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光起
史光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7,105
  • 关注人气:7,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光起:未来公司经营中“重资产”模式将成重要竞争力

(2017-12-13 17:23:18)
标签:

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

经营模式

史光起

财经

http://p1.pstatp.com/large/4e5e00037f26f5f97b43

曾经的企业以重资产为荣,这一方面体现出了公司实力,可以获得很多商业合作机会,另一方面也成为了行业的竞争门槛。但是,随着市场更替的加速,市场风险的加大,重资产公司开始遇到升级难,转型难等各种“巨人症”问题。于是,现在的公司慢慢都开始追求轻资产化。好处是船小好调头,资源靠整合,遇到宏观风险可以迅速收缩,规避风险,对于市场的变化很容易跟得上节奏,进行调整与改变。因为这些看得见的好处,现在做公司都在尽力追求轻资产化。但我在此要提出不同观点,那就是,未来的市场经营,要把资产做重!

http://p3.pstatp.com/large/4e5f000380b4429df01c

我指的重资产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重资产。新重资产要具备:1、资产为核心技术或销售变现环节资产;2、资产可升级应变;3、资产可保值增值。

1,资产为核心技术或销售变现环节资产

尽量做重的资产要么在核心技术环节,比如很多英特尔一类的高科技公司,他们的资产很重,都是集中在了核心技术与相关尖端设备、人才上面,这些重资产给他们带来巨大效益的同时,也为他们构建了强大的竞争壁垒。

http://p3.pstatp.com/large/4e5d0003916564edc43c

但是对于大部分公司来说,离核心技术驱动的行业都比较远,并非技术导向的行业,积累做重的资产就要集中在变现环节,也就最终销售环节。这个环节收益率很高的重资产就很有意义,比如,抛开盈利因素,只是做一个淘宝一模一样的网购平台,非常容易,一个团队开发几个月就可以搞定。只要有足够的资本支持,盈利也并不困难,就如京东、一号店、苏宁易购等购物平台,也因此,购物平台的竞争非常激烈,一个规模不大的公司也可以做一个自己的购物平台。但是,如果你在线下开起来100家门店,这可就是个很高的门槛了,因为有空间与环境限制,你再有钱,想在全国各地快速开100家店是很困难的。这种重资产就是非常有价值且可以构成门槛的。房产中介的线下门店,就是其重要的核心资产与竞争壁垒。

http://p9.pstatp.com/large/4e60000335c3fc0ffcaf

2,资产可升级

现在的社会变化太快,生产设备等资产换代更是快,这样的重资产会吃掉太多的净利润,所以,在添置资产的时候必须考虑资产是否不容易被淘汰,或是可以升级,比如前面提到的实体店,就是一个可以根据市场变化进行改变与升级的资产。在很多行业,都开始注重这个问题,在采购设备时会考虑淘汰时间、是否可升级或再利用等问题。这时候,如果你是做设备的公司,那么开发可升级或回收、再利用的设备,就是一个很好的商机。

http://p1.pstatp.com/large/4e5e00038135e71c4ed1

3,资产可增值

传统经营观念认为,资本可以增值,但资产只会贬值,其实,很多核心资产是可以增值的,比如很多公司看准了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把土地作为重资产,建设产业园、农场、购物中心、乐园等,这些资产多年后增值数倍。在欧洲有很多做艺术品租赁的公司,现在在中国也有了,他们的固定资产就是艺术品,增值更多。

http://p1.pstatp.com/large/4e620001a8bb83b70fe9

总结: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中,不是在以单纯的轻资产或重资产来衡量一家公司的竞争优势。而将是以核心环节的资产收益率与可持续及增值性来评判。优化并加大核心环节的资产配置,也将成为未来重要的竞争防御门槛。在砍掉那些资产收益率欠佳、损耗大、无法灵活应变的资产,就可以使公司变得又大又强。

作者简介:美国Tutti Frutti餐饮连锁中国区CEO、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特聘讲师。连续创业者。

更多相关资讯请新浪微博搜索:史光起,或点击上方关注,与作者互动交流。

关注微信(shiguangqi66)后点击菜单“学习资料”,送26G企业家、高管创业、职场、营销、管理类电子书及视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