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丝飞扬fly
雨丝飞扬fl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1,199
  • 关注人气:1,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温舞蹈课

(2013-06-06 22:39:27)
标签:

随笔

杂谈

德加

娱乐

分类: 艺术赏析

    初夏的时光里,重温德加的《舞蹈课》,抒情般的意境,形体、线条、色彩的和谐与美妙,令人赏心悦目。色彩斑斓灯光下的芭蕾舞女孩,明艳炫目的色调,奔放的笔触,似撒落在人间的精灵。《舞蹈课》画面丰富多彩,暖与冷,轻与重,实与虚,线条的勾勒,纯净而明亮,挥舞着灵动的美。

 

重温舞蹈课


    德加(1834.7-1917.9),十九世纪法国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出生于财力雄厚的金融世家,画家祖父的熏陶,使他耳濡目染,走向了绘画道路。巴黎,做为当时的世界艺术中心,从新古典主义的代表人物大卫、安格尔;浪漫主义全盛时期的籍里柯、德拉克罗瓦;现实主义写实风格的杜米埃、库尔贝,巴比松派做为现实主义分支的灵魂人物米勒、柯罗、罗梭;印象派带来的色彩的革命,杰出代表是马奈、德加、莫奈、毕沙罗等。在这群星璀璨中,德加以“长于描绘舞女画家”而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他用艺术的触角带给我们无法企及的高贵与优雅,用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和用心的体会,色彩和光线的运用恰到好处,技巧的娴熟来表现完美的境界。 

 

重温舞蹈课

     德加所处的后浪漫主义时期创作鼎盛时期,同时代的有法国文学家雨果,法国印象主义音乐家德彪西。与画家马奈、塞尚、莫奈、雷诺阿、毕沙罗等友谊深厚的德加,在巴黎的咖啡馆见证了印象派的鼎盛与消亡。 色粉画作为四大西洋画之一,因德加的“芭蕾舞女系列”而声名远扬,达到顶峰。德加说:“当我死后,人们将发现,我曾何等勤奋工作过。”欣赏他几十幅神态各异的芭蕾舞课,翩翩起舞的女孩子们,舞动的瞬间永远的定格在了画卷上,亦真亦幻,纯美而自然,令人过目不忘。朴素自然的熨衣女,洋溢的内在美,散发着劳动之美的光泽。有人说:“德加继承了法国肖像画的伟大传统,既有维米尔的细腻笔法,又有安格尔的轮廓和线条处理方法”。做为法国古典主义画派安格尔的崇拜者,德加的浴女系列,显然是受他的《瓦平松的浴女》和《泉》影响,同样是对女性裸体的喜爱,德加与安格尔一样,用细腻的笔触,展现了日常生活中女子的青春活力,真实感强,通俗朴实。安格尔的《泉》与德加的《舞蹈课》都是西欧美术史上最优秀的作品。

 

重温舞蹈课
  重温《德加名作鉴赏》,从1855年的《第一幅自画像》德加深沉的思考;1857年的《祖夫肖像》若有所思的白发老人、《雷蒙妇女》劳动妇女的形象;1860年《贝列里一家》家庭生活场景的描绘、斯巴达的年轻人》涉及的历史话题;1865年《奥尔良城的灾难》的想象、《女人与花》盛开的菊花;1867年创作的《妇女肖像》人物刻画生动、《莫贝里夫妇》凝望的眼神、《马和骑手的素描》线条勾勒出戏剧的效果;1968年的歌剧《泉》中的菲欧卡色彩的明亮、《交响乐团的乐师》演奏场景的再现;1869年的《多比尼像》沉闷的女人、《熨衣妇女》工作场景;1872年的《门口玩耍的孩子》温馨的画面;1873年的《新奥尔良的棉花商会》富于个性的神态、《赛马场的马车》色彩与光表现受到学院派与印象派的赞扬;1874年的《房间内的男人与女人》生活瞬间的记录、《悲痛》中撕心裂肺的痛苦呻吟;1875年的《苦艾酒》人物神态的精确捕捉、《三个梳头的少女》的秀发飘飘。这一时期他的创作风格在逐渐转变。

 

重温舞蹈课

    著名画评家说:“德加当之无愧是一位善于博采众长而又坚持自己见解和艺术方法的画家”。精确的素描与色彩的渲染为德加打上了“古典的印象主义”的烙印,他关注焦点是身边的亲朋好友、劳动妇女与浴女的生活画面的素材挖掘。用油画、水彩、水粉以及钢笔和墨水来创作的,风格独特。1876年的《音乐咖啡馆》欢快的表情渲染、《两个洗衣女工》忙碌的身影;1873年到1899年间捕捉的上百张神态各异的芭蕾舞瞬间;1884年的《熨衣妇女》疲惫的神态;1886年到1892年,从《擦脚女人》、《浴盆》、《洗浴女子》、《擦背的女人》、《浴后》、《梳头的女人》女性生活常态的描述,青春洋溢的曲线美。人物肖像、肢体语言、舞蹈的姿态都是德加的题材,善于抓住人物内心,深厚的功底,19世纪70年代这一段时间也是他绘画的鼎盛时期。  


重温舞蹈课

  德加的画似一首深沉的诗,需要我们用心体会。其实表现劳动妇女题材的绘画作品在西方绘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西洋绘画作品并不多,记忆深刻的有:荷兰黄金时期绘画的典范维米尔的《织花边的姑娘》,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画”;法国画家夏尔丹的《市场归来》浓郁的生活气息平凡的美;法国农民画家米勒的《拾麦穗者》三个朴实的“法国三女神”;德加的《熨衣女》以日常生活为题材,朴素真挚,包含深情,引起强烈的共鸣,勾起了心灵深处久违的沉静之美。人物的鲜明特色,光影与色彩的渲染,生活的真味中蕴含着现实的诗意。

重温舞蹈课
    舞蹈是流动的音乐,绘画是凝固的舞蹈,每次欣赏德加的舞蹈课,不由得想起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天鹅湖》,当悠扬的乐声在空中飘然回荡,随着乐声而起舞,舞姿随舞伴而变幻无穷,或轻盈柔和、娟秀典雅或婀娜俏丽、刚健明快。喜欢这样欣赏孩子们欢快的旋转着、率动着,舞裙时而飞扬,时而低垂,轻盈柔软,优美柔婉。飘逸的长裙似柳丝般在风中摇曳,似蝴蝶在花丛中飞舞,似雪花在空中飘落。双目流盼、柔情似水,举手投足翩翩袅袅,恍若“南国有佳人,轻盈绿腰舞”,如诗如画,沉醉不知归路。画中有诗,诗中有画,感谢德加让孩子们的美妙的身姿在刹那间定格为永恒。


重温舞蹈课

重温舞蹈课

     德加用画作诠释了“歌以咏言,舞以尽意”。初夏的午后,两只灰雀在苍翠的万年青上翩翩起舞,默然间想起了一句诗“罗衫恣风引,轻带任情摇”。多想在这午后的阳光下,在这暖风徐徐中跳舞。跳舞的感觉该是怎样的美好啊!长裙带芳尘,飞舞随风去?翩翩舞长袖,似鸟丛中飞?我也喜欢跳舞,不过可不是芭蕾舞,这个太专业,难度也太大。花样繁多、热情奔放的北京平四;造型独特、欢快优美的探戈;新颖别致,简单大方的伦巴;舞姿轻松、优美流畅的华尔兹都是我所喜欢的。跳舞曾是我灰暗生活中的一点亮光,它让我忘却尘世中的伤痛和磨难。在悠扬的乐曲声中,在初夏静寂的时光里,重温德加的《舞蹈课》,恍若间我跟着这些小女孩子一起舞动起来,快乐在瞬间将我融化,愉悦会在舞动中一点点堆积…… 

 

重温舞蹈课



重温舞蹈课  

背景音乐:穆索尔斯基(俄国) 《图画展览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