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光起
史光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6,312
  • 关注人气:7,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光起:职场或创业成功都需要哪些能力?

(2019-06-06 21:32:01)
标签:

职场

职场新人

职场小白

职场晋升

最近知乎上问我“成功需要什么能力”的人越来越多,这里统一回复一下。其实无论是职场还是创业做老板,能够取得成功是多方面因素构成的,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总结,大致可以分为以下5种,我们分别来看一看。

1、专业能力:首先需要的肯定是专业能力,这是最基础的门槛,尤其在职场,专业能力是比学历更重要的东西,未来的中国,甚至是世界,是一个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社会,学历将越来越失去其价值。如果是创业做生意,可以没有领域内的专业能力,但需要的却是更高的经营能力。

这里强调一下,创业并不是职场的备胎,很多职场混得不好的人想通过创业寻求出路。其实,在职场不能做到让老板舍不得放人的程度,去创业几乎一定会失败。

2、持久的热情:想取得成绩,就要对所从事的工作拥有长久的高度热爱,如果没有,几乎不可能成功,也就只能达到谋生的程度而已。因为,人是有奴性和惰性的,在如今的社会里,又没有太大的基本生存压力,所以没有长期的热情去支持做一件事,很难做到优秀。不能出众,自然就是大众,也就很难成功。

3、社交能力:这个时代是离不开社交的,人脉、资源、机会,都需要通过高质量社交来达成,而高质量社交就需要拥有极强的沟通能力。要认清一点,并不是经常和朋友一起或参加各种活动就算高质量社交,恰恰相反,那些通常都是无效社交。只有通过社交活动获取了各方面切实的积累,社交才有意义,否则相比失去的时间成本,是有很大损失的。

4、顽强的拼搏精神:我多年的经验总结发现,其实智商和成就卓越的关系并不大,绝大多数人的智商因为生理结构类似,所以都差不多,但情商,尤其是“逆商”(AQ)也就是抗逆境商数,却千差万别。而成功者几乎都是“逆商”奇高的人。因为成功的路上从没有一帆风顺,很多人都是失败无数次才成功的,太多没成功的人只是坚持的不够,所以,基于逆商的执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就显得太重要了。

5、人品:这条放在最后不是它不重要,而是特别重要!在未来的社会,人品将是一种重要的成功必要因素。在以前,聪明机灵的人占便宜,但在未来,正直谦逊、磊落诚信的才会受欢迎,并且才有机会获得成功。否则职场走不高,生意做不大。我们从现在起,就该积累自己的“人品”这将是我们未来价值超过金钱的重要无形资产。

作者简介:美国Tutti Frutti餐饮连锁中国区CEO、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特聘讲师。连续创业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