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鹭岛军歌
鹭岛军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8,328
  • 关注人气: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永定门——坐落在中轴线上的明清古建(一)

(2018-07-17 18:58:51)
标签:

杂谈

永定门——坐落在中轴线上的明清古建(一)

永定门——坐落在中轴线上的明清古建(一)



朱元璋推翻了元朝蒙古贵族统治,但并没有尽数消灭蒙古贵族,他们只是退回到了草原,并在草原上虎视眈眈的盯着明朝的江山,尤其盯着近在咫尺的京师——北京。为此明成祖朱棣五次亲征蒙古,最后死在了征讨回程中。到了朱棣重孙英宗朱祁镇时,蒙古瓦剌部兴起,土木堡之变蒙古人活捉了英宗朱祁镇。兵部左侍郎于谦率领京城军民以北京内城的城门城墙为靠背,击退了瓦剌部对京师的围攻。随着北京城的发展,在各城门外逐渐形成了居民渐众百业繁盛的局面,尤其是在正阳门以南地区,而蒙古骑兵的侵扰也日渐猖獗。到了朱棣的六世孙嘉靖皇帝朱厚熜时,成吉思汗的化身土默特部的俺答汗率兵直逼北京城下,由于没有外城拱卫,城外百姓遭受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当时城外百姓要求进城避难,惊动了皇上,大批难民的涌入,造成了城内一系列严重的经济和治安问题。史称庚戌之变。就此朝臣再次提出修建外城,嘉靖皇帝也从最初要四面修建外城“以为王制”,而调整为“包京城南一面,转抱东西角楼止,长二十八里。”外城开门七座,主要的五座城门均体现安定安宁之意,中为永定、左为左安,右为右安,东为广渠,西为广安。


永定门的兴建延长了中轴线,她也成为明清北京城中轴线最南端的端点。


永定门是逐渐修建完成的,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外城建成时永定门修建了城楼和瓮城,但是没有箭楼,箭楼的修建直到清乾隆十五年才补建。作为完整的的永定门,包括城楼、瓮城、箭楼,历时二百年才全部完成。


新中国建立后,1950年为打通环城铁路将瓮城拆除。1957年为扩充永定门外的交通,将城楼和箭楼拆除。在此之前建筑学家罗哲文用相机全面的记录了巍峨的永定门。永定门在梁思成、罗哲文等视北京城为生命的大学问家们的泪水中消失了。


2004年永定门复建,可喜的是找到拆除永定门时的四千多块城砖,探查到了嘉靖时修建永定门的地基,还发现了嘉靖时永定门三字的石匾。永定门在真正的原址复建了,当年烧制的四千多块城砖又坚卧在永定门城楼中了,石匾中苍劲的永定门三字又如明朝时一般,镶嵌在城楼之上了!


罗哲文提出的永定门复建的方案是全面复建,即城楼、瓮城、箭楼全面复建。据闻全面复建的建议声再起,也为有关部门所重视。期盼着雄踞南中轴线端点的,见证了明清两朝春秋的,见证了解放军进入北京城脚步的,完整的永定门再展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