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冷兵器研究所
冷兵器研究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7,740
  • 关注人气:3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仅凭一支标枪就能征服地中海!罗马军团到底有何不败秘籍?

(2018-01-19 15:41:32)
标签:

杂谈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R4wZXrU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RBanH1c

编者按:标枪,大概是人类历史上最早诞生的一类武器了,而且标枪也可以算作一种全球性武器。因为无论是西澳大利亚地区的简易标枪,还是十九世纪南非祖鲁人的投枪;或是古希腊瓶画上希腊武士手中的标枪,亦或是玛雅壁画上战士的投矛。它们的结构都只是将一个尖锐的矛头和一个长木杆结合起来而已。当然,有一些土著民族发明了加装在标枪尾部的投矛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标枪的威力。

但是,在世界历史上,真把标枪玩出花的,古罗马人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古罗马人将自己的工艺水平和战争智慧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了独树一帜的罗马式标枪,并依靠着这个小小的标枪打出了一个将地中海纳为内海的庞大帝国!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RA2bYJc

罗马人在王政时期(公元前753年到前509年)对标枪的重视程度尚未有后期那么高。罗马军队早期的学习对象是与古希腊人,也就是与迈锡尼文明有密切联系的伊特鲁斯坎人。所以早期的罗马战士是类似希腊方阵那样的重装步兵,所以那时罗马战士的主要武器还是长矛和很有特色的“8字”盾牌。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V419MUS

▲罗马的迈锡尼式重步兵

不过,当时罗马的敌人们——北方的萨莫奈人和南方的坎帕尼亚人的军队中,都有大量装备标枪的轻装战士。比如萨莫奈人喜欢用密集队形投掷标枪,来严重杀伤对手,然后进行冲击和突破。

渐渐的,罗马人的军队中开始大批地出现了标枪(pilum)的身影(公元前四世纪左右)。共和时代(公元前509年至前27年)早期,罗马采用了大名鼎鼎的三列线战术,即由青年兵为前锋,壮年兵为主力,老年兵为后卫的三线阵型。但一开始的时候,他们都仍然使用长矛与盾牌作战。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V4l7oCO

▲开始学着使用标枪的罗马战士

青年兵(hastati本意是枪兵)根据考古证据,是在公元前279年左右换装了标枪与短剑。每个青年兵中队前会配属20人的游击步兵(leves)。在之后,壮年兵(Principes)也换装了标枪。而技艺精湛但体力不足的老年兵(leves,其实更应该翻译成后备兵),则一直使用长矛到马略改革时代。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V2Vg6Ou

这时,罗马军团所使用的标枪已经基本属于重型了。这种标枪跟一般轻装步兵所使用,一个尖锐的矛头和一个长木杆的轻型标枪有很大不同。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V0bSaxs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UzTYoSG

这种标枪显得很重型,它有一个1.4米长的镶嵌木制杆和一个跟木杆几乎等长的细长铁制枪头。枪头被插入木杆中,交搭距离大约是0.67米左右。很明显,过长的枪头对标枪链接处的强度要求就更高了。因此罗马人在这种重型标枪的握把部分的顶部,设计出一个圆锥体,以加强对枪头和枪身交搭处的固定,有两根铆钉穿过整个圆锥体,将枪身与枪头链接起来。同时,这个较大的木制圆锥体部分还起到了配重的作用,使标枪用起来更加舒适方便。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UxtzxQW

▲分别装备重型标枪、长矛和轻型标枪的罗马士兵

这种标枪一般重3~4公斤(6.6~8.8磅),可以在15米的距离内,轻易射穿盾牌与铠甲,拥有极强的伤害效果。另外,细长的枪头还有一个战术用途,即标枪在射出后,枪头部分会受力变形,防止敌人对其进行再利用;或卡在对方盾牌上,使得敌人盾牌的重量增加,同时拖地的枪尾使盾牌手移动不便,只能放弃盾牌,为重装步兵创造战机。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Ubpzpuy

▲标枪命中目标后产生的弯曲

尽管这一时期的标枪已经十分优秀,但是罗马人仍在不断改进。在共和国后期,马略的军改使青年兵、壮年兵、老年兵的划分不复存在,所有的士兵统一称为军团步兵。军制的改革带动了军事装备的变化。罗马士兵的装备开始由国家统一供给,因此导致了罗马军队分工和装备的趋同化,更增强了这种重型标枪的普及。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UHXNW1A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U6EoF72

当时间进入帝政时代(公元前27年—公元395年)之后,随着罗马帝国的日渐强大和冶金工艺的进步,罗马人的标枪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改进。重标枪在握柄处增加了金属配重球,标枪的枪头部分也被改为带有倒钩的形状,扩大了杀伤力。这一时期也可以说是罗马的鼎盛期。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U3VrKS0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UEsQX5s

罗马军团建立在这种标枪上的战术可谓简单粗暴。没有太多的阴谋诡计,只有依靠国力的正面硬杠。当时,一两轮标枪过后,轻装的蛮族步兵就已经死伤惨重,而重装列阵的敌人也会因为盾牌的大量损坏,在阵列上露出缺口。这时候,装备精良、手持大盾的罗马军团士兵就可以冲上去收割人头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R8mb1I8

可以说,自罗马正式开始崛起,凭借着“一招鲜、吃遍天”的战术,可谓打遍地中海世界无敌手。(当然,前提是指挥官不脑抽)连著名的马其顿方阵在罗马军团面前也不过是一个需要一点力气去攻克的困难而已。只有如汉尼拔这样的军事天才,才让罗马军团大吃苦头。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R7NtGk4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43R6I8gYy

总之,以高素质的、拥有标枪投射能力的重步兵为核心,根据战场环境和对手的特点,灵活地搭配包括轻步兵、骑兵在内的各式辅助部队,以型号广泛的投射器械加强的罗马军团,最终建立起了那个把地中海变为内海的庞大帝国。而这一切,都是从那支小小的标枪开始的。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清正之风,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