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鹿慧儿
鹿慧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60,279
  • 关注人气:5,2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2011-10-13 12:10:57)
标签:

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

圣索菲亚大教堂

拜占庭

伊斯兰

奥斯曼

杂谈

分类: 旅游随拍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很向往土耳其。好像是因为一本《我的名字叫红》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小说。小说的目录很奇特,内容更是离奇,使我对伊斯坦布尔充满了遐想。那时还没有摄影,只是想着什么时候去那里看看。

   

    拿起相机后,尤其是开博客后,看到了很多博友拍摄的土耳其照片很喜欢。今年8月与妹提起了土耳其,她也想去。上网一查,去土耳其的团还不少,只可惜我的最后七天年假已经被我安排去别的地方了,只能打十一长假的主意了,可妹与朋友去美国,十一回不来,老公十一要加班也去不了,后来妹说,反正是跟团,你就自己去吧。想想要是一个人在家过十一长假,还真是不如去土耳其。一通折腾终于把材料准备齐全交到旅行社了。一个多月居然一点消息都没有,电话打过去,人家说别着急,等着吧。这一等就等到了9月28日,电话终于来了,让过去交团费。这期间我又买了奥尔罕·帕慕克的《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里面的老照片让我痴迷,越发地向往那里。

   

    去了才发现跟团旅游真是让人难受。住在郊外的五星级饭店,看到的景点、吃饭的地方都是游客,看到当地人不是商人就是服务人员,根本就见不到当地的居民。购物的时间比看景的时间长。我实在厌倦这种跟团旅游,只好利用自由活动时间,自己拿着书(好在走前买了一本土耳其旅游的书)去博物馆、去教堂、去清真寺、去老城区。只可惜自由活动的时间太短,一般就一个半小时。我一路狂奔只能是走马观花了。

 

    伊斯坦布尔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头天晚上从开塞利飞到伊斯坦布尔的飞机晚点,加之居住的饭店在郊外,到达饭店时已经是夜里十二点多。第二天早上七点半从饭店出发,到老城区已经九点半了。先是参观蓝色清真寺,到了圣索菲亚大教堂门口,只给十分钟外观时间,紧接着去了老皇宫,就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我花了一万多元的银子,飞了几千公里,如果连这个有1000多年的历史、由天主教堂改为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都不看,我会后悔的。我跟导游说,我不吃中午饭了,导游说随便你,但只给你35分钟时间。我看着表狂奔,结果发现教堂外参观的人排了很长队,我赶紧冲着一位外国帅哥求救,居然就站在了他前面,呵呵。进去后我真为自己的决定高兴,知道自己这一趟没有白来。只是时间太短,眼睛不够用,除了感叹和按快门,脑子里没有别的。

 

2、圣索菲亚大教堂外景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3、大教堂改为清真寺在周围修建了4个高大的尖塔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4、到这里的游人都会留影,我除外(当时怎么没像他这样为自己留张影呢)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土耳其圣索菲亚大教堂(Church of Hagia Sophia)原为拜占庭帝国东正教的宫廷教堂,君士坦丁堡的主教座堂,世界著名教堂之一。君士坦丁大帝为供奉智慧之神索非亚,始建于公元325年,后受损于战乱,公元537年查士丁尼皇帝为标榜自己的文治武功进行重建,它作为基督教的宫廷教堂,整整持续了9个世纪。该处先前的教堂在暴乱中被催毁。教堂宏伟的穹顶由4座大拱门支撑。穹顶和柱子的顶部布满由一小块一小块玻璃组成的美丽镶嵌图案,常以金、银来加以衬托。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遵照拜占庭帝国最伟大的皇帝之一---查士丁尼的命令建造的。他编纂了帝国法律,并重新征服了过去的西方帝国,当圣索菲亚大教堂完工时,历史学家普罗科匹厄斯写道,教堂的穹顶看起来好像没有基座,仿佛是靠一条金链悬挂在天堂上。

 

    公元1453年6月,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攻入了君士坦丁堡,终于走进了他朝思暮想的圣索非亚大教堂。他下令将教堂内所有拜占庭的壁画全部用灰浆遮盖住,所有基督教雕像也被搬出,并将大教堂改为清真寺,还在周围修建了4个高大的尖塔,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圣索非亚大教堂的面貌。

 

5、一进大门就能看到们上方有拜占庭时的壁画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6、拉近看看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7、进入大堂看到的场景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8、来张竖片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9、上方依然是拜占庭时期的壁画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10、1000多年前的画如此精美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11、下方是奥斯曼帝国时的印记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12、整体看一看很有趣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13、大堂中间的建筑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14、换个角度看大堂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15、如此漂亮的灯让我着迷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16、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17、这样的窗户有40个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18、二楼有很多这样的油画,可惜我没有时间看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19、从上方看看也很漂亮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20、窗户的拱形和围栏的弧线很吸引我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21、临出教堂门时,我一眼瞥到了这个场景,光线太美了,抬手就是一张,人稍微走过了一点。只可惜没有时间再等下一个人到来了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再见圣索菲亚大教堂,希望不远的将来我会在回来,在这里呆上一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