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光起
史光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6,523
  • 关注人气:7,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光起:破解九个创业误区——帮助初创公司度过高危期

(2017-10-18 20:37:49)
标签:

创业想法

盈利模式

创业误区

如何创业

史光起

http://p1.pstatp.com/large/401d00004316e6b233fb

准备创业和正在创业的朋友给我公众号留言最多的内容就是问创业时该注意什么。我认为,对于一家创业公司,尤其是在初创期的创业公司,可能遇到的各种困境与误区非常多,细数起来够写本书,本来我是打算趁生病休息期间写这本书的,但和我筹建一个品牌时装的项目冲突了,只能搁置。我今天就摘重点,讲讲创业时,经营中9个方面最容易遇到,危害也是最大的九个误区。

1、行业选择的误区:

创业者在创业项目选择上大多都会首选最赚钱的行业,觉得在赚钱的行业里才容易赚到钱。这个似乎很符合逻辑的想法其实是错误的,因为越赚钱的行业竞争越激烈,专业化程度越高,失败的风险也越大。.此时应将着眼点放在自身优势上,宁做龙头不做凤尾,同时,重点关注行业的前景。对于能力与资源都有限的创业者切忌盲目跟风口,往往过了红利期的风口都是资本绞肉机。

http://p3.pstatp.com/large/401b00034ba52edf4387

2、合伙人的误区:

首先确定一点,在当下的市场环境里,得力的合伙人是创业时非常必要的,但选择什么样的合伙人更重要。我们选择合伙人无外乎看四点:有钱、有资源、有能力、有人品。我们往往最看重前两点,其实,决定合作成败的却是后两点。尤其是合伙人的人品要是有问题,内讧散伙几乎不可避免,能力方面则需要的是互补,而非相同的能力,或是笼统的“有能力”。

3、产品的误区:

很多创业者最求完美,总是觉得产品不够好,怕打不过竞争对手,怕消费者不喜欢。其实,在如今的快节奏市场环境下,产品需要快速替代,让消费者成为你们的产品设计师,让市场检验产品、完善产品,这样才是产品竞争力的根本,像以往那样十年磨一剑的方式出产品,基本上没有消费者会买账,因为你的竞争对手在不停的进化与奔跑并时刻保持与消费者的沟通。

http://p3.pstatp.com/large/401a0002dc1bf37371ec

4、目标消费者的误区:

我们都知道,要找准目标顾客,可是,大部分创业者在一些市场假象面前往往就找不准目标顾客。所谓目标顾客,从市场角度反推回来,就是那些需要你商品给他带来想要的价值的人。可是,因为定位模糊或传播问题,导致很多购买了你们商品的顾客并不是你们真正的目标顾客。结果表错了情,会越做越累,市场难见起色。比如,你们是做高档服装的,却做了一次大幅度打折促销,当价格低于低端同类商品时,来的自然都是图小便宜的人,这显然不是你们的目标顾客,按照这些顾客做分析,显然得出的就是更加错误的市场结论。

http://p1.pstatp.com/large/401a0002dc70e9fbc210

5、宣传的误区:

很多创业者认为,只有宣传才能增加销售,理论上是这样的,大部分公司也是这么做的,可是,作为初创公司,资金有限,市场运作能力也有限,广告宣传就像兴奋剂,强行拉动的销售很有限,慢慢销售利润补不上推广支出,公司就做死了。初创公司一定要以销带宣,学会不靠推广卖货,虽然一开始很难,但是转换了思维,掌握了方法,路会越走越宽。反之,不能造血的公司迟早会崩盘。

6、融资的误区:

很多创业者把心思都放在了如何拿到投资上——撰写BP、提炼概念、联系风投,对公司的业务反到关注不足。还有的创业者在创业前就想融资,觉得有钱做后盾才踏实,才敢干。其实,这都是错误的认识。千万不要看那些风口上不赚钱还不断有人给注资的项目,首先那是未来极其前景的项目和公司,那样的公司最后一个行业也就能活下来一两家,绝大多数公司还是要看自身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来获取融资的。创业者要把精力全部投在经营上,公司做好了,风投就主动来找你了,反之,跟着风投屁股后面跑也拿不到融资。一定要树立这样的正确观念——不是有钱了才能把公司做好,而是做好了公司才会有钱。

http://p9.pstatp.com/large/401d0000442414405999

8、用人的误区:

这个环节也有很多问题可谈,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招人时太快——觉得差不多就招进来了,结果不是在专业能力上出问题,就是在人品上出问题。当然,这和创业小公司招人难有很大关系,但必须做到宁缺毋滥,否则,一家小公司本就没多少人,一两个不良员工就可能给公司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以10个人的创业公司为例,有两个不良员工就占比20%了!比起招到不良员工,发现员工不称职,却不能果断裁人,则是更大的危机,前面提到了,创业公司员工较少,可能都挤在一个办公室里,一个人品不好、或是消极懒惰的员工,很快就会把不良习惯或消极情绪传染给整个办公室。因此,除了注意招人时谨慎甄选,裁人时更要果断迅速。

http://p1.pstatp.com/large/401d0000445044941e60

9、资金误区:

一般小型初创公司都没有财务总监级别的合伙人或员工,所以这样的公司财务意识和掌控能力都较弱。通过大数据可以看到,最近十年的失败创业公司中,死于资金链断裂的在逐年递增,主要原因就是现在的创业公司多是互联网或新形态公司,管理者缺少传统公司扎实的管理基础与资金链管理能力。因此,创业公司必须提高资金安全意识与合理使用规划,现金流是公司的血液、命脉,必须上升到战略层面。

总结:以上是创业公司在初创期最容易遇到的几个问题,供创业者参考。更多问题可以加我公众号:史光起

作者简介:美国Tutti Frutti餐饮连锁中国区CEO、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特聘讲师。

更多相关资讯请新浪微博搜索:史光起,或点击上方关注,与作者互动交流。

关注微信(shiguangqi66)后点击菜单“学习资料”,送26G企业家、高管创业、职场、营销、管理类电子书及视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