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歌中之歌
歌中之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1,568
  • 关注人气:3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以撒华兹(Isaac Watts) 1674-1748小传与诗歌简介

(2011-01-09 23:54:21)
标签:

以撒华兹

诗歌

神的羔羊

我神

永分

救赎

救主

耶稣

基督

杂谈

分类: 关于诗歌

以撒华兹(Isaac Watts) 1674-1748小传与诗歌简介

 

 

诗人小传
  以撒华兹是被历代教会推崇为“圣诗之父”的一位杰出弟兄。因为是从他起头开创了一个风气,使多少神所使用的人,借着现代的语文,将所得的启示、经历、灵感,写成许多宝贵的诗歌,使后世的教会受益无穷;幷且在当时神也确实借着所赐给他写诗的恩赐,将那一个时代的教会,带进一个属灵的复兴。
  那个时代,英国的教会经过了十七、十八两个世纪,清教徒复兴之后,已经逐渐趋于冷淡,到了以撒华兹的时候,教会已经落到十分荒凉的地步,神的儿女对属灵的事完全失去了兴趣,很难发现有属灵的生活。甚至到了一个地步,在各处聚会中,常会发现牧师在讲台上讲些无所谓的道,而圣徒们则坐在下面彼此闲谈,有人在聚会中随便吃喝,有人就索性在聚会中休息睡觉。教会的情形已经到了不能继续生存的地步。
  正像神在历代所作的事一样,当教会堕落到极其荒凉的时候,神的手就进来干涉。神必须找到一个器皿,来挽回属灵荒凉的局面,复兴祂的教会。那时所使用的器皿,就是以撒华滋。神使用他的方式,是非常独特的;神幷不是借着他所释放的信息或他的工作来复兴教会,乃是借着神所赐给他写诗的恩赐,带给教会一个大复兴,使笼罩英国教会所有的暮气,一扫而空。他的诗歌在那个时代的英国教会中,所发生的影响、能力和价值,只有到永世里我们才能清楚计算。
  以撒华兹在一六七四年,生于英国南安普顿一个非常爱主而且虔诚的家庭里。他的父亲是一个源于清教徒独立教会的一个执事。当时英国的国教,逼迫清教徒甚为残忍,许多神的仆人,都被判罪。以撒华兹的父亲为着对主忠诚,忍受了许多人所不能忍受的逼迫。当以撒华兹出生时,他的父亲正在狱中,而他的母亲是欧洲大陆人,也是清教徒的后裔,就是因为主的缘故受到逼迫,才逃到英国;她是一个十分爱主的姊妹,对于主一直有一个殉道的灵。她常常抱着小以撒华兹,到监狱中去看他的父亲。在以撒华兹九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又因着主的缘故无法在当地立足,被逼离开家庭,独自到外面去飘泊。所以在以撒华兹年幼的时候,他父母在他属灵生命里所种下的影响,既深且远。他七岁的时候,得救归于主的名下,圣灵把神的爱浇灌在这孩子的心中,幷且使这爱在他心中越来越发旺。他从小天资聪颖,故此在他年少时有许多有名望的人,愿意介绍他进入牛津大学深造,以后可以作牧师。


在当时英国国教中牧师的职位,是深为一般人所羡慕的。但是以撒华兹为了主的缘故坚决拒绝,只愿清心、单纯地跟随历代先知使徒的脚踪,在拿撒勒人耶稣走过的路上,坚定地跟随主。

神训练一个器皿所用的方法,永远是我们天然的思想所不能明白的。以撒华兹从小体弱多病,到他成人的时候,体格十分矮小,而且气貌不扬。神却赐给他先知讲道的恩赐,他每次站在讲台上释放信息时,他的话语不仅带着新鲜的启示,而且满有能力,使听的人心灵震动。但是神对他有更美好的计划,虽然他有讲道的恩赐,然而神幷没有在先知讲道上重用他,他一生中尽是坎坷、艰难,他终身未娶妻,过着孤单的生活;幷且一直为疾病所缠。在一七一三年,因他旧病复发,他的朋友接他到乡下一个别墅里去养病,哪里知道,这一去就住了三十六年。在这三十六年孤单、关闭的日子中,他除了偶尔为主释放信息之外,其他时间都专一用在写诗的工作上,一直到七十五岁,安然被主接去。
  他所写的诗歌非常多,但因他是一个特别认识十字架救赎大爱的人,主不仅将羔羊钉十字架的大爱启示在他心里,也将这爱浇灌在他心中,所以在他所写的这许多诗歌中,最能摸着人心,流露生命的诗歌,都是关于主耶稣钉十字架的。一直到今天,诗人所写的诗歌中,关于主钉十字架、救赎大爱一类的诗歌,没有一个能赶上以撒华兹的。

一扫格律诗篇的阴沉气息,提高诗歌的质量,建立了新的标准,被誉为「英国圣诗之父」所作的诗歌有六百多首,描述主在十架受死的大爱,感人至深。

 

诗歌简介 

大本诗歌选了以下7首为其代表作:

大本诗歌33(敬拜父-祂的救赎)

一  父神阿,你在羔羊里是我的希望和安息,

    你名所表一切慈仁,都是为着赐福我们。

二  你大而智、你公而仁,你是我父、又是我神;

    我们属你,是藉宝血,作你儿女,永远联结。

三  我们今带疲倦的灵,来到你前仰望你名;

    烦闷艰苦,寻求恩惠,如同困鹿渴慕溪水。

四  既是这样,愿你施恩,好叫我们亲近你身;

    你的同在作我居所,你的大爱作我喜乐。

五  这叫我们永远欢腾,这叫黑夜变为光明;

    若有微息尚能称颂,必引弱声向你歌诵。

 

 

这首诗歌唱后,叫我们有种蒙父深恩的感受,引人称颂父神!

 

大本诗歌85(赞美主-祂的受苦)(《圣徒诗歌》第69首)

一  我每静念那十字架,   并主如何在上受熬,

    我就不禁浑忘身家,   鄙视从前所有倨傲。

二  愿主禁我别有所夸,   除了基督的十字架;

    前所珍爱虚空荣华,   今为祂血情愿丢下。

三  看从祂头!祂脚!祂手!忧情、慈爱和血而流!

    那有爱忧如此相遘?   荆棘编成如此冕旒?

四  看祂全身满被水血,   如同穿上朱红衣饰!

    因此,我与世界断绝,世界向我也像已死。

五  假若宇宙都归我手,   尽以奉主仍觉可羞;

    爱既如此奇妙、深厚,当得我心、我命-所有。

 

 

这首诗歌唱后,有种蒙主大爱的感动,叫我们将自己的爱献给主!

  这是以撒华滋一生所写诗歌中最伟大的一首,也是教会历史中,在十架救赎之爱这一类诗歌中,感人最深被主使用最广的一首。我们先稍为分析这首诗歌的特点和感觉:
  第一节由默念十架而引入救主在十架上受煎熬的情景,但下面一转就领我们进入启示的境界中,圣灵将十字架活画在我们眼前时,就带来了能力和结果。
  “我就不禁浑忘身家,鄙视从前所有倨傲。”知识和启示的分别就在这里。真正在灵里看见十字架启示的人,必定为这能力所震撼,只有看见主钉在十字架上的真实意义和大爱时,才会使我们忘记这可怜的自己,幷且痛悔,鄙视已往引以为荣的一切虚空骄傲。
  第二节更深一步述说看见十字架启示时,自然引发对主的热爱和奉献。既看见主救赎之爱的伟大,就一生一世除了基督的十字架,不愿另有所夸,这是紧接着第一节后两句,看见基督十字架之后所生的反应。
  “前所珍爱虚空荣华,今为祂血情愿丢下。”
  有何力量能使我们一生所爱所追求的这些虚空荣华,于瞬息之间变成灰尘粪土,而那样甘心情愿的弃如敝屣呢?惟有圣灵领我们到十字架下时,基督舍命的爱向我们所发出的浩大力量!
  圣灵工作在每个蒙恩的人身上原则都是不变的;二千年来,多少人都看见了十字架的启示而产生了同样的经历。借着以撒华滋那样巧妙的笔触,以上这两节诗歌,把千万圣徒心中对十架大爱所要倾吐而又无法发表的感觉,尽情倾吐出来了。
  第三节是这首诗的高峰。他既看见又领受了十字架上基督舍命的大爱,幷因而受到激励,就倾注他所有的力量,来述说救赎大爱的奇妙和伟大。
  “看从祂头!祂脚!祂手!忧情慈爱和血而流!
   哪有爱忧如此相遘?荆棘编成如此冕旒?”
  短短四句话真是笔力万钧,且把救主在十字架上对罪人的爱以及十架神圣的意义和表现,描写得淋漓尽致。我们每逢唱到这一节时,也应该将我们所有向着主的爱注入歌词中,向主倾吐;这四句话真非仗着聪敏的头脑所能写出;实系圣灵的笔法,见证十架大爱的奇妙。
  最后的一节更是结束得那样有力,把前面的三节衬托得更为突出,使人回味无穷。
  “假若宇宙都归我手,尽以奉主仍觉可羞;
  爱既如此奇妙深厚,当得我心我命所有。”
  有关这首诗歌的见证和故事很多,我们略举几则如下:
  (一)在法国有一位公爵夫人,早岁寡居,茹苦含辛,抚育三子长大成人,且都品学优良为众亲友所称赞;她也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这三个孩子身上。那时正值发现新大陆之时,她有一次听从了友人的建议,让这三个孩子往新大陆去淘金,不料,他们抵达美洲后不久,三人在荒山中迷路,死于红蕃毒箭之下。此讯传至巴黎,友人不敢告知这位寡妇,以为她绝不能忍受这样一个打击,然而她终于得到消息,当即闭门谢客,拒绝一切从人来的安慰。当她极度忧伤时,就独自一人静坐房中,唱这一首诗歌:“我每静念那十字架,幷主如何在上受熬,我就不禁浑忘身家……”。基督的爱充满了她,她的爱完全转移幷倾注在基督身上,胜过了丧子的哀恸。
  (二)昔日英国一位名将爱德华罗伯特(Edward Robert),有一位非常爱主的妻子,而他自己是一个顽固的不信者。有一次因他夫人坚邀,勉强陪同去赶布道大会,第二天晚上他自己又去听道。那天晚上聚会正唱这首诗歌,罗伯特大受圣灵感动。后来他作见证说:“我就是从现在说到明天,也说不出那个感觉。我只记得当我唱到第三节:‘看从祂头!祂脚!祂手!忧情慈爱和血而流,哪有爱忧如此相遘……’我立刻跪下大哭,我从来没有这样哭过,实在是基督的爱感动了我。我站起之后,就走到台前承认救主,回到家里正想把这好消息告诉妻子,哪知她正在家里为我祷告,她为我的得救,已祷告八年了。”
  (三)陶雷(R.A.Torrey)博士和雅查理先生(Charles Alexander)在英国的大复兴四年中,曾领十万以上的人得救。特别在伯明罕那一次,三十天内得救的人数竟有八千。在一次最高潮的聚会中,陶雷先生用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讲了三刻钟,没有故事比喻,也没有巧妙的话语,然而圣灵就是那样感动了人的心。结束时,就请人站起来接受主,接着一个,两个,三个,五个,许多人站起来了。正当肃静等候时,雅查理先生突然唱出了:“看从祂头!祂脚!祂手,忧情慈爱和血而流!哪有爱忧如此相遘,荆棘编成如此冕旒?”基督的爱,借着圣灵的能力进入了每一个人的心,许多人泪流满面,有二百五十余人陆续到前面来,排列在座位中和讲台两侧,刚好形成一“十”字形,同声祷告接受耶稣作他们的救主。
  (四)英国的威尔斯大复兴,可以说是教会历史中最大的一次复兴。伊文罗伯斯初来时,很短时间内,即有七万八千人得救,接着复兴的火烧遍了威尔斯的每一个角落。那时最常用的诗歌就是这一首,几乎在每处聚会中都能听见。伊文罗伯斯常是习惯地从聚会的地方往外走,许多人跟着他,一面走一面同声高唱:“看从祂头!祂脚!祂手”一路上加入的人越来越多,直走到一个足够容纳万人站立的旷地。还未开始传扬信息,多少人的心已被圣灵借着这首诗歌溶化了,在威尔斯大复兴时,这一首诗是神所使用的一件最锋利的兵器。
  (五)威廉戴勒(Dr. William Taylor)是一位著名的布道家,他在伦敦贫民区里,带进一个复兴。一天晚上约有一千五百人聚会,他们就唱这一首诗歌,唱毕静享主的同在中。虽然聚会人数如此之多,但是安静得能听见彼此的呼吸声。

 

大本诗歌93(赞美主-祂的死)(《圣徒诗歌》第71首)

一  哎哟!救主真曾流血?   真曾舍命亡躬?

 祂肯牺牲祂的超越,      为我这个小虫?

二  祂在木上那样哀叹,     可是为我罪愆?

 怜悯何满!慈爱何泛!    恩典何其无边!

三  难怪太阳立变暗乌,     隐藏一切荣光;

 当神基督造物的主,      为人担罪而亡。

四  当我看见祂十字架,     也当隐藏羞脸,

 心当镕化,感激不暇,    眼当流泪自眨。

五  但这满腔忧伤,不能     稍还主爱的债;

 主,我在此奉上一生      聊表此心感戴。

 

 

这首诗歌唱后,有一种主是何其无辜,为爱舍命受辱,还了我们的罪债,我们不禁感动心当镕化,感激不暇,并将自己奉献给主!

  这是另一首以撒华滋所写关于十架救赎的诗歌,也是为历代圣徒所宝贵的。被神所大用的失明诗人(Fanny Crosby)就是因听这一首诗歌,受感动而接受主的救恩。当圣灵将基督的十字架启示在人心里时,一定同时发生两个结果:一面是当人在启示中看见十架异象时,圣灵就将神的爱浇灌在人心里;另一面当圣灵将人带到十架跟前时,人才会真正觉得自己的卑微可憎,罪孽的深重可怕,对主的大爱觉得亏欠和感激,因而将自己完全奉献在主手中,这一首诗真是写透了一个人在圣灵启示的大光中,看见主救赎大爱时的感觉和经历。
  第—、二节说到当他真看见十架救恩时所生的震惊!启示和知识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境界,这一个启示在我们灵里产生何等的能力、热爱惊奇!竟然肯又竟然能为我这样一个小虫,舍了祂尊贵的生命!第三节说到十架所产生影响力的伟大,整个宇宙整个旧造都被神的大爱所震动!而第四节是整首诗的最高峰:“当我看见祂十字架,也当隐藏羞脸,心当溶化发出感嗟,眼当流泪自贬。”使我们的心溶化,使我们的眼流泪,使我们憎恶自己羞愧无比!末了一节是自然的结果,我们无法稍还主爱的债,只有“奉上一生,聊表此心感戴。”但愿每逢我们唱这首诗的时候,圣灵再一次领我们到加略地。

 

大本诗歌146(赞美主-祂的配得)(《圣徒诗歌》第127首)

一  我们当来同声欢呼,称颂神的基督;

 我们若有千万舌头,诗歌只有一首。

升天羔羊,他真是配,来得我们赞美!

 我们喊说:你真是配,因你为我降卑!

三  救主耶稣配得尊贵、权柄、荣耀、智慧;

 还有许多献上不及,主阿,永都归你!

四  不久圣徒快要上升,同发赞美之声;

 一切住在青天之下,都要颂扬不暇!

五  待赎宇宙合而为一,颂赞羔羊不已;

 因祂降世,亲临死地,现今荣耀无比!

 

 

唱这首诗歌有欢呼!赞美的感动,使圣徒的心受鼓舞而喜乐!是擘饼聚会常唱的诗歌。


 

大本诗歌351(奉献-同主争战)(《圣徒诗歌》第324首)

一  我是否要背负十架,跟从神的羔羊?

 我岂可以怕出代价,要得世界原谅?

() 因你宝贵的名,因你为我舍命,

 靠恩,无论如何艰难,我要求你喜欢。

二  别人苦战要得荣耀,血汗满被沙场;

 我岂可以安坐花轿,盼望抬到天上。

三  难道我无仇敌当拒?我无破口当堵?

 难道俗世也可相与?也可作我帮助?

四  我要掌权,就得争战,哦主,加我力量;

 我愿受辱,我不畏难,靠你话语刚强。

 

 

唱这首诗歌有种受主爱激励,愿奉献,同主争战,并讨主喜悦的感动!

 

大本诗歌441(经历神-作永远的分)

一  我神、我爱、我的永分,你永是我一切;

 你外,在天我有何人,在地有你无缺!在地有你无缺!

二  天上一切尽都空虚,地上更是如此!

 并无一物值得欢娱,能与我神相似。

三  你是我的财富、生命,我的安稳住处;

 其他事物,我也感领,但非我神、我主。

四  闪耀财富,与你相比,不过虚空玩具!

 何况其他人之所倚,岂不更将人愚?

五  即使全地归我为业,群星也是我的,

 若无你作我的一切,我仍可怜至极!

六  让人伸臂如同大海,笼罗一切财富;

 但我只要你的同在,此外无所爱慕。

 

 

唱这首诗歌有种向神祷告,愿祂作我一切,并以神为至宝的感动!


 

大本诗歌681(福音-救赎)

一  阿呀!救主身悬木架,手足被钉难忍,

 头戴荆冕,利剌痛扎,身有鞭打伤痕。

()在十架,在十架,我看见主恩光,罪重担从我身全卸脱!

在十架,我因信,眼明亮,心平康,从今后我终日能欢乐!

二  祂在十架这样被难,乃是替我受谴;

 怜悯惊人,恩难测算,慈爱何其超凡。

三  神将人罪归他身上,要祂为人担当,

 难怪太阳,全然隐藏,关闭一切荣光。

四  看哪!祂死、殿幔即裂,神、人间隔已去;

 圣徒坟墓亦多崩决,死亡不能再拘。

五  哦,祂肋旁还被扎伤,有血和水流出,

 赐我生命,免我死亡,将我罪孽洁除。

六  临死之前,祂喊, 成了!宣告救工已完;

 我闻此言,忧惧顿消,哀叹立变感赞!

 (录唱略)

唱这首诗歌有种因信蒙救赎与感恩的感动!

 

    唱以撒华兹的诗歌有种对主恩爱的悲情,散发了充分的诗意与情感,他用的词曲非常感人动听,使人印象深刻;弟兄对生命的认识很深,常唱他写的诗歌,会使我们宝爱主、愿意绝对奉献、充满感恩!

 

诗人小传
  以撒华滋是被历代教会推崇为“圣诗之父”的一位杰出弟兄。因为是从他起头开创了一个风气,使多少神所使用的人,借着现代的语文,将所得的启示、经历、灵感,写成许多宝贵的诗歌,使后世的教会受益无穷;幷且在当时神也确实借着所赐给他写诗的恩赐,将那一个时代的教会,带进一个属灵的复兴。
  那个时代,英国的教会经过了十七、十八两个世纪,清教徒复兴之后,已经逐渐趋于冷淡,到了以撒华滋的时候,教会已经落到十分荒凉的地步,神的儿女对属灵的事完全失去了兴趣,很难发现有属灵的生活。甚至到了一个地步,在各处聚会中,常会发现牧师在讲台上讲些无所谓的道,而圣徒们则坐在下面彼此闲谈,有人在聚会中随便吃喝,有人就索性在聚会中休息睡觉。教会的情形已经到了不能继续生存的地步。
  正像神在历代所作的事一样,当教会堕落到极其荒凉的时候,神的手就进来干涉。神必须找到一个器皿,来挽回属灵荒凉的局面,复兴祂的教会。那时所使用的器皿,就是以撒华滋。神使用他的方式,是非常独特的;神幷不是借着他所释放的信息或他的工作来复兴教会,乃是借着神所赐给他写诗的恩赐,带给教会一个大复兴,使笼罩英国教会所有的暮气,一扫而空。他的诗歌在那个时代的英国教会中,所发生的影响、能力和价值,只有到永世里我们才能清楚计算。
  以撒华滋在一六七四年,生于英国南安普顿一个非常爱主而且虔诚的家庭里。他的父亲是一个源于清教徒独立教会的一个执事。当时英国的国教,逼迫清教徒甚为残忍,许多神的仆人,都被判罪。以撒华滋的父亲为着对主忠诚,忍受了许多人所不能忍受的逼迫。当以撒华滋出生时,他的父亲正在狱中,而他的母亲是欧洲大陆人,也是清教徒的后裔,就是因为主的缘故受到逼迫,才逃到英国;她是一个十分爱主的姊妹,对于主一直有一个殉道的灵。她常常抱着小以撒,到监狱中去看他的父亲。在以撒华滋九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又因着主的缘故无法在当地立足,被逼离开家庭,独自到外面去飘泊。所以在以撒华滋年幼的时候,他父母在他属灵生命里所种下的影响,既深且远。他七岁的时候,得救归于主的名下,圣灵把神的爱浇灌在这孩子的心中,幷且使这爱在他心中越来越发旺。他从小天资聪颖,故此在他年少时有许多有名望的人,愿意介绍他进入牛津大学深造,以后可以作牧师。在当时英国国教中牧师的职位,是深为一般人所羡慕的。但是以撒华滋为了主的缘故坚决拒绝,只愿清心、单纯地跟随历代先知使徒的脚踪,在拿撒勒人耶稣走过的路上,坚定地跟随主。
  神训练一个器皿所用的方法,永远是我们天然的思想所不能明白的。以撒华滋从小体弱多病,到他成人的时候,体格十分矮小,而且气貌不扬。神却赐给他先知讲道的恩赐,他每次站在讲台上释放信息时,他的话语不仅带着新鲜的启示,而且满有能力,使听的人心灵震动。但是神对他有更美好的计划,虽然他有讲道的恩赐,然而神幷没有在先知讲道上重用他,他一生中尽是坎坷、艰难,他终身未娶妻,过着孤单的生活;幷且一直为疾病所缠。在一七一三年,因他旧病复发,他的朋友接他到乡下一个别墅里去养病,哪里知道,这一去就住了三十六年。在这三十六年孤单、关闭的日子中,他除了偶尔为主释放信息之外,其他时间都专一用在写诗的工作上,一直到七十五岁,安然被主接去。
  他所写的诗歌非常多,但因他是一个特别认识十字架救赎大爱的人,主不仅将羔羊钉十字架的大爱启示在他心里,也将这爱浇灌在他心中,所以在他所写的这许多诗歌中,最能摸着人心,流露生命的诗歌,都是关于主耶稣钉十字架的。一直到今天,诗人所写的诗歌中,关于主钉十字架、救赎大爱一类的诗歌,没有一个能赶上以撒华滋的。


 

其他著名诗歌:

  一、〈向前直往锡安〉(《圣徒诗歌》第537首)
  二、〈父神阿,祢在羔羊里〉(《圣徒诗歌》第44首)
  三、〈普世欢腾〉(《圣徒诗歌》第47首)
  四、〈我歌唱神的大权能〉
  (“I Sing the Mighty Power of God”)
  五、〈全地居民都当扬声〉
  (“Let All on Earth Their Voices Raise”)
  六、〈得救这声何等可乐〉
  (Salvation!O the Joyful Sound!)
  七、〈神是我们永远保障〉
  (“On God,Our Help in Ages Past”)
  八、〈主日〉
  (“This Is the Day the Lord Hath Mad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