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栖牛斋主
栖牛斋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501
  • 关注人气: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文朋艺友群图配佳句查疏漏

(2018-08-28 15:33:33)
标签:

文化

生活

诗歌

                              作者:冯宝哲

             为文朋艺友群图配佳句查疏漏

我所参与的文朋艺友群,微友们图配佳句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佳作连出,我因近期手边有些事务,只能旁观,无暇参与,甚为抱憾今天通览了微友们前多日的所有作品,深为微友们的诗情画意所感染,我觉得这是一种高尚的生活情趣,实在值得提倡。但是看到一些微友的作品中在涉及格律方面仍有疏漏,为了今后的提高,很有必要进行探讨,故而冒昧提出,绝没有给原作者泼冷水的意思,敬请见谅!

一、湖光山色

郭跃鹰七绝:湖光潋滟微风爽,满目青葱花果香。远处山峦若隐现,梦中再度回故乡。第四句“回故”位应为仄平误为平仄,可将“回故”改为“返家”。

二、都市风情

壶公五绝:层楼高入云,两岸草木深。红日千秋照,欢歌时代新。第二句“木”位应平误仄,可考虑将“木深”改为“茵茵”。

三、飘然亭

杨平七绝:风吹水岸飘然亭,瓦灿辉煌尖竖擎。树木葱茏连海域,文朋艺友赏光行。首句三平尾犯忌。

郭跃鹰五绝:常上飘然亭,海滨一览清。一湾两岸美,奋进人前行!首句三平尾犯忌。

韩琪七绝:亭藏青山绿水中,远观近眺各不同。东南西北皆佳景,飘然思绪乘惠风。首句第二字“藏”位应仄误平,可改为“隐”,第二句“”位应平误仄,虽然国粹平仄查对此字有通用一说,但《现代汉语词典》只标平声,应据其规范。将“各不”改为“不相”。第四句“乘惠”两字位应为仄平误为平仄,可改为“荡熏”。

四、水乡印象

韩琪七绝:小桥流水荡清波,碧瓦红墙故事多。几处江南烟雨地,漫长岁月说蹉跎。如按今声,第四句为尾三平。可将“说”改为“叹”。

五、水上丹霞

吕名七绝:青山碧水一家子,待客游船酒果香。逆道迎风浏百景,丹霞厚赠添富康。第四句“添富”两字位,应为“仄平”误为“平仄”,可改为“祝安”。

王勇七绝:一目湖清潋滟光,疑若蛟龙深水藏。看吾艺友文朋里,李杜羲之共凤翔。第二句“疑若蛟龙深水藏”与首句相粘,二、四、五、六位平仄出律。可改为“蛟龙疑若水间藏”。

六、时光之

吕名七绝:时光逝去留一眼,万象人间细看中。色空因果皆有道,全凭善恶扯西东。第三句“空”“果”两字失粘,可将“色空”与“因果”位置对调。

以上只是对作品标有律绝者在格律方面的评点,未标者视作古风,评点也不涉及语法和意境,特予说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