你》索性来了个大招。

它直接把男二升级成男一的顶级高配,不要脸型忠犬搭配炫富型卖萌,“什么?你妈妈是看中我的钱?太感动了,幸好我是富二代!”“嘿,爸比,为了我的终身幸福,你要努力工作,千万别破产啊!”连观众都觉得女主不喜欢他简直脑子有问题,男一要想超过男二,除非他不是人。So,它就真的这么做了。

男二死缠烂打女主15年,是青梅竹马的李大仁?有什么了不起,我们叫兽爱了女主400年,超越前世今生。男二是高富帅,韩国妈妈票选梦中女婿前三名?有什么了不起,我们叫兽是外星地产大鳄,眨个眼就能把整个首尔给买了。男二随传随到,为女主他可以大义灭亲?有什么了不起,我们叫兽直接让时间停止来成全一个开不了口的goodbye kiss,为女主他可以放弃整个宇宙。

男二是恋爱中的男人,但男一是恋爱中的超人。最戳女观众心脏的设定,从来都是“他对所有人都坏,但只对你好”,为世界和平而生的超人永远只是一个有距离感的英雄偶像,为一个女人独自留在地球的外星人才是能触摸到体温的梦中情人。男人的梦想或许是变成超人拯救世界,女人的梦想却是超人不拯救世界,只拯救我。

然而韩剧最让人心软的地方,不是我对你可以有多好,也不是我为了你可以有多坏,而是:但是这些,你却永远不必知道。超人叫兽已经被评为“年度第一打脸男”,一边鄙视低幼范女主的总裁文阅读品味,一边亲自帮她去租书;前一秒还在对女主要开会讨论午餐吃什么冷嘲热讽,后一秒已经乖乖打包了乌冬面带回来;说禁止女主走近自己一米范围之内的也是他,跟女主对视不到5秒就直接扑上去亲的也是他——这可是珍藏了400年的宝贵初吻。相比男二的24小时痴情模式外挂,分分钟表忠心,这招“欲迎还拒”才是既凶残又腹黑。

“当外星超人恋爱时”的故事固然大胆,但选择了“野蛮女友”全智贤和戏路宽广的金秀贤才是该剧最明智的地方。正因为这样,它才能做到突破言情剧的俗套禁区。女主不能蠢?除非她能像全智贤那样蠢的有霸气,能一秒钟从女精神病切换到女神。“因为她是全智贤”,这个理由就是所有不合理剧情发展中的最大合理性。国民明星千颂依同样把韩剧女主的所有优良品质集中合体并且都放大了100倍,既是御姐又是小可怜,可呆萌可蠢萌,疯狂和坦诚并重,毒舌中又透着纯善,这个角色的复杂和多元性简直就像个理想型女友机器人,只要你能够想到的模式,她都能立刻启动。

加强100倍的男主+加强100倍的女主=加强1000倍的言情,恋爱中的超人和恋爱中的女神,只有宇宙级别的爱情才能配得上——韩剧在发明爱的100种不要脸模式上的鬼斧神工,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让我们理性的总结一下,很多人相信爱是命运,叫兽和女神400年前和400年后的相遇都是无法避免的命运。但我更相信爱是本能,虽然没人能控制命运,但命运也同样会带来戒备、猜疑和抗拒;可是本能不一样,它总是比大脑的反射弧更快一步出手,没人能和本能做对,因为它猝不及防。


(已刊于《新快报》副刊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