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光起
史光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6,312
  • 关注人气:7,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光起:如何锻炼把握市场趋势的思维方式

(2019-03-29 19:41:16)
标签:

创业

创业者

创业想法

创业经验

前一阵和一家知名钢铁企业的老总聊天,发觉他真的是一个管理高手,把几万人的工厂管理的井井有条,管理能力非常强。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管理着千军万马,调动着过亿资产的牛人,他的公司却每年都还在亏损线徘徊。在看看我另一位朋友,今年26岁,高中毕业后因为贪玩游戏没考上大学,于是就在网吧做了网管,后来自己开个网店,卖游戏装备、点卡什么的,近几年开始做游戏和二次元周边,模型啊、手机壳啊、体恤衫之类的,去年一年赚了一千多万。

一个是能力超群却赚不到钱的企业家,另一个是误打误撞却赚了不少钱的学渣,这两个鲜明的对比说明了什么?那就是趋势对我们创业者的影响——无意中踩上了互联网、游戏动漫这个高速发展的朝阳产业的学渣,轻轻松松年入千万,而钢铁行业作为我国的夕阳产业,那么庞大的企业,那么厉害的牛人,那么拼,还赚不到钱,这就是把握市场趋势的重要性。知道了重要性,咱们接下来就谈一谈,创业做生意,如何判断与把握趋势与机会。

趋势从何而来呢?在中国,政策能够影响,甚至是决定一些行业的未来趋势,但影响越来越有限,而科技进步,则决定了世界各行各业的趋势与走向,财富机会也主要从这里产生。

看一看世界经济史,最近两百年,世界财富的聚集几乎都来自于科技的进步。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一次次的财富浪潮无不是技术革命推动的。而最近的两次,二十年前互联网的民用与十年前的移动互联网崛起,都成就了一大批人的财富梦想,接下来的人工智能也必将如此。

可能一提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家就想到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之类的公司,但是如果自己不做互联网,不懂技术,是不是就没机会了呢?其实,一个技术推动的巨大趋势,成就的不仅仅是技术本身的行业发展,与其相关联,带动的行业非常多。比如马云不是发明互联网的人,却利用互联网做成了大生意。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这样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也成就了众多罗辑思维之类的自媒体行业。

也就是说,看清一个大的社会变革趋势,而后找到自己的机会,参与到其中,但不必是核心当中,只要是能被这个趋势所影响与改变的就可以。而且,并不一定是互联网或人工智能这些新趋势领域,很多传统行业在科技的赋能之下,也都有着再次崛起和从新被定义的趋势,这中间自然也是充满了创业机会。

比如当下很火的共享单车,其实这是一个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的行业,以前主要在欧洲,只是因为骑行要刷信用卡,实在太麻烦,所以没有普及,而如今,我国的移动支付,极其便捷,加之定位等软件的诞生,而且成本降到了足够低的水平,让这个传统的行业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力量。网约车也是赋能给拥有几百年历史的传统出租车行业,变成了新时代的市场宠儿。

这也说明了,非主流趋势行业的公司,哪怕你是在很传统的行业里,只要市场有需求,有痛点,科技或基础设施又可以改变这些,就可能发生产业升级与行业变革,抓住了机会,并不比互联网或人工智能差。

我更看好那些在风口周围的行业,而非风口所处的行业,因为现在的市场特点是,一个风口行业到最后只能存活一到两家公司,而这一路死掉的公司确是不计其数的,风口行业对于创业公司来讲,成功率几乎只有1%,而做风口周围的行业,或是借助科技的能力,重塑或为传统行业赋能,成功率会更高。

很多人以为,一个科技推动的社会变革,都是巨头们才能提前知晓并布局的,其实并非如此,咱们一般创业者也是有机会发现并把握住的。因为,一种重大的科技进步,从诞生到全面影响社会,往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从诞生到成熟,从实验室到民用普及,可能要经历几年时间。给我们这些小公司留下了足够的了解、参与的时间与空间。

互联网诞生至今已经五十年多年了,但最早是应用于军事领域的,多年后才应用于商业,直到最近二十年,随着个人电脑、手机的普及,网络的全球普遍覆盖,互联网时代才真的到来,而那些互联网公司也才获得了成功。比如很早就参与到互联网的阿里巴巴,看清了趋势,但进入的太早,差点没挺到趋势的到来。

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也很明显,却也经过了近十年的2G网络时代发展,在上网速度大幅提升,移动流量资费巨幅下降,智能手机高度普及后,才开始全面爆发,成功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公司也是最近几年才获得了突破性的增长。

从上面的举例可以看出,当认清了一个可以改变社会的科技趋势后,首先,入局时间不是越早越好,而应是形成了成熟的配套环境后,在入局也不晚,这样虽然不见得能成为最成功的公司,但风险也相对更小,成功率则更高。其次,不一定做这项技术的核心业务,关联业务也有机会,很多能够被重新定义和重构的传统行业也有巨大的机会。

下一个将改变世界的科技显然就是人工智能,但是现在依然是实践阶段,我们作为初创小公司,完全有时间和能力去把握这个趋势带来的机会,当然,我们也并不一定要做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

作者简介:美国Tutti Frutti餐饮连锁中国区CEO、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特聘讲师。连续创业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