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光起
史光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7,226
  • 关注人气:7,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光起:开实体店选址前要先做哪些工作?

(2018-11-08 21:41:01)
标签:

餐饮选址

实体店选址

选址经验

选址技巧

如何选址

很多人说到要开实体店,首先就是想到去找铺位,其实,在找店铺之前,有很多更加重要的问题要先想清楚,否则很可能导致选址失败。太多的时候不是因为选的位置不好,而是很多问题没想清楚,导致选的位置很好,但并不适合。所以,在选址只前,要先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确定经营项目

准备开店的第一件事不是马上跑出去找铺位,而是要先确定经营项目,因为,健身房和咖啡店的选址要求肯定是不同的,可能你会说,我早就想好干什么了,不然怎么会想去开店呢?其实,大部分人都没有想好,想了和想好了是两回事,接着往下听你就知道了。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些人已经有了铺位,因为想利用起来这个铺位,所以打算开个店,这样的出发点通常会导致开店失败,因为,只有建立在你做某个生意有竞争优势的前提下,才可能把这个生意做好,这种优势可能是行业的从业经验、客户资源、好的产品等。所以,实体店开店的第一步,还是要选择一个最恰当的项目,切不可迁就或是太随意。当你已经有了经营方向后,接下来就要考虑下面8个问题了,想清楚了,在去找位置。

1、你的核心产品是什么?

这是顾客和你交易、买单的本质,越有特色、同质化程度越低越好,同时还要考虑供货或原材料是否供应充足稳定、成本是否具有竞争优势等问题,因为如果产品上没什么竞争力,那生意做着是很辛苦的。

2、你的经营模式是什么?

说的通俗点,经营模式就是你这个店靠什么方式参与竞争,并且把钱赚到。因为,并不是你开了店,有了产品,顾客就都来了,竞争对手那么多,凭什么来你家,要想清楚。比如是靠产品差异、还是供应链优势,或是独特的体验,这个时代,只有好产品是不够的,而经营模式越来越重要。

3、你的目标顾客是谁?

你卖的商品要高度匹配顾客群,这就需要你找到非常需要并喜欢你商品的这群人,而后过滤掉非目标顾客。也就是只为一个群体提供精准服务,千万不要指望所有人都成为你的顾客,那样只会让你浪费大量资源,顾此失彼,最后还可能所有人都不选择你,这个时代最怕的就是大众化、没特色。

4、你的目标顾客有什么需求?

基本的需求很容易理解,比如饭店,顾客的基本需要就是吃饱嘛。但如,这种基本需求哪家饭店都能满足对不对?只满足到这个层面是没有竞争力的,那就要深挖更具体的需求,可能味道方面,你的顾客更喜欢香辣又不刺激胃,也不腻的食物,或是顾客在食物需求的基础上,还在意环境优雅安静,或是希望买到逛街时方便拿、方便吃的食物等,要抓住顾客更深层次的需求,就能创造出更多的竞争优势。

5、我能满足目标顾客哪些需求?

找到了顾客的深层次需求,但并不一定你都能很好的满足他们的所有需求,因为你不可能什么都擅长,所以,接下来就是考虑,目标顾客期望的这些需求里,自己能更好的满足哪些,不是简单满足,而是能比竞争对手更好的满足,满足不了的,淡化它、回避它,能满足的,加强它,这就是竞争力的来源。

6、你的目标顾客有什么特征?

接下来就是考虑目标顾客的基本特征了,比如他们的年龄段是什么?收入水平怎样?生活习惯怎样?他们的好恶是什么?而后为他们画像,也就是描述出他们的共性特征,这一步是为了方便我们找到他们。

7、你的竞争对手都是谁?

你要描述清楚你的竞争对手的特征,这在选址时也是非常必要的参考因素,你总要知道他们长什么样,这才不至于晕晕乎乎的把店开在竞争对手环聚的地方吧?

8、自身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目标消费者的样貌清晰了,他们的需求也清楚了,自己的优势和能提供的产品也清晰了,竞争对手的样貌也清晰了,接下来就要综合上面7点,考虑自己哪方面可以超过同行,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因为你自认为的优势如果不能超越同行,那就算不得竞争优势。如果各方面都是中规中矩,不能突出,就要谨慎考虑是否要开店了。

以上问题考虑的越详细、越周到,在选址的时候,目标性、针对性也就越强。

了解全城的商铺概况

如果你是初次开店,而且是想在自己所居住的城市中开一家店,往往不会太过仔细去选址,因为通常会认为自己已经很熟悉这个城市了,心里都有数,或者已经有了目标,想当然的选择一个自己认为合适的地方,其实,这往往是非常片面的认知,你必须把整个城市中的主要商圈都走一遍,到时你会神奇的发现,你的想法和没走市场之前是不同的,你90%的概率会发现更好的选择。当然,也不仅限于商圈,还可能是一些零散的街边店之类的,但一定要选择在有客流的热点区域。

作者简介:美国Tutti Frutti餐饮连锁中国区CEO、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特聘讲师。连续创业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