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光起
史光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6,312
  • 关注人气:7,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构建能产生经济效益的企业网站

(2010-10-21 09:23:47)
标签:

科技

中国

企业网站

vi视觉识别系统

进行

史光起

马云

淘宝网

财经

分类: 营销文章
      如何构建能产生经济效益的企业网站

本文纸媒体首发:《商业2.0》,网络媒体首发:史光起新浪官方博客中国营销传播网

美国知名的数字媒体评估公司comScore最近所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球15岁以上使用互联网的用户超过7亿,占该年龄段总人口的14%。而在中国,目前网民总数也已经超过2亿人,未来几年网络用户将突破4亿。购物、交友、查询、订票、交款,甚至连扫墓等活动都可以在网上进行,互联网已经充分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也彻底颠覆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随之而来的商机也不断涌现,全球网络商务交易额一年有几万亿美元,中国每年的网络交易额也已过千亿。

相较之下中国企业对网络的认识还不够充分,全国拥有网站的企业不足30%而这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的非正式网站,如很多企业只是总公司有网站,分公司或分厂则没有独立的网站,有些只是在一个电子商务门户开辟一个页面而已。企业也多是认为企业网站不过是一个摆设,没什么实际用处,即使做了企业网站也不过是为了装点门面,认为别人有自己也要有,建成后很少或从不更新内容,更不要说进行推广,结果必然是门可罗雀。出现这样的结果后更坚定了企业自身主观的认识:网站没用。

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目前企业网站在中国市场很难或根本无法为企业带来实质的收益,但这并不是正常的现象,也就是说,如果善加利用,完全可以为企业带来收益,甚至是超过线下交易的收益。这样的情况在国外非常常见,很多企业都是通过网络来拓展全国乃至全球的市场,甚至很多企业放弃了线下的市场,转而全力投入去做线上交易,易贝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现在易贝一年的网络交易额超过百亿美元,中国的淘宝网和易趣网每年的交易额也非常惊人。而国际知名企业,如三星、索尼、通用电气等企业的网络交易量也是非常庞大的。前些年进行网络交易的多是美国企业,因为当时美国的网络用户占全球网络用户数的一半以上,而如今,中国随着网络用户数量的激增,网络交易数额与规模也不断扩大,我国企业不该忽视这个新兴且具有强大潜力的交易方式。因为,在这个快餐式的社会环境下,时间与便利性因素已经被消费者视为了很重要的消费成本,有太多网民期待通过网络可以快速便捷地了解与购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而企业却恰恰忽视了这种需求。从淘宝、当当、亚马逊等网店每天惊人的交易量就可以看到网络交易的巨大潜力,而从我国的企业网站多数没有网络定货功能甚至留言系统,便可以看出我们对企业网站价值的漠视。

那么该如何制作一个可以有效宣传企业及产品信息并可带来实际交易的企业网站呢?又该如何来进行宣传推广呢。

1、                      网站功能切忌华而不实

     现在很多企业的网站做的非常大,且功能齐全,以为这样才能吸引人气,其实这样做不仅要花很多的钱在网站建设上,而且功能过多还会使浏览者眼花缭乱,不知所措。请检视一下你们企业的网站,是否有很多功能从没有浏览者使用过呢?一定会有。所以,网站不求大,不求全,只求最实用的功能。尽量使页面整洁简单,操作便捷,这样便增加了目标浏览者使用网站各种功能的可能性,否则杂乱烦琐的设置会使浏览者产生负面的浏览体验,很快就会失去耐心而离去。

2、高度互动

网站必须具有高度的互动性,而非仅是一个网络版的宣传单,要让浏览者可以通过网站进行各种互动行为,包括直接联系企业客服中心、在线留言或咨询、在线订购物品、发表评论等,总之,要让网站(企业)和浏览者互动起来,通过网站把浏览者和企业连接起来。能互动的地方越多,这个网站的价值就越大。因为只有和浏览者产生交流并可帮浏览者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可以回答他的提问或直接购买产品,对浏览者来说你的网站才是有生命的,有价值的。

比如你的站可以在线订餐或鲜花,浏览者若使用服务并获得成功体验,以后会经常光顾你的网站并进行消费。如果你的网站只介绍你的企业(饭店)或产品(鲜花),那么对浏览者的吸引力就小得多,而不能通过网站来更多的了解或购买产品对浏览者来说是一种遗憾,对企业来说则是一种损失。所以网站一定要互动,并且要让浏览者的各种互动行为简单流畅。可以互动的东西很多,除了定购商品、咨询这两大主要功能外,还可以通过网站进行顾客调查等市场营销活动。不要只被现有的形式所局限,结合自身特点探索新型网络模式更可能为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

3、                      视觉统一

网站的视觉方面要和企业的VI视觉识别系统相统一,如果企业没有VI视觉识别系统,那么也要和企业或商品有视觉化的联系,这样可以增强浏览者对企业及产品的视觉化一致性认识及加深印象。

4、                      设置体验元素

现在是一个注重个性化体验的时代,能为消费者提供独特的与产品及企业相关的各种体验将对促进销售与提高亲和力有积极的帮助,网站也可以作为顾客进行体验的重要环节,要让企业网站成为浏览者的体验场地,巧妙地把线上与线下接触结合起来,让浏览者参与进来。比如很多电脑制造企业的网站制作了三维产品模型,浏览者可以通过鼠标点击查看产品的任意位置,甚至可以打开虚拟电脑的屏幕或光驱等。当体验者有任何疑问,线上线下多条沟通管道可以在5秒内使浏览者与商品客服人员取得联系,如果确定购买,很快货物便会被送到府上,此时便可以在网站上查到自己电脑和用户的相关信息并可以参加用户或会员的各种活动。

宜家家居的网站更推出了房间与家具之间自由搭配组合的体验功能,浏览者可以把喜欢的家具一样样“拽”进一间虚拟的房间中自由摆放,以达到购买前便可以看到购买后的效果,此举极大地促销了其产品。像这样的线上线下互动与创新,会让浏览者充分体验到网站的真实性和实用性,以后自然会把这家网站作为购买相关商品最便捷的途径。

5、制造销售氛围

在我国在线购买商品还不普及,浏览者很多时候想购买,但却又有很多顾虑,这时就要利用人性的从众心理来塑造购买气氛,以此来打消消费者的顾虑,比如在订购商品页面显示大量其他购买者的购买信息,这会增加浏览者的购买信心,甚至没有购买打算的浏览者看到大家的举动也会参与到其中。就像超市的整点打折促销一样,看到别人疯狂的抢购商品,自己本能的也会产生购买欲并加入其中,虽然自己根本没有购买计划。也可以用一些权威的推荐及证明来打消消费者的顾虑,如专家推荐、相关机构推荐及认证等。

6、网站域名的选择

网站制作好后就要上传到网络上了,这时选择一个容易记忆、与企业或产品相关的域名就很关键。但现在网络域名资源日益紧缺,不一定能选到既容易记忆又符合自身特点的域名,这时就要有一个侧重点,首先网站的域名要容易记忆,但不要陷入容易记忆的域名必须简单,要由尽可能少的字符组成或使用容易记忆的重复符号等误区中。其实在中国使用的网站有时使用中文名的拼音字母同样适合并更容易记忆,比如与“奥运会”相关的网站要选择域名的话www.ayh.com看起来不错,但这样的域名早就被抢占了,此时如果使用中文的拼音:WWW.aoyunhui.com虽然看起来长了一点,但对中国人来说更容易记忆,效果会更好,而因为字符增加了很多,被注册的几率就明显会低很多。

注册域名一定要注册.com而不能贪图便宜注册.cn域名,因为后者在主流搜索引擎中是不被收录的。

7、设计关键字

    恰当的关键字会把使用搜索引擎的浏览者吸引到你的站上来,但对于企业网站来说,关键字的设置方法不应该和以网站为经营主体的站相同。企业网站关键字的使用原则是一定要抓浏览者关注的核心,即浏览者最关心的问题,而对应关键字,网站上必须要有相应的解决方案或对浏览者有价值的信息,只有这样吸引来的浏览者才可能转化为有价值的目标消费者。单纯靠关键字吸引来大量的浏览者对企业网站来说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8、培育高忠诚度浏览者

点击率被称作是网络价值衡量器,非常重要。但对于企业网站来说就并非这样,有高的流量固然重要,但可以产生商业价值的流量更重要,即吸引更多目标顾客群体,而后发展注册用户,当然,注册用户可以享受一些其在意的特权,以此网罗忠诚的浏览者,最终转化为消费,因为偶尔浏览到某个网站便马上消费的情况很少,有一个浏览者了解与信任的过程。

9、进行有价值的链接交换

主要和两类网站交换链接:1、目标浏览者(消费者)相同但不产生竞争关系的其它行业企业网站;2、流量很大的行业相关门户网站。其它没有太大价值的链接不要交换,那样只会使你的网站变的很杂乱,降低浏览者的浏览兴趣,分散注意力。

10、搜索排名

如果你所在行业或企业适合进行网络营销与推广,那么可以购买百度(http://www.baidu.com)谷歌(http://www.google.com)等搜索引擎的关键字排名或广告位,这会大大增加你们企业网站被目标浏览者找到的几率。但如果是一些网络发挥不了太大作用的行业或企业,如健身房、美容院、饭店等本地消费特征明显的企业就没必要在网站上花费太多金钱与精力。

11、让浏览者有所收获

一个成功的网站必须要具备这个功能,虽然浏览者不一定会马上购买你们的产品,但通过你们网站有所收获的话也会增加其对企业及产品的好感度与再次光顾的可能。比如有目标顾客关注的各种新闻、常识、提醒等,只要目标浏览者(目标消费者)感兴趣并常光顾,迟早会进行消费,至少可以增加品牌的亲和力。

12、设置便捷按纽

设置一些只要浏览者点击一下就可以完成操作的便捷功能按纽,比如“收藏本站”、“设为首页”、“推荐给朋友”等。这些“举手之劳”便可完成的操作可以有效增加自己网站再次被浏览和被推介的机会。

(作者:史光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