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光起
史光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6,312
  • 关注人气:7,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光起:对于创业者来说,5G时代都有什么创业机会?

(2019-03-14 21:37:24)
标签:

5g

互联网

网络创业

史光起

如今,5G手机已经面世,5G网络也在各国部署,眼看着5G时代就在眼前了,而对于市场人士,尤其是创业者来说,现在谈论最多的也是5G,大家更多的是关心5G时代都有什么创业机会。我的公众号(shiguangqi666)也收到很多这样的咨询留言,今天我们就聊聊5G能给小创业者带来什么商业机会。

现在的主流观点是:5G领域早已经被资本大佬们提前布局,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极高,市场蛋糕已经分完,留给后进入的中小创业者的机会非常少了。但我认为:5G的春天才刚刚开始,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沐浴5G的春光与其带来的发展红利。对于创业者来说,大家都未迟到!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一下5G的商业本质,以及和4G、3G、2G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5G中找到最大的商业价值。

2G是开创了移动互联网,但因为网速太慢,实际的应用价值并不大,可以说2G仅仅是开启了移动互联网的大门。而3G网速明显提高不少,但从实用角度来说,也仅仅是移动互联网的门槛速度,过了这个门槛,让移动互联网有了一定的实用意义。

到了4G,依然只是网络速度的进一步提升,但是依然不能满足很多领域,尤其是一些商业和专业领域对网络速度的要求。而到了5G,虽然依然只是提升网络速度,但网速提升到了这个速度,就可以解决几乎目前所有的民用与商用对网速的需求,也可以理解为,之前的网络提速是量变,到了5G时代,则是质变。这是5G的市场机会远超4G和3G之处。

2G时代只创造了极少的移动内容与增值服务的市场机会,3G时代开启了移动互联网,带动了手机市场的高速增长,4G时代则主要成就了视频领域的辉煌,未来的5G时代,才是彻彻底底的"互联网时代"——几乎什么都能被互联网连接,什么都能被互联网赋能,什么都能互联网化,这也就意味着,那些目前没有充分互联网化的领域,都有机会在5G的加持下进行产业升级。你说5G时代的创业机会多不多?

5G本身解决的是网络传输速度的问题——高速、无延迟,但速度到了这种程度,其应用范围就会非常广泛,重要程度几乎可以和互联网诞生一样,是可以改变社会基础设施,甚至是底层结构的技术进步。比如,远程医疗、互动直播、互联物流、电子竞技、虚拟社群、智慧交通、全球生产等,行业的升级与新行业的诞生将非常多。这些都会产生巨大且广泛的创业机会。

但要认清的是,对于实力比较弱小的创业者来说,不必过多考虑5G相关的基础技术或是平台,这都是大佬们干的事,过多考虑这些你会发现根本没创业机会,因为这些往往需要巨额投入,而且是提前布局,即使是创业者先知先觉,提前入局,也存在巨大的不确定风险,毕竟中小创业者抗风险能力很低,量力而行是关键。

对于创业者而言,只要抓住大佬们创造的5G机会、提供的5G平台就可以了。比如4G时代,最大的的受益领域是视频、直播行业,但抢占先机的也就那几个实力雄厚的平台,如果是平台竞争,根本没小创业者的机会,但是不要紧,有多大力,做多大事,借助平台的势能起家的网红经纪公司、短视频制作公司,甚至是网红大V不计其数吧?做到上亿规模的不在少数。

我们展望5G时代,以无人驾驶,智慧交通为例,5G普及后,才能真正落地,因为关乎生命,网络指令传输不能有半点延迟,这在4G网络环境下是做不到的。大家可能看到了,无人驾驶真的普及了,对汽车厂商是一次机会,尤其是对于新技术驱动的新汽车行业公司,很可能在无人驾驶时代弯道超车。那不是做汽车的公司就没机会了吗?显然不是,与无人驾驶相配套的摄像头,传感器,导航仪,甚至是因为自动驾驶而改变了的车内空间布局所能产生的车饰改变,都有很大的新生意。

不要把目光只放在一项革命性技术的本身,要看到其可以间接带动的领域,这些领域的机会更适合中小创业者,就像第一次工业革命,诞生的是蒸汽机、织布机等,难道只有这些技术的发明者和这些技术的经营者受益了吗,其实,这些改变的是一个时代。

一个能够改变社会底层结构的,划时代性技术的诞生,往往代表着的是一种趋势,一种全局的改变, 其可以带动的领域数以百计,甚至更多,5G时代对于小创业者来说,这样的机会多如牛毛。重点是,借势,而非造势,敏锐的发现那些未来的参天大树,结合自身优势,尽早介入,为其浇水施肥,待大树长成,你的事业必然被其托起。

作者简介:美国Tutti Frutti餐饮连锁中国区CEO、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特聘讲师。连续创业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