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成都商报记者博客
成都商报记者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96,830
  • 关注人气:38,0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斗马赛场马救人,你想到了什么?

(2011-02-22 10:40:48)
标签:

斗马

成都商报

观看者

西班牙斗牛

马儿

杂谈

分类: 杂谈

作者:成都商报记者许绍连

 

    西班牙斗牛举世闻名,斗牛甚至已经成为了西班牙的“国家名片”,虽然外界批评声不断,但是并不影响这项活动或者运动在这个国家的开展。其实中国人也斗牛,只是场面上并不像西班牙那么血腥,结果也不像西班牙那样必须把牛斗死。这两种斗牛方法的不同,其实也折射着两国文化的不同。
     但是,只要有斗,便必定有观,也必定有残酷的场面出现。更何况,在中国不仅有斗牛,而且还有斗鸡、斗狗,甚至还有斗马。生活在广西融水的苗族便有斗马的传统。据说,广西融水的斗马起缘于500年前,其最早的“功能”则是用以决定婚姻的归属——谁家的马赢了,谁家的男子便有权力迎娶自己心仪的姑娘。虽然这看上去相当的不科学并缺乏对女性起码的尊重,但在中国的文化中将女性作为交易的筹码似乎早就已经见惯不奇,没有多少评价的价值与意义了。
     当然,斗马延续至今,早就与婚姻无关,而更多地成为一项娱乐活动了。逢年过节,斗马取乐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文化了。本地人看得如痴如醉,外地人也是心驰神往。但,如果挑剔一点地来说的话,斗马其实还有或多或少有些不人道的,因为马与马之间的厮咬、腾踢,往往是以其中一方面的受伤为代价的。乐了人,伤了马。道理很简单,却又似乎没有谁在意这一点。
     但是,2月19日,发生在融水县安陲乡的一次斗马,却发生了相当出人意料的一幕,让现场观看者捧腹,让我这个事后知晓者感慨多多——斗马过程中,一名男子不知何故出现在了斗马场地的中央,而两匹斗红了眼的马正在朝着男子奔来。男子忙不择路,脸上写满了惊慌。眼看着两匹奔马就要撞上男子时,冲在前面的那匹马却突然张嘴咬住了男子后背的衣服,将他叼向了一边。然后两匹马继续飞奔着从男子的身边腾跃了过去。
     观看了这一幕的很多人可能都会感慨这男子的“命真大”,因为如果被两匹奔马连续践踏的话,就算不死,也是必伤无疑;但我更感叹的,却是那匹冲在前面的马的灵性,竟然在当时那么混乱的情形下,将男子叼向旁边,避免其受伤一幕的出现。人自认是最有情有义的,但为了娱乐,便可以不理会马儿的感受,用马儿之间的争斗换来自己的欢笑,而在绝大多数人心目中只是“畜牲”的马儿,却在关键时候做出了很多人都无法做到的事情。比如说,当那个男子仓惶奔逃的时候,我在绝大多数现场观看者的脸上,看到的便不是紧张,而是笑容,可谓标准的“看客”!
     斗马赛场马救人当然只是一个简单的个案,似乎还轮不到上纲上线,但仅此个案,已经可以让我们思考很多问题,比如:为什么危难时刻,这匹马看上去竟然比有些人还要更有情?是人性太复杂,还是关爱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