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光起
史光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6,312
  • 关注人气:7,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光起:创业者在创业前要先知道的五件事

(2019-03-20 21:40:06)
标签:

创业

创业者

创业公司

创业经验分享

如何创业

大家都知道,如今的创业失败率非常高,即便是很多已经有了不错成绩的公司,也可能一夜之间灰飞烟灭。见的多了,总结了一下规律,发现这样的公司多是犯了一些基本的错误,尤其是初次创业者更容易中招。我归纳总结了以下5点,希望准创业者能在创业前就知道这些,尽量在起点就把事情做正确。

1、别嫌市场小

现在很多创业者追求的项目动辄就是服务全民、服务全球。说到一些细分的小众市场,他们觉得市场空间太小,不愿意介入。其实,对于创业者而言,就是这些细分市场才有他们生存壮大的机会。那些大众市场规模是很大,但这样的市场一定伴随着残酷的过度竞争,是资本角力的战场,初创公司在没有利基市场之前就介入,多数都无法立足。

反之,细分小众市场虽然市场不大,但竞争压力也相对小,也通常是大公司不愿意做,或是没有优势的领域,作为初创公司,则更容易在细分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优势,找到立足点,活下来了,在考虑更大的发展。

我这里指的所谓的小市场,虽然小,但必须是“大海”的一个支流,而不是“一个湖”或“一条小河”,所谓的湖或河,指的就是行业总容量很小的市场,这样是做不大的,而所谓的海,则是天花板非常高,总的市场非常大的,这样只要能力够了,就可以从一个细分支流去到更广阔的海域。

20、要深度不要广度

现在很多创业者一聊起创业来,就天马行空,极富创意,但是,往往创业失败的大多也是这种人,因为,他们不是不够聪明,而恰恰是太聪明了,什么都想做,经常冒出各种创意和点子,结果呢,就好像一个人走路,看到路边花花草草,总要过去看看,最后耽误了赶路。

创业者在创业项目选择时可以思维开阔,一旦定下来了项目,就一定要专注,此时必须收缩宽度、广度,专注深度——所有力量与思考都围绕项目核心展开,一切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事都不去考虑。不要看那些大公司的多元化,因为他们的主营业务已经成熟,有足够的资金与资源去多元化寻求增长,而创业公司的主业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同时困难与挑战也还很多,自身实力还非常弱小,这时候分散精力往往是自寻死路。

3、只为用户负责

很多创业者在创立公司后,经常冒出各种各样的点子,或是受到周围人的影响,或是为了讨好投资人,把产品与服务不断变化,脱离了创业时的初心,结果生意越做越遭,越来越乱。当然,改进是必要的,甚至很多改变也是必要的,但对不对,就很难判断了,创业者的创业之路不仅艰难,而且伴随着各种迷茫与诱惑。这时候最容易受到周围因素的影响——竞争对手的、同事的、合作伙伴的、顾客的。

这个时候,判断你的改变是否正确的灯塔就是,用心倾听“上帝”的声音,也就是能给你创造收入的那群顾客,考虑如何为顾客创造更多价值,让顾客更喜欢你们的产品,更愿意买单。除此之外的声音,也许错,也许对,但是当你无法分辨时,就干脆都屏蔽掉,这样做的结果通常都是对的。

4、不要把成功寄托于融资

常听创业者抱怨:“我有好的创意,好的项目,就是没钱,如果有钱,肯定能成功”有这种想法的人总觉得自己很行,缺的只是钱。其实,能干大事的人一定是先能做好小事的,比如打工,或者用其他方式积累创业资本,你连小钱都赚不到,却想着赚大钱,那根本是不可能的,这个财富积累的过程,积累的不仅仅是财富,更是你的能力。

将军是从士兵一点点做提升起来的,直接让士兵做将军,他能胜任吗?创业也是一个道理。有些创业者甚至认为,生意能做成靠的就是资金够大,每天只想着怎么融资,却很少在经营上下功夫,以为成功的公司都是资本堆起来的。

很多人会举“滴滴”的例子,你看人家,不就是烧钱成为的市场老大吗?但是你别忘了,做网约车市场的公司最初可是有几十家的,为什么“滴滴”拿到了巨额融资并最后胜出,而不是其他公司?就是因为“滴滴”的综合经营能力最强啊,资本是青睐强者的,让强者恒强。当你能力够强,业务足够好时,资本会追着你跑的。

资本往往是“锦上添花”帮助你把事业做的更大,而非是养活你,救你命的,不懂这个道理就只会在需要“雪中送炭”时尝到绝望的滋味。现在随着创业热潮的退去,遍野的哀鸿与巨额资本的蒸发,让投资机构与投资人更加理性,只有公司能独立生存,而且生存的很好,并且有广阔的前景,风投才可能投资你,这之前,还是靠自己吧!

5、不断与时俱进

看一下那些一飞冲天,却昙花一现的公司我们就可以发现,他们最初是靠符合市场需求的策略或模式,迅速崛起的,但随着发展,他们却没能紧跟市场的变化与发展,慢慢变得不符合市场需求了,结果被市场所淘汰。所以,不要指望一个模式或一个创意就可以让一家公司持久的成功,因为,市场的趋势、格局在变化,竞争对手在模仿、在创新,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作为一家公司,竞争优势永远是相对的和动态的,必须在坚持战略主线的同时不断跟随市场的节奏进行创新发展,否则不是被竞争对手超越,就是被消费者抛弃。

作者简介:美国Tutti Frutti餐饮连锁中国区CEO、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特聘讲师。连续创业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