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楚乡悠士
楚乡悠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9,362
  • 关注人气:13,6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雨愁烟恨,劳心安泰?

(2010-05-09 20:19:24)
标签:

楚乡悠士

无香

分类: 此心彼意

 

 

 

焦灼的热流从南向北,阳光,在立夏的舞台上狂舞,夏,不发一点声息,倏然侵入。满大街着连身裙、时尚短装的美眉,扭着魅惑的腰迤行,靓丽的风景灌满眼眸。蝉,没有高调着称好。

我着急的利用雨的缝隙,该洗的洗,该晒的晒,换季,把家里整了个遍。今年的雨水太过丰沛,缺少阳光灿烂的日子,一切,必须抓紧时机。

 

暴雨又来,如瀑。

不羁的冷雨,肆意狂野,天地间水茫茫了一片,模糊着城市的风景。

窗外的街道和商场冷清了许多,风把树枝摇晃的要

 

断裂一样。

我不是一个坚强的人,始终走不出多愁善感的局。

心,在雨中变得敏感,抑制不住地在雨声、风声响彻的劈里啪啦中沉落,溺在水里不能呼吸,思绪,寂寥、潮湿而又悠长。

 

今年的雨让我万分感慨,写了很多,开始是欣喜,

 

接着是发愁,再接着是哀叹了。

原以为我的雨篇里没有苍凉,雨是自然之赐,该倍加珍惜。

夏天喜雨,看天井里细细密密的小雨花,在雨地里欢天喜地畅快蹦哒是儿时喜欢的游戏,一场雨,缓解温度、清丽空气,让大地万物清新芬芳;

春天喜雨,春雨贵如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蛰伏的生命在雨后蓬勃,“花重锦官城”。

秋天喜雨,天高云淡,一场秋雨横扫落叶时,让人感受生命的沉静、低调和轮回的纠缠。

冬天喜雨,干燥的冬少不了一场雨的调节。

特别是江南的烟雨,总被文人骚客们水墨画似的渲染,赋予了灵气,缠绵悱恻润如玉,沾衣欲湿,催得绿肥红腴,一幅百看不厌、诗情弥漫的画卷。

可是,雨却反复,要么不堪负荷的给予,要么

 

不拔一毛的不给。多雨的地方,大旱的地方,雨的报道让人揪心,记忆如潮:

龟裂如蛛网的耕地,鱼挣扎的样子固化在泥块里,老农绝望的脸,孩子的大花脸犹在眼前;

满溢街巷的水患,飘逝的生命,鱼在水里哭,我在雨里泪流……

老天,为什么不和我们一样有感情呢?

 

 

暴雨又来,如帘。

这场雨之于婺江,该来。

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下午,天大晴,抽空去了婺州公园,惊讶的发现,婺江大面积的河床裸露在阳光下。一艘船搁浅在岸边,夕阳下显得十分孤独。

屏气凝神了半天,不知雨水浸润的日子,那么多的雨水婺江是如何消化的?

这场雨之于婺江,该来。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满眼的疑惑,满心的疼痛,无法神闲气定。想到一个词,叫坚强。

那天,干枯的河床里,有位汉子在摸螺蛳。

江边观景台来了两外国小孩,他们显然也对摸螺蛳的行为发生了极大的兴趣,叽里咕噜的叫来他们的父母,直盯到摸螺蛳的汉子走人。他们只是好奇,优渥的生活,他们那里知道这是汉子的生计。

望着汉子沉重的脚步慢步离开,瞬时感到人生的酸甜苦辣,生活的艰辛,就像他腿上盘虬突兀的青筋,蔓延攀爬着沧桑。

水之于他,有了养家活口的工作,却损害着他的健康。心不由沉甸甸的,无可抑止的哀伤。

风吹呜咽雨狂烈,风雨似乎浓缩了我沉重的叹息,凝固在空气中。

今日,江里的水可溢满?那汉子可在江边?

 

昨半夜醒来,雨,仍然不知疲惫,纠缠无休,哗啦啦的发出很大的声响。

头痛,恶心,呕吐,开始失眠。

听了一夜的雨声,无法走出雨幕的幻境,想着感伤的故事,守不住流年。心,或多或少的惆怅纠结,缥缈无依,象一个孤魂在雨夜里游荡,苍白得无奈,脆弱得易碎,心绪难耐。

我不是一个坚强的人,泪和雨一起纷飞。我知道,人生路上不只能伤感,病痛中不能颓废,摸螺蛳汉子会是鼓励,他赤脚行走在河滩上的样子始终掸拂不去。我们活得比他好,却没有他的坚实、坚忍、坚韧。

生命,单薄得渺小、飘渺,谁都一样。应该鼓励自己,不要放弃学习坚强。

  

五一期间的婺江,干枯的河床:
雨愁烟恨,劳心安泰?

河滩上,有个汉子在摸螺蛳:
雨愁烟恨,劳心安泰?
    不舍得拉下一颗:
雨愁烟恨,劳心安泰?
    青筋突兀的腿,沧桑的面容:
雨愁烟恨,劳心安泰?
    赤脚走在嶙峋的石头上,却那么坚定:
雨愁烟恨,劳心安泰?
    这两个小孩只是好奇,他们不知道生活有多艰辛吧:
雨愁烟恨,劳心安泰?

雨愁烟恨,劳心安泰?

雨愁烟恨,劳心安泰?

 

雨愁烟恨,劳心安泰? 



 

 

 

 

 

 

 

 

 

 

 

                                   雨愁烟恨,劳心安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心情文字
后一篇:流年化蝶飞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