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光起
史光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6,312
  • 关注人气:7,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光起:职场中怎样拥有高效执行力?

(2019-03-07 21:29:56)
标签:

职场

职业规划

执行力

执行力差

史光起

职场新人,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通常都是理论多于实践,欠缺执行力。一件简单的执行,只需要专业能力与认真去做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相对复杂的执行,比如开辟一个市场,或是执行一个活动等,要怎样才能做好执行呢?我把自己的执行经验归纳成8条,帮你轻松做到高效执行。

1、明确科学的规则

做任何事,都该有其预期的目标、完成的标准、失败的标准与处罚、奖励方法、授权范围、突发事件化解机制等,这些东西必须做在前头,否则,执行起来一定会跑偏,而且没有评估标准与控制方法,结果就会差强人意。古语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准备越充分,执行起来越容易。

2、了解与执行相关的整体计划

接到一个任务以后,不要急着动手,要先对所要执行的内容做深入了解,比如,团队交代给你的工作是印刷一批宣传品,并且交给了你印刷用的设计文件,以及要印刷的具体数量。看起任务很简单吧?这时候你去对接印刷厂,把设计文件交给他们,走付款流程,就完成了这个任务。

可是,印刷厂迟迟没有交货,延误了整个活动,好不容易传单印刷出来了,时间紧迫,把传单运回了公司,你才知道,还要赶工把传单分成五份,在联系物流公司,分别给五个区域经理发过去,这样的执行能算完美吗?如果你事前知道了活动时间紧迫,需求的部门和数量等细节,你就可以去找出货快的印刷厂,约定出货时间并随时跟踪,并且约定直接由印刷厂分成5份,印刷完成,直接安排物流公司去印刷厂取货发出,速度快了很多,还节约了车费。这样的执行自然会受到上司的赏识。

3、计划与量化任务

获取了执行任务后,就要制定具体的执行计划,最好是可量化的,比如执行任务是把一批货物送到市内的30几家门店。那就可以先按照门店所在城区划分出几块,而后每块送货区域分配可行的时间,规划出具体路线与备用线路,出发前先联系所有要配送的门店,确定送货到达大概时间与接货人等。

安排好出现突发状况,如车坏了、堵车等情况时的应急措施。整体配送成本控制等,越清晰、越可量化,就会越容易执行,完成度就会越高,而且,最节约综合成本。反之,推着来的结果可能就是出现了突发状况而计划被严重拖延,或是多走了很多冤枉路,或者门店没准备好,浪费了交接时间。

4、抓住工作核心点

无论做什么事,都有这件事的关键点与重点,执行时就要抓住任务的核心重点,这就有了精力与资源的侧重,这样就算有不足,也不影响全局,比如,抓住任务的核心重点先去完成,可能最后整个任务只完成了50%,却也不影响整体执行效果。有些人喜欢平均分配精力和时间去做事,结果就是可能完成了任务的90%,但整体任务还是失败的。

5、谨慎选人

如果是执行团队协作任务时,不仅要严控执行计划,执行计划的人更要珍挑细选,因为不适合执行的人很可能把你制定的执行计划搞的乱七八糟。选择标准上,一个是是否有相关的经验,另一个就是这个人是否踏实,不夸夸其谈,有行动力,说到底就是靠谱。如果你没有选人的权利,那就要根据团队成员的特性,分工安排上尽量回避他们的弱点。

6、过程管理

“我只要结果”,这是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听起来很酷,但是想执行的好,就必须把执行过程分解,并且随时跟踪过程,做出支援或调整,否则,没有过程的跟踪管理,往往结果都不会很理想,而且事后的补救成本非常高。

7、目标导向与结果意识

上面说了跟踪过程,同时也要时刻紧跟目标与结果,不能偏离。因为在具体执行期间会有各种突发的干扰因素,很容易让执行偏离、走样,如果心中时刻装着完成的目标,就可以随时修正,所以,过程与结果是执行相辅相成的两个因素,都要用心。

8、预估可能影响执行的因素

当然,无论你的计划多么周全,但计划没有变化快,说的就是在具体执行时,有太多可能影响到执行结果的突发因素,要尽可能的预估这些可能影响执行的因素,做到提前准备。你可能没那么神机妙算,都事前预知,但是尽可能充分的准备你总做得到吧?很多时候执行的成败就在于这些多做了的,可能用不到的准备。

作者简介:美国Tutti Frutti餐饮连锁中国区CEO、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特聘讲师。连续创业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