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成都商报记者博客
成都商报记者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97,743
  • 关注人气:38,0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探秘

(2010-11-23 10:48:46)
标签:

王旭宏

湖北

核电项目

核电站

成都商报

杂谈

作者:成都商报记者刘虎

 

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探秘

鄂赣交界处的湖北省通山县,有一座湖北省第二大的水库——富水水库。富水河上的这座水库建成于1964年,蓄洪、发电、灌溉、养殖、航运兼顾,年发电量1.412亿度,坝高45米,顶宽6.4米,坝顶长941米,有8个泄水闸,库面浩浩11万亩,库容量17.64亿立方米,两岸群峰秀丽,库中有无数岛屿,当地人称它为“湖北的千岛湖”。
      这样一个秀美的地方,还隐藏着我国首个内陆核电项目——湖北咸宁核电厂。11月18日,成都商报记者对这个正进行建设的项目进行了实地探访。

 
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探秘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探秘
 
    进入位于通山县大畈镇大墈村的核电站工地,是一条26公里长的专用大件运输道路——核电公路。公路已建成,目前还有一座跨湖的大桥正紧张施工中。核电站,就位于大桥连接的湖心岛——狮子岩上。
    咸宁核电项目于2009年全面启动建设。今年5月15日,核电项目一期常规岛及核电站辅助系统工程总承包等合同一揽子框架协议在武汉签署,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工程有限公司举行了咸宁分公司及咸宁项目部揭牌仪式。
    据通山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布,至11月4日,主场区场平土石方工程完成1610万立方米,占总量的76.1%。1、2号核岛达到厂平标高,施工现场按照今年底4台机组达到厂平标高的目标加快推进。计划今年底全部完工。
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探秘
    咸宁核电项目也标志着中国进入第三代核电发展阶段。它将首次采用非能动型压水堆核电技术,备受中国核电行业关注。该核电技术是目前唯一通过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最终设计批准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是全球核电市场中最安全、最先进的。
    总投资达600多亿元的咸宁核电项目,其业主是由中广核集团与湖北省能源集团共同设立的湖北核电有限公司(双方分别持股60%和40%,由中广核集团控股)。2008年6月这家公司成立时预计:经过2年的前期准备和5年半的主体工程建设之后,湖北将首次用上核电。
    此外,湖北还在选址兴建第二、第三座核电站。据新华社今年5月报道,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的专家组评审通过的一项可行性报告,原则上同意将湖北省松滋市陈店镇内的马峪河林场作为该省第二座核电站的优先候选厂址。这一核电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800亿元。
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探秘
    在施工现场,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大型的挖掘机正在削平山头,由大量的运输车辆填起低洼处,形成一个数千亩的平坝。
    “这里原来是很多个湖心岛,现在的工作是把它们连成一个。然后再挖坑,建设核电机组。”当地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说。
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探秘

  按照中广核规划方案,工程队伍要将海拔120多米高的山头统统降低至海拔88米,核电项目才可以施工。主场区半径700米范围内的7个自然湾,264户,1385人,已全部完成移民。
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探秘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探秘
  这里还有一座110KV变电站和专用码头,接待中心刚刚完成土建。预征地、移民搬迁和通路、通电、通水,咸宁核电项目的首要任务正逐步完成。
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探秘

  咸宁核电项目实施“一次规划,分期建设”。规划容量为4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将建设2台。

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探秘     
揭秘:我国首个内陆核电站何以落户通山
    自“十一五”规划中我国明确将核电发展战略由“适度发展”调整为“积极发展”之后,沿海和内陆各省份为建设核电站展开了激烈争夺。中部六省中,除煤炭大省山西未明确提出上马核电项目外,均有核电建设计划。
    湖北省急于发展核电,其原因是全省水电资源已基本开发完毕,原煤、原油和天然气资源极少,一到冬天就拉闸限电。那么,湖北通山何能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内陆首个核电站落户之地呢?湖北省官员说,地质条件好,地震烈度低,水源充足,是核电完成进鄂之旅的主要原因。
  湖北动手很早,1988年就开始为核电厂选址,最初预选20个站址,通山县大畈镇就是其中之一。后筛选为5个。随后年年筛选,到2003年,只剩下了咸宁的通山县和黄石的阳新县。
    2003年9月23日,国家第二核电设计院的专家一行20多人来到通山考察。在考察现场看了不到5分钟,地质专家王旭宏就否定了高坑站址,原因是基岩不完整。
    核电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只要有一人提出不同意见,就会导致项目搁浅。负责陪同的咸宁市核电办副主任宋文虎急了,他发现高坑以西两公里处的狮子岩可能符合要求,便临时带着专家攀到狮子岩山顶。
    王旭宏仔细察看后,没有提出异议,这说明狮子岩地质条件符合要求。但到了年底时,地质队在狮子岩钻探,却发现岩层30米和50米有两处溶洞。好在继续钻探后,发现88米以下没有溶洞。由于核电站址要平基,88米以上岩体全部要去掉,所以上层的溶洞没有任何影响。
    2004年,经过专家评审,位于通山大畈镇的狮子岩厂址成为湖北核电的首选站址,被报到了国家发改委。在“申核”过程中,咸宁市核电办撰写的核电站三大报告文稿,资料翔实,规范严谨,受到专家一致好评。2005年2月,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华中三省核电优选会上,通山县大畈镇核电项目获得总分第一名。
  在这里发展核电的优越自然条件包括:远离城市中心,地质条件好,为基岩地基;地震烈度低,核电站可防6级地震;水源充足,水体弥散条件好;厂址静风频率低,具有很好的建厂适应性。
  矢志不渝的期盼和争取,加上良好的建站条件,使大畈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2007年,湖北省76个县(市、区)的排名中,贫困的通山仅排在第65位。核电站的建设,核电项目建成后,通山则有望进入全省前10,跻身“第一方阵”。
    “仅每年发电的税收都将超过10亿元。”成都商报记者接触到的通山县老百姓都乐观估计。数数看:核电所需的砂、石、水泥、木头等材料大部分可就地取材,还可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将带来抽水蓄能电站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水、电、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带来建材以及大量的餐饮等消费,让通山县拥有的丰富的石英石、稀有金属借助核电站丰富的电力资源进行加工……看来,核电带来的巨大拉动效应,实在是不容小觑。
    根据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 
 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探秘

安全性保证的国家承诺
    与传统的火电、水电相比,核电污染小,先天供应条件充足,温室气体排放系数仅为煤电的1%,电力成本还略低于煤电和水电。
    但是,它是否足够安全?核电的安全系数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国家核安全局给出的答案是:核电是最安全的能源。我国现在执行的对核电站的严格监测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说,现在建设的核电站,用钢铁和水泥做成一个1米到1.5米厚的完整的防护罩,相当于一个巨大的容器,将核反应堆装在里面。设计中的大畈核电站,有两层这样的防护罩,能确保万无一失。
  专家测算,如果建成4台100万千瓦核电发电机组,可替代约620万千瓦的煤电机组,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8万吨、二氧化氮排放量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4300万吨,显著减轻电力工业发展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预计建成后的咸宁核电站装机容量可望超过1000万千瓦,每年可发电80亿千瓦时。
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探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