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镜宇antony
王镜宇anton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51,809
  • 关注人气: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士强“三个锦囊”破北京

(2015-03-16 09:46:42)
标签:

体育

cba

哈德森

马布里

郭士强

  凭借着一场令人回味的团队篮球的胜利,年轻的辽宁男篮在北京男篮的“魔鬼主场”五棵松1分险胜,以2:1反超大比分的同时重新掌控总决赛的主动权。在这场精彩的拉锯战中,郭士强的“三个锦囊”是辽宁队取胜的关键。
  郭士强的第一个“锦囊”是把哈德森从“得分王”变成“助攻王”。在总决赛第二场,取下41分的哈德森是辽宁队获胜的头号功臣。但是,郭士强并没有沿用让哈德森“单打独斗”的策略,而是选择了增强他的组织、策划作用。
  常规赛MVP依计而行,他的出手次数从上一场的32次下降到22次,但是辽宁队的进攻成功率从87投38中提升到81投37中。哈德森在比赛中一次次为贺天举、汤普森等人送出妙传,以12次助攻成为当场助攻王,还送出了CBA总决赛史上的第一个“三双”(31分、11个篮板、12次助攻)。
  在哈德森的带动下,辽宁队的进攻更加富于变化,也给北京队的防守增添了难度。尽管哈德森的得分减少了10分,辽宁队的总得分却比总决赛第二场还增加了1分,团队的力量是辽宁队反客为主的第一法宝。
  值得一提的是,哈德森不仅出手次数减少,对球的掌控也明显减弱。哈德森对球的分享和在外线的牵制给了郭艾伦更多串联进攻和持球突破的机会。虽然郭艾伦的得分比第二场少了1分,可是他却打得更加主动而富有侵略性。
  郭士强的第二个“锦囊”是为辽宁队“提速”。在“中国魔兽”韩德君并没有“犯满离场”风险的情况下,他的出场时间被进一步压缩。如果不是李晓旭在第四节“六犯离场”,韩德君的出场时间还会更少。郭士强更多地使用“小个阵容”,提高了辽宁队攻防转换的节奏和速度,也给北京队的进攻制造了很大麻烦。在辽宁队的逼迫下,北京队最后一节几次忙中出错,不得不更多地依靠马布里的突破得分,而比赛的主动权大部分时间都掌控在辽宁队手中。
  郭士强的第三个“锦囊”是冒险给哈德森“满血复活”的机会。在全场比赛还剩4分多钟时,郭士强果断地用汤普森把体力透支的哈德森替换下场。在那段最困难的时间里,辽宁队顶住了北京队的攻势。而那几分钟宝贵的喘息机会让哈德森的能量重新“满格”,这才有了他终场前2.9秒的“准绝杀”。
  与当天的胜利相比,辽宁队更大的收获是团队的信任。终场前1分11秒,哈德森的传导球帮助韩德君在篮下制造对手犯规。尽管他两罚不中,下次进攻哈德森仍然没有选择单打,而是耐心地通过传球组织让郭艾伦获得上篮机会。这两次进攻辽宁队只得到1分,却给北京队内线造成了损伤,并分散了他们防守的注意力,也让哈德森把宝贵的体能留到了最后的致命一击。诚如郭士强所言,当天辽宁队场上的每位球员都很出色,胜利归功于整个团队。
  总体而言,回到五棵松的北京队也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准。京辽决战第三场的技术含量和精彩程度超过前两场,堪称CBA总决赛史上的经典大战。老马的42分和在最后阶段神勇的2+1都没能单骑救主,再次证明团队的重要性。
  辽宁队的两连胜把压力转到了北京队一边。拿下15分的李根是第三战北京队表现最出色的本土球员,可他在最后关头火候稍欠;“700万先生”孙悦的得分也在总决赛首战达到峰值后逐场下滑。总决赛最多还有4场,莫里斯很可能继续在第四节坐板凳,北京队必须有更多的本土球员“雄起”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