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赤道蚂蚁
赤道蚂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37,380
  • 关注人气:3,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熟的人都懂得淡泊,消极的人才继续焦虑

(2019-07-28 07:42:13)
标签:

文学

文化

随笔

情感

亲情

分类: 水木锦年

1

半个月前,我去武汉总部谈续签的事。时隔5年,原以为会遇见很多老面孔。想不到的是,随着行业潜规则的逐渐隐现,之前发展得很出色的几个大咖,竟集体缺席了。

谋生太难,没人会一直守着几个干瘪的后台,奢望写旅游文案这个行业,会在异军突起的大环境下,起死回生。这种局面,让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坚持和守望,是多么的尴尬和无奈。

晚上,闲来无事,跟着橘子哥出去玩儿。一路上,两个人说说笑笑,感慨良多。

橘子哥是豫南区域的领头雁,为人正直随和,虽然比我整整大14岁,但跟他共起事来,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使人觉得很舒服。比起身边其他几个张牙舞爪、不懂谦虚,整天以文人自居,拿写文章自我陶醉的人,橘子哥身上的内敛和自谦情怀,时常让我感动。

橘子哥跟我一样,向来跟那些人不走一路,却让他们恨之入骨。不过还好,面对同行们多次栽赃、陷害,我们都以隐忍、沉默和努力的方式,终是没跟他们结下太大的恩怨。

这些年,有橘哥“罩”着,我这个跟一帮湖北佬抢“羹”吃的河南人,还不至于像肖十三那样,这么快就被挤兑出局。

成熟的人都懂得淡泊,消极的人才继续焦虑

从滨江路绕到武昌,再从武昌转到江滩,折返回来已是深夜。我们俩在光谷广场吃吃逛逛,时光似乎又回到了5年前。

那时候,同样是暑假,由于我刚跟橘源旗下的女性专栏签约不久,好多事情都是从零起步,写两性情感方面的东西,也是“摸门当窗户”。

后来,在橘子哥的引荐下,我认识了来自阜阳的肖十三。

肖十三年龄比我小得多。很帅气,也很谦虚的一个小伙子。他接触新媒体比我早两年,性格温良,话语不多,一天到晚总见他在低头写文案。这些年来,他的业绩在华东区域也算佼佼者。

那时,我由于刚来武汉,各方面都很陌生,甚至连路都记不清楚。我所租住的房子离总部很远,每天早上打车也需要四五十分钟。肖十三却跟我不一样,他来的时候,总部提供的住处很宽裕,一个人甚至好几个寓所可以选择。我运气差,没赶上总部提供住处的好机会,只有自谋落脚点。

半个月过去了。橘子哥看到我的难处,就跟肖十三商量,想让我跟他合住一套房子。由于之前跟肖十三接触过几次,他一听我要过来,就爽快的答应了。

这个新住处其实就在医大附中的宿舍楼里。恰好赶上暑假,学生们都放假回家了,整栋宿舍楼上下五层,几乎都是像我们这样的短期租客。我和肖十三的房间在四楼,窗子外面的视野还算开阔,附近还有几家大超市,算是比较繁华的地段。但是,整个宿舍里的破败境况,却与周围格格不入。墙壁经常掉土渣不说,走廊尽头的卫生间,简直脏乱差到令人难以忍受。

我是一个对生活环境要求苛刻的人,第一眼看到这个样子,真有种“卷起铺盖走人”的冲动。陈十三似乎看出了我的忧虑,便提议说,想把这间房子好好收拾一下。听他这么一说,我也正有此意,便与他一拍即合。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俩就跑到建材市场,买来一大卷墙纸和其他几样简易家具。还连夜把卫生间彻彻底底冲刷了一遍。两个人整整忙碌了两天,总算拾掇出一个像样的临时住处。

那时候,新媒体还处于相对景气的阶段,我们两个怀揣梦想的人,一天到晚猫在屋子里写各种文案。有时候,长达一整天都没时间喝水、吃饭。匆匆写完一组,马不停蹄交稿后,还要接受被各种理由驳回的打击。尤其是我,更像一只无头苍蝇,每次辛辛苦苦写好的东西被原样退回来,真有种放弃不再写的冲动。再加上身处异乡,突然想起家里的种种琐事,内心焦虑、压抑又迷茫。

有时,实在累到写不下去了,我就喊上肖十三踢啦着拖鞋,去医大旁边的商圈闲逛。看别人挥金如土的买买买,心里酸溜溜的。我们敢试试的牌子,基本只有美邦和森马,但更多的时候,每人手里攥着一个甜筒,也算是消费了。

我和肖十三沿着灯火通明的橱窗,去蔡林记吃最便宜的热干面,去户部巷淘五元两份的臭豆腐,两人合买一盒周黑鸭,边吃边聊,美滋滋的样子,轻松又惬意。

现在,我跟橘子哥提起那段时光,连他都羡慕说,那真是一段恣意美好的年华。

未来再不确定,时间总会向前。上苍交给我们每个人的宿命,都会铺展开来。

成熟的人都懂得淡泊,消极的人才继续焦虑

仅仅五年。我和肖十三,还有橘子哥,竟在时光的漩涡里,沦陷成了现在的样子。

橘子哥继续负责华东豫南区域的酷玩专题。在新媒体半死不活的状态下,他的坚持,究竟还能走多远,却是未知数。

肖十三在这五年间的变化最大。表面上,他在按部就班谋发展,事实上,梦想却被现实打磨得七零八碎。先是受不了同行挤兑,主动炒了情感板块的鱿鱼;再是投奔青檬后,被婉转清退。如今,肖十三彻底告别新媒体,携妻带子去了深圳,具体在干什么,我们谁都没再联系。惟愿他从此远离新媒体,继续做最温良、最稳重、最美好的肖十三。

倒是我,不过是五年,残酷的日子却给开了几场天大的玩笑。体重增了三十斤,收入却跌到最低谷。半年前,被老天夺走了父亲,跟“我不是药神”一样的缘故,如今还欠下着一屁股债。

最近两年,断断续续玩新媒体,整个历程就像炒股票,红红绿绿过后,几个媒体号也几近崩盘。聊以安慰的是,两个女儿相继长大,大的不再跟我顶嘴,小的也时常对我说些暖心的话。最重要的是,经历过这么多的大风大浪,我也逐渐成熟起来,慢慢懂得了淡泊自处,已不再是那个总爱焦虑的人。

我这样跟橘子哥聊着过去、现在和以后,该释然的,总算回到了原地。橘子哥虽然也感慨“时光一去不回头”,却一直对过往闭口不谈。

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新媒体果真走不下去了,橘子哥会不会也像肖十三那样,平白无故就忽而找不着了呢。

自媒体啊,你究竟毁掉了多少本该平淡而又长情的关系?


2


不管前几年有多幼稚,生命向前进发着,人总要成熟起来。

接近40岁,年龄听起来,早该熟得透透,却让许多人反而像20岁那样,再次陷入新一轮的焦虑和迷茫。

肖十三本不该放弃;橘子哥早该转行;我自己也没必要继续坚持。

最残忍的是,我们却把当初信誓旦旦说过的话,如此清晰地记下了。

 “给我5年,我要迎难而上,即便是输,也不要倒在新媒体上”。

没错!橘子哥、肖十三,还有我,都说过这样的话。

事实呢?除了时间逐一被兑现,其他全都食言。

5年之后,更新的迷茫和焦虑,纷至沓来。家庭、事业,还有情感,哪一样不是在继续考验着人的耐性?

5年,或往前推得再久远些,我们虽也曾焦虑不安,但那时我们有的是年轻的资本,却没有生活的压力。

时间只是这么一晃,一切都在发生质的变化。

一夜之间,我们就变成了上有老下有小,头上顶着生活的压力,脚下踩着寸步难行的荆棘,却耗尽了所有能够任性的资本。

前几年交往甚密的一帮好哥们,有几个早已离婚,他们承载着难以抚平的伤痛,继续等待遇见下一站情感;有两个仍旧孑然一身,整天四处游走,看山、看海,看世界,借此去邂逅属于自己的爱情。但大多数人,都跟我一样,守在婚姻的围城里,或许享受爱情,也或许忍受平淡。

某个瞬间,我也会突然疑虑,这真是我们想要的那个归宿吗?

一个至今单身的朋友告我,说他见惯了同事的出轨与被出轨,让他对爱情和婚姻毫无憧憬。可是,自己又处于父爱泛滥的年纪,连做梦都想有个孩子。呵呵!这该是多么困扰人的事情。

成熟的人都懂得淡泊,消极的人才继续焦虑

成年人的世界,大多都被填充着疲倦和迷茫。大多数人早已弄丢了年轻时的理想和激情,似乎只剩下拼命挣钱这个驱动力。你20多岁时,总感觉未来的路很长,可是真正走到了当初的“未来”,一切都心有不甘,一切都无力改变。

你自己都不知道,不知从何时起,你开始害怕“熬通宵”,想起失眠这件事,会愈发不安,想起衰老,你甚至失去活着的勇气。

你的夜生活不如以往猖狂,褪去天地都不怕的稚嫩皮囊,你开始变得小心翼翼,而又斤斤计较。无论做什么事情,你都开始考虑后果,生怕整个过程都不在你的控制范围。

你害怕透支过度、害怕得不偿失、害怕入不敷出,更害怕无力偿还。

一个人走到中年,各方面都挺尴尬。崇尚自由,却没有完全的自由;喜欢做梦,醒来后,生活却碎成一地鸡毛;渴望爱情,却遇不到喜欢的人;追求刺激,却又力不从心。

于是,你开始担心每天睡得太晚,一旦伤肝,肝癌会要了你的命;你更加担心干活越多,体力消耗越多,会饿的快、吃的多、胖的猛……

你越来越焦虑:焦虑膝盖越来越怕冷、头发越掉越稀,颜面越来越丑,性生活越来越差……

所以,你不敢过于疯狂,害怕挥霍过度,收不回来;可你又不想过于拘谨,不忍心丢掉年轻人的标配。

事实上,你不过是给自己找了一些借口。你表示身体很重要,以不能继续奋斗等理由来安慰自己。老实说,你自己老不老、嫩不嫩,怎会不清楚呢?

你只有偷偷告诉自己:没错,我不过就是一个普通人。

平凡不可怕,平庸才可怕。一个平凡的人,是真实的;一个平庸的人,却是窝囊的。

淡泊的人,是平凡的;焦虑的人,却是平庸的。

可怜当下的有些人,张口闭口谈“淡泊”,却堂而皇之依仗家世、背景和权力,把理想和抱负挂在嘴上,却满怀埋怨地颓废在各种游戏里。

真正的淡泊是什么?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必然?是“沧海一声笑”的放下?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真正具备陶渊明那样家世、能力和情操的人,能有几个呢?

真正懂得淡泊的人,他的最好状态是:天黑后,心满意足的睡下;第二天醒来,还愿意为自己期待事情而忙碌。

一个人的幸福生活,不是源自于你可以得到什么,而是你能忍受到什么地步。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他的最好状态是,愿意接受把爱情变为亲情,愿意对伴侣保持忠诚,愿意做家庭和事业上的螺丝钉。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可以放下焦虑,试着跟命运和解。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他懂得人生苦短,应该活在当下。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他懂得如何跟生活淡泊相处。

因为,他知道:作为一个成年人,只有傻逼才继续焦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