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镜宇antony
王镜宇anton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51,481
  • 关注人气: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上网球,从李娜被淘汰开始!

(2012-06-05 15:02:43)
标签:

体育

  对于很大一部分中国体育迷来说,一年一度的法网也许已经“结束”了。卫冕冠军、中国选手李娜北京时间4日晚被哈萨克斯坦选手舍夫多娃淘汰出局,中国球迷还关注什么呢?然而,记者以为,李娜意外出局恰恰充分展现了网球乃至体育运动的魅力。爱上网球,从李娜被淘汰开始!
  抛开国籍的因素,从一个记者的角度,4日晚的这场比赛是一个很好的“故事”。卫冕冠军马失前蹄,预选赛选手淡定过关,还有逆转的元素和“我不是机器”这样的精彩引语,这是多好的一台戏!如此精彩的情节,与热播电视剧《心术》中那令人叫绝的“你懂我的欢喜”的桥段,简直不分伯仲。高水平的体育赛事不光是竞技,也是充满娱乐性、戏剧性的“精神产品”。对于中国球迷而言,夺冠热门李娜的出局的确有些遗憾;但是,对于整个网球世界来说,“黑马”舍夫多娃的横空出世却是一个大大的惊喜。有悬念、有意外,体育比赛才有更加迷人的魅力。
  其次,娜姐出局虽然意外,却是人生的“正常”轨迹。大器晚成的李娜并非绝对意义上的天才,去年法网夺冠前后直至如今的大起大落,充分说明她是一个普通人。跟你我一样,她的事业也会为自己的哀乐、悲喜所左右,她也一样有高潮、低谷。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们期待李娜无往而不利,可她终究不是“机器”。回过头来看,无论是早早退役的姚明,还是最近重回巅峰的刘翔,都曾痛苦过、挣扎过,在残酷的竞技世界里,本来就没有永恒的胜者。人生也是一样,与体育明星带给我们的胜利的愉悦相比,他们在逆境中的奋斗和对挫折的承受更值得我们借鉴和关注。
  爱上网球,从李娜被淘汰开始!如果能抛开单纯的胜负观,也许我们能够更深切地领略和体会体育的魅力。愚以为,欣赏体育赛事的境界可分为三层:看胜负、看明星、看体育。4日晚的比赛,更年轻、体能更充沛的舍夫多娃是当之无愧的胜者,她富有攻击性的发球、有力的底线抽击、有效的失误控制,再加上几乎始终不变的“淡定”,让俺这个网球盲也不禁暗暗称奇,这种实现逆转的方式值得每个希望在球场上有所作为的体育爱好者学习。不过,说句“逆耳”的话,女子网球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性与男子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李娜被淘汰,我们可以更加平心静气地去看“奶牛”、“纳豆”、焦科维奇……好戏刚刚开始。(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