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光起
史光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6,312
  • 关注人气:7,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光起:如何破解如今的“创业难”

(2019-06-20 22:05:04)
标签:

创业

如何创业

创业经验

现在一提起创业,都说太难了,失败率太高了,尤其是那些曾经有过创业经历的人,这种感受更是很强烈。但实际情况是这样吗?其实,我认为现在创业的难度并没有增加,只是困难的地方发生了改变,因此,曾经的认知与能力就不再有效,但对于擅长应对新问题、新挑战的人来说,创业的难度是降低了的。因为,与众多不能适应与胜任新商业环境的人相比,他们的优势变得很明显。我们接下来就整理总结一下,如今创业难,难在了哪里?又该如何回避这些难点。

难点一:昨天的经验成了今天的陷阱

很多商场老兵都感慨现在的生意比以前难做了好多,其实呢,不是如今生意真的难做了,现在法制健全,信息对称,对于我们创业者来说,创业环境是更好了。而创业老兵的感慨源于他们积攒的,引以为豪的经验失灵了。二十年前,甚至是十年前,按照曾经的经验去做生意,基本不会有什么大的闪失,而没经验的商场新人则要虚心学习这些经验才有可能做好生意。而现在的市场环境截然不同了,因为这个时代被科技所推动,进入了倍速时代,商业规则,消费者习惯与心态,甚至是商业逻辑都随着社会的进步而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社会的变化有多快,商业的变化就有多快!这种改变在一百年前的工业革命时期发生过,而后的改变从最初的几千年改变一次,变成了几十年一次,到如今的几年一次,甚至有一年几次改变的趋势。如今的市场环境就像一个改变了磁场的星球,曾经的罗盘当然无效。

这时候,那些能紧跟时代变化,甚至是创造变化的人则如鱼得水,除了创新商业模式,还用新思维、新方法,用这些新东西把传统的生意从做了一遍,结果就从商场前辈的手中抢走了财富。那么,拥有丰富经验的商场老兵就没法参与如今的市场竞争了吗?当然不是,曾经的经验还有很多宝贵的地方,我们需要的只是给他们进行升级!

社会在进化,高速的进化,而你的经营思维、能力可能还停留在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但如今的情况是,如果你停止一年学习与思考,就必然会被时代甩下。可能你会说,我完全跟得上时代,什么扫码支付,无人餐厅,我都玩的转,其实,这是因为你所处的是"花钱环境",商家为了赚你的钱,什么产品,什么新服务,都会让你能轻易上手,而做生意赚钱所需要的是"赚钱环境",这里不仅没人教你怎么做,还会构建起壁垒与门槛阻挡你,你只有主动去学习才有可能跟得上“赚钱环境”下的市场变化。

难点二:互联网对实体行业的冲击

我们必须承认,过去十年,互联网的确是剧烈地冲击了实体行业,很多做实体的公司因此而倒闭,当然,也有很多看清机会,进行了转型的企业。就像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一些马车生产公司看清趋势,及时转型做汽车一样,满足顾客的依然是代步需求,只是形式发生了变化,而弯道超车的机会通常都是在这种改变中产生。

因为互联网刚刚起步时,发展太迅猛,把实体商业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但是现在不同了,互联网的高速增长与红利期已经结束,未来的互联网更大的价值是为实体商业赋能——不要把实体商业和互联网割裂开,未来互联网一定会有更大的作用,但不会干掉实体商业,而是成为实体生意的有力助手。作为传统实体经营者,觉得生意比以前难做了,是因为对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没有认识。就像当年火枪刚刚诞生时,绝大部分人是不会用,甚至排斥的,而少部分接受并学会了使用方法的军队,战斗力的提升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难点三:创业对专业性要求大幅提高

现在的创业环境专业化肯定是大大提高了,最早,只要胆子大就能赚到钱,而后,只要肯吃苦就能赚到钱,在后来,只要抓住机会就能赚到钱,而现在呢,即使你胆子大,肯吃苦,也抓住了机会,做了正确的选择与决策,但专业能力不够,依然可能失败。所以,还是按照曾经的认识去对待做生意,失败的概率的确加大了。

这是过度竞争后的必然结果,所以我一直强调:这个时代的机会是留给专业人士的,专业能力不足的话,对别人来说的机会,对你来说可能就是一个陷阱,不是机会不好,是你抓不住。所以,第一点,想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就不要看到机会就想冲上去,而是要去做自己足够专业,有竞争力的事情。专业性不是经验,甚至不是专业技能,而是对一个领域的的认识,没有正确而深刻的认识,就很难在这个领域里赚到钱。

难点四:没有专注的创业态度

曾经做生意相对精细化程度不高,竞争与变化也相对较小,所以一个人可以同时做多个项目,但如今的市场环境不同了,只有专业,但不够专注,一样跟不上市场节奏,现在一个人还想同时做多个生意,那成功的概率会被严重稀释。那些抱着试试看心态的人去创业很难成功,因为大把全力以赴的专业人士都有很大概率失败,你一个试试看的人却成功了,还有天理吗?专注是件很神奇的事,当你聚焦并专注一件事足够多的时间后,你会发现很多曾经想所未想,见所未见的东西,这些往往就是超越那些看不到这些的同行的关键所在。所以,做擅长的事,在专注于此,是如今创业成功的基本条件。

难点五:老板不在是公司的英雄

传统经营方式中的老板就像一个英雄——老板看到一个机会,就组建一家公司,招聘所需的各个环节的人,生意就可以做起来了。但是如今呢?这样去做不灵了,当然,一些小生意还好,越想做的大,这样越不行,因为随着规模的增大,竞争也加剧了,雇佣制的凝聚力、抗压力等都跟不上了。

这时候,最有竞争力的形式就是合伙人制——两三个能胜任生意模式关键点的合伙人,各挡一面,这种形式的成功率大大高于雇佣制公司。除了能力互补外,还必须都掏钱,切不可单单技术入股或资源入股,只有这样才能在面对风险与利益时能共进退。现在合伙人分家的情况很多,其实不是合伙人这种方式不对头,问题多出在合作的方式与明确的事前协定上。

总结:其实导致生意难做的因素还有很多,这里只是列举一些最典型,最突出的方面,认识到并规避了以上所提的五点,这个时代的生意将不再难做。

作者简介:美国Tutti Frutti餐饮连锁中国区CEO、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特聘讲师。连续创业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