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陆弃
陆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15,979
  • 关注人气:19,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陆弃│匈奴“闻风丧胆”的飞将军为何终身难封?

(2017-12-19 10:36:30)
标签:

西汉

李广

历史

匈奴

难封

分类: 历史

陆弃│匈奴“闻风丧胆”的飞将军为何终身难封?

在汉朝,李家有两位将军在汉、匈闻名,巧的是,这两位将军,都当过敌人的俘虏。一位是威震敌胆的“飞将军”李广,一位是李广的后人,被俘后诈降不成、真的投降了匈奴的李陵。李陵终老于匈奴,李广因为面临审判不肯受辱而拔剑自杀,成为历史的遗憾。
李广的先人,是秦朝大将李信。李信是秦国最能征惯战的将军之一,六国中的燕国就是他率军灭的,赵国和齐国的灭亡也有他的份。但李信和后代李广、李陵一样,因为攻楚吹大话留下了人生中的污点。当时秦王问李信和王翦,攻灭楚国需要多少兵将合适,王剪说需要六十万,而李信说只要二十万足矣。结果秦王信了李信,而李信率军二十万大败于楚将项燕,也就是项羽的先祖,留下了一生中的污点。
李信的后人,皆以骑马射箭为能。到了李广时武力值达到了最高峰,其表现主要表现为弓马功夫。一是准,李广射箭,可谓百发百中;一是力,李广射箭,力能穿石。有一次李广酒醉,误将一块大石当做老虎,结果一箭射去,箭破巨石。水浒中有个名将花荣,最擅射箭,他的江湖绰号,就是“小李广”。大抵在那个时侯,男人的追求,文拜相,武封侯。李广的一生追求,就是封侯。
自李信以后,李氏家族世受仆射这一官职。仆是主管,射是射箭。主管射箭的官职。因为自负武功高强,李广作战,常常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杀敌无数。乃至他的同事恐怕他早早地英勇牺牲。史记载“典属国公孙昆邪上书:李广才气,天下无双,自负其能,数与虏敌战,恐亡之。”,典属国是官职,这名同事叫公孙昆邪。当时的皇帝是汉景帝。被同事和皇帝担忧,说明李广的人缘不是一般的好。于是皇帝封李广为上郡太守,后又先后转任陵西、雁门、代郡、云中太守等七个边郡太守,威震边关。
李广并不是一介莽夫。如果只是莽夫的话,当不了七郡太守。最出名的,他曾经使用过“空城记”退敌。李广这个“空城记”,和后世诸葛亮的不同。他曾经带领一百多号骑兵遭遇几千匈奴兵,在这种恶劣的作战环境下,稍有不慎,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跑是跑不了的。胆大心细的李广命令军队下马解鞍,装作诱敌的样子,并寻机射死了一名匈奴将军。匈奴不明敌情,果然中了李广的疑兵之计退去,李广率领一百多名骑兵安全返营。
李广历仕汉文帝、汉景帝、汉武帝三朝,大小七十余战,他虽然作战英勇,但他并不是常胜将军,相反,却命运多舛,屡有败绩,而且令其最耻辱的一次,竟然被匈奴俘虏。公元前129年,匈奴侵犯上谷郡抢掠。汉武帝派车骑将军卫青出兵上谷郡,骁骑将军李广出兵雁门郡,公孙敖出兵代郡,公孙贺出兵云中郡,兵分四路与匈奴会战。结果在这一战中,李广的一万骑兵遭遇匈奴主力部队,因众寡悬殊大败于匈奴,自己也因受伤被匈奴俘虏。俘获了“飞将军”李广,对匈奴来说是多么大的战绩啊,他们将李广置于两匹战马之间,颇似两马分尸之刑。英勇的李广假装不省人事,突然一跃而起,纵马狂奔,竟然逃离了匈奴的虎口,令匈奴瞠目结舌。
陆弃│匈奴“闻风丧胆”的飞将军为何终身难封?


令李广自杀死亡的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战役,汉武帝封李广为前将军,随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发动漠北之战。此时李广已经六十多岁了,急于立功。但卫青觉得他年老,命他从东路出兵,没有让他当“先锋”破敌。李广心中不服,非常生气地勉强服从卫青的命令,结果大军迷失了道路,未遇匈奴一战,可谓窝囊。卫青派人调查李广部队迷路的原因,气愤中的李广耻于受审,拔剑自吻。留下了“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千古遗憾。
实事求是地说,李广是一个将才而非帅才。身先士卒固然令人可敬,英勇无敌固然令敌胆寒,但这不是将帅之才做的事。不愿听从主帅的安排,就显得更没有大将胸怀了。出兵匈奴前没有找到好的向导,在沙漠中迷路,对于主帅而言更是不可原谅的错误。不明天时,不懂地利,岂是将军所为?明末抗清英雄黄淳耀曾正确地评价李广:“李广非大将才也,行无部伍,人人自便,此以逐利乘便可也,遇大敌则覆矣。太史公叙广得意处,在为上郡以百骑御匈奴数千骑,射杀其将,解鞍纵卧,此固裨将之器也。若夫堂堂固阵,正正之旗,进如风雨,退如山岳,广岂足以乎此哉?淮南王谋反,只惮卫青与汲黯,而不闻及广。太史公以孤愤之故,叙广不啻出口,而传卫青若不值一钱,然随文读之,广与青之优劣终不掩。”,按黄评论,李广摆的“空城记”,都是裨将做的事。造反的淮南王,真正怕的是将帅之才的卫青和汲黯,并不怕李广。司马迁因为受了腐刑,对没有封侯的李广有同病相怜之嫌。
李广带兵,因为有身先士卒的特点,所以士卒们都很尊敬他。他自杀而死,认识他的,不认识他的,都痛哭流涕,深以为憾。汉文帝曾说:“可惜呀,你没遇到时机,假如让你生在高祖时代,封个万户侯不在话下”。因为作战勇敢,好武的匈奴人都很敬佩他。但匈奴人敬佩的不是他的谋略,而是他的武艺。士兵敬佩他的,也不是他的领兵才能,而是他对士兵的和蔼可亲、宽缓不苛。司马迁在史记中,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形容李广对士兵的强大感召力。创立于新中国成立之初(1949年)的日本成蹊大学,取名便是来自于李广的故事。现任日本首相及自由民主党总裁安倍晋三就毕业于该校,不知从李广身上学到了什么。(作者:孙玉良、陆弃,版权所有,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更多精彩文章,请扫码关注“陆弃”公众号。
陆弃│匈奴“闻风丧胆”的飞将军为何终身难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