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镜宇antony
王镜宇anton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51,809
  • 关注人气: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哥们,还踢球吗?

(2014-07-17 07:52:54)
标签:

体育

世界杯

中国足球

那些年一块踢过球的哥们,你们还在踢球吗?

那个不知名的哥哥,你还踢球吗?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父亲带我去你们家串门儿,那会儿你在武汉的哪个体校学踢球。吃完饭在楼下的空地上,你告诉我正脚背和外脚背的区别,告诉我怎么能把球踢远,正是从那一刻起我喜欢上了足球。听说后来你进过湖北青年队,现在你还踢球吗?

川,你还踢球吗?小学一年级的放学时间,我们在回家路上街边的水泥地上踢球。只有我们两个人,次次都是“单挑”,过人、对脚。连简易的门都没有,我们也为“进球”狂喜。这么多年过去,你还在踢球吗?

长茂、铁菲,当初真羡慕你们啊。小学体育老师挑选足球队员,相中了你们。我在心里想,我也会踢啊,我能把门球开得很远,可是没勇气跟老师说。参加过训练的确不一样,再也没追上过你们,现在你们还踢吗?

武,还踢球吗?后卫左右晃动把球护送出底线的假动作,我是从你那儿学的。初中班主任不让我们踢球,我们去了与学校相邻的武警大院打篮球。高中班主任换成男老师,我们又杀回学校的操场踢足球!

凯、栋,还踢球吗?还记得高中校内比赛我们班那次神奇的逆转吗?还记得武汉的梅雨季节把球场变成水塘时我们哀怨的眼神吗?有那么多次,跟你们一起开心地踢球到5、6点再回家,还没做完作业我就睡着了。还有毕业后那次在东湖的重聚,20多个高中同学在草地上抢一个球,我们踢疯了!

队长、钊哥、良东、奕、晓明,你们还踢球吗?那年我们在大学联赛中夺冠,有多少女生观战啊!队长,是你让我懂得了阵型的意义,是你让我们知道赛前1个多小时的准备会应该说些什么,是你告诉我们赛前应该怎么热身,是你教会我们要想夺冠不能互相埋怨。虽然大学4年我变成了守门员,但从那时起我真正体会到足球的团队力量。

张队、老黄、大鹏,还踢球吗?非典那年,刚入住不久的小区马路还没通车,我们就在大路上摆开了球门,小区的球队就这样拉了起来。这么多年过去了,小区周围依然找不到方便的场地。但是,今年夏天,我看见院子里的男孩女孩们在那块长十来米、宽两三米的不规则水泥地上起劲地踢球,天黑了都不肯回家。国足曾经让我伤心绝望过,但孩子们对足球的热情又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

张老师,还踢球吗?您的身体保持得真好,60多岁还能踢。看到您在场上奔跑,我才知道什么是真爱,希望到您这个岁数我也还能踢。马老师,您的跟腱好了吗?50多岁的人因为踢球受伤,您不后悔吧?咱们的队伍在世界杯之前连损3员大将,我最担心的是哥几个以后不敢踢球了。能有“小伙伴”一起坚持踢球,是多不容易的一件事啊。

我们单位的球队,一晃也坚持小10年了,这得感谢“郑指”的恒心和毅力。虽然一年顶多能踢个十来次,虽然踢次球得往返十几公里。可是,有球踢我们就知足了。

东单、奥莱、秦皇岛、深圳……那些年在那些地方一块踢过球的哥们,你们还在踢吗?找得到场地、找得到人一块踢吗?前些日子我一边看世界杯一边想你们,是足球让我们结缘。是的,足球需要胜利,但足球更是热爱、是信仰、是桥梁。不管我们水平怎样,足球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他们说中国自行车人口多水平也不咋地嘛,他们说中国人爱麻将胜过足球啊,他们说哥斯达黎加也没有足球联赛嘛,他们说中国足球要“弯道超车”啊。可是我想说,我认识很多热爱足球的人,振兴中国足球的目标首先应该是让这些想踢球、爱踢球的哥们有地方踢球。(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