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闻
陈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72
  • 关注人气: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品牌的诱惑与迷惑

(2011-07-18 11:52:32)
标签:

杂谈

分类: 行走艺术

品牌的诱惑与迷惑

 

  近几年,中国的服装业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服装出口加工的缩减,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导致许多服装加工厂面临结构调整;同时,庞大的内销市场依然有很大的空间,并不断地被海外品牌吞占,许多国内老牌企业也一步步地?缺到下游市场,面临品牌的市场转型。

  传统的运作模式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当今的品牌模式不再是初级阶段的扩张和盲目的推广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而对迟早到来的市场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企业主们有些茫然,在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难以决策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品牌总是被市场追着走,总是落后于市场的发展,隔着感觉走是他们的通病,缺乏市场分析,缺乏企业品牌战略研究,缺乏专业人才和创新思路,缺少核心的品牌文化和生产技术……甚至有些初做品牌的生产企业把还是“产品+商标=品牌”的简单思维作为运作模式,必然会导致许多曲折的做法和投资上的失误。我们可以大致把中国企业的品牌运作方式分为三个阶段:劳动力阶段---执行力阶段---创意阶段。

  第一阶段为初级阶段,大约在二十年前,市场的需求造就了许多产品生产企业的辉煌,品牌大都以生产作为根本,销售模式相对简单,批发或单品,消费水平及生产方式也相对低,对品牌忠诚度较高,所以有了产品就有了品牌,品牌风格也很相近。在这个资本的积累基础上,许多企业转向以品牌为根本的推广经营模式,品牌做强做大,靠一定的执行力,即组织、整合、管理、人力资源上发生了很大变化,品牌形象、品牌文化已被提到重要的高度,整合社会专业资源为企业服务,提高品牌的运作水平和质量,软性的方面拉开了许多品牌之间的距离,品牌管理、运营、生产、推广相对分离,整合资源。这一时期是扩大最快、量化的时期,规模经营,有强烈的品牌意识,但最终缺乏的还是品牌的内在的文化品质。导致市场的竞争无序,品牌同质化现象严重。

  所以,我们经常提到要转型,为什么要转型,就是观念跟不上市场的变化、时尚的变化,品牌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品牌文化,我们的企业或许会从CHIC展上看到中国品牌发展的风向,看到哪些品牌做得风格突出,新?就在模仿,但他们看到的只是表面。目前我们面临着要更深层的品牌意识,不能再以快餐式,盲目扩张式的生产型品牌了,特别是对一些外贸生产型企业是一个很严峻的挑战,他们在观念上的差距,对国内市场的认识上,还需补课,从大部分的企业管理模式上看,企业主的思维和境界制约了品牌的发展,这一点必须要改变,必须要走专业化、科学化的发展战略,不然将会痛失良机,一旦走入误区再转变就更加困难了。所以这的第三阶段面临的是国内的实力品牌,国外的成熟市场运作和良好的品牌管理经验。首先考虑的是我们的优势在哪里,不能再低层次的竞争了。而今已出现了许多后起之秀的品牌,短短几年他们的成功甚至超过看了许多国内老牌,值得我们去思考,我觉得他们的成功,不是靠雄厚的资金,不是靠生产的规模,而靠的是专业运作,是定位的准确,是思路流畅与管理的效率。

  品牌运作靠积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国外许多品牌至今已上百年了,他们从发展初期靠的就是设计师,品牌的风格深深值得我们去思考,就是推广的创意。当务之急,我们的品牌不单是靠模仿,还要有本质的变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