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冷兵器研究所
冷兵器研究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7,113
  • 关注人气:3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忽必烈第一次远征日本,元军打得好又没遇神风为啥最后却败了?

(2017-11-30 13:25:19)
标签:

杂谈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3205667329-6F689F8771CFB0A782FBE1720859CD0D/900?tp=webp


元世祖忽必烈两征日本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伴随着摧枯拉朽的“神风”降临,最终元朝将日本纳入帝国统治之下的野心破灭。相较于当时的元帝国与日本,的确在军事科技以及兵员国力上都有极大的差别。那么问题来了,蒙古人为啥要远征日本呢?以及为什么两次远征都失败了呢?让我们从第一次先说起。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3198459934-26839BCDBC15671BBB8DA11B8DA2D981/900?tp=webp

▲元朝征日


时间还要追溯到至元二年,此时距离忽必烈刚刚在元大都称帝只有不到五年的时间,忽必烈就派出高丽人赵彝作为使臣,代表蒙古前往日本表示通好。由于日本方面无视了蒙古的使者,因此忽必烈第二年,又一次向日本派出正式的蒙古使臣,并且这一次使节规模更大,而且还有高丽使者的陪同,但是却依然无果而返。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509276825-E7A58586F77461D1C97FC07663B2E426/900?tp=webp

▲忽必烈


那么为何日本要对尚无交际的蒙古,有如此深的抵触情绪呢?其实原因也并不难理解,日本偏居海外,对当时大陆的相关消息,大多是来自与他们有紧密贸易联系的南宋,而作为蒙古当时敌国的南宋,会怎样向日本人形容来自草原上的敌人,那自然就不必多说。这一点,在第二次蒙古使臣抵达日本之后表现尤为明显。在使臣将蒙古国书送达镰仓幕府之后,幕府以及当时日本朝廷,立刻就对如何回应蒙古的这一次使节进行了商讨。其结果,便是认为蒙古人有入侵日本的野心,有意思的是,这一结果很大程度上,还受到了一位当时来自南宋的禅僧,他所对蒙古人入侵所带来的破坏的描述的影响。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366607350-CABE38F499BE30F3BB440D61D2A54EF2/900?tp=webp

▲蒙古骑兵


不过忽必烈自然不会就此安然受辱。在第二次使团回国后不久,忽必烈就立刻下令距离日本最近的高丽建造战船,整军备战。当然,此时蒙古依然在进行着与南宋的战争,因此自然不是真的打算立刻与日本开战。因此忽必烈不厌其烦的派出了第三次使臣,但是除了他们在对马岛抓到了两个平民之外,这一次依旧无功而返。这两个平民在各种机缘巧合下,碰巧被忽必烈当作是日本的使节,因此对两人大加款待,并且还让二人参观了元大都的宫銮城阙。所谓“事不过三”,但是忽必烈还是第四次派出了使节前往日本,这一次不仅有蒙古国中书省和高丽国的文书,更是还有忽必烈本人的文书。那么这一次结果如何呢?当时执政的北条时宗犹豫再三,最后决定拒绝了忽必烈对于日本向蒙古称臣纳贡的要求。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425580435-8FCF19C7D5B9F4F27D19DC6989392192/900?tp=webp


当然,北条时宗自然也不会傻到,不知道自己这个决定意味着什么。因此在回绝蒙古使者请求之后,北条时宗立刻下令距离高丽最近,因此也是最有可能遭到入侵的九州进行战备。实际上九州岛也算得上是一片多灾多难的土地。在蒙古入侵之前,九州地区就时常遭到高丽奄美岛海盗的入侵,甚至在宋天喜三年,遭到了女真海盗大规模入侵的“刀伊入寇”。因此,九州地区对于即将到来的大规模入侵,可以说并非毫无经验和准备。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3038280779-7BAB2610C73DD041061508ECEC6B6B56/900?tp=webp

▲元寇入侵


1274年,在南宋的残余势力尚未彻底清除之前,忽必烈就点兵三万开始了第一次征日。不过这其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军队是蒙古人,其余大部分其实是由投降的金朝军队包括契丹、女真、汉人组成。除此之外,远征军还有大量的高丽军队和水手,也被征发上了战场。从这支部队的组成,就大致可以看出忽必烈征日的意图其实多少并不纯粹,大有消耗这些金朝降兵和高丽军队的意图。十月,元军顺利的攻占了对马岛和壹岐岛,并在之后,重创了驻守肥前国沿海岛屿的松浦党。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438249078-7CA2A8A804C502101003AC4B5D281527/900?tp=webp

▲入侵的元朝军队


虽然蒙古军队并没有多少人真的踏足日本的战场,但是仅凭这些原本金朝以及高丽的军队,实际上就已经在战术和装备上,对日本有着极大的优势。不过在登陆九州之后的第一战也就是博多港之战中,由于日军已经提前集结人数上多于元军的军队,加之博多一带的地形并不利于元军发挥,因此在苦战一日无果后元军只得撤回船上,第二日再另寻时机进攻。数日后,当元军再一次整装待发之后,此时日军已经集结起了约十万人的大军。然而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元军依旧兵分两路,并成功的通过迂回的方式击败了日军,并迫使日军在付出巨大伤亡的情况下后撤。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329264465-76552124A904F4A740EA7E5AF4B83DED/900?tp=webp


不过虽然解决了最要紧的问题,但是元军内部实际上依然面临许多的问题。第一个大问题便是后勤。此时元军从高丽携带的给养已经几乎见底,而新的后勤补给则则遥遥无期。蒙古人惯例的以战养战在日本也没多少用武之地,首先是日本贫瘠的村落实在难以榨出可以供给全军的给养,同时在日军兵力高于元军的情况下贸然四散掠夺,无疑是有极大的风险。因此在众将商议之后,元军决定先行撤退,然而在撤退途中遭遇风暴,在付出巨大伤亡(主要是风暴导致的减员)之后,元朝的第一次征日就此宣告结束。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3177711819-7F15E2BE3EA436FAFB40219AD0D07121/900?tp=webp


第一次征日作战,总的来说还算是表现可圈可点。虽然这一次征日元军内部鱼龙混杂,但是仍表现出了极高的战斗力。失败的原因,很显然就是一个在古代战争最为棘手的后勤问题。从一开始元朝的准备来看,显然忽必烈打算让这些远征军以战养战,至于在日本的环境下是否能实现,他并没有过多考虑。同时,兵力不足也是这一次征日失败的重要原因,当然,这也和当时元朝的主要精力,还放在清剿南宋残余势力身上。但此次征日明显带有消耗这些降军,将其作为试探日本虚实的炮灰的意图。因此这次远征的结果一开始也就是注定的了。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静默之鸮,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