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455
  • 关注人气:28,7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八”特辑|故宫里的女神们

(2017-03-08 16:59:45)
标签:

杂谈

“三八”特辑|故宫里的女神们

好久不见~我是故宫的保安

自从去年“五四”青年节

我顺利完成了采访任务后,

也算是小红了一把,走到哪里都有人认出我不说,

还经常能收到粉丝寄给我的小鱼干、猫饼干~

“三八”特辑|故宫里的女神们

为了表达对大家的谢意,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

我就再给大家介绍几位故宫里的女神吧!

什么,你问我是不是要过三八节?

作为一只已经做过某项手术的“天使喵”,这还真是个不好回答的问题呢……

闲话少说,喵!(Go!)

“三八”特辑|故宫里的女神们


张绍华

​我们的第一站是珍宝馆里的乐寿堂,这会儿,开放管理处展室陈列科的张绍华正细心地清理着一件玉山子。这是一件特别需要耐心的工作,清理一件文物可能就要好几天的时间,不同的文物还有着不同的清理方式,很多时候都要在文保科技部专家的指导下操作。

铜镀金嵌料石升降塔钟(清理前后对比)

作为一个非处女座洁癖美女,这份每天都要和“灰尘”打交道的工作,却让她十分“上瘾”:一旦钻到和文物独处的小空间里面,就感受不到时光的流逝了。

这不,工作中的小姐姐完全没有注意到猫保安的到来。嘘~~我们也就不要打扰她啦。

孙欧

​甭管外面多热闹,一踏进文保科技部的小院,就有一种让人立刻静下来的气场。百宝镶嵌科的孙鸥老师说,干这行的,心静不下来,就干不下去。像我这种三心二意,满脑子吃喝玩乐的猫,看来是只有做粉丝的份儿了。

不同于其他科室,百宝镶嵌科需要接触到很多不同种类的修复内容,像玉器、象牙、螺钿乃至编绳,“时间长了,我们都成了杂学家。”孙老师笑笑说。刚来故宫时,孙老师也是个风风火火的妹子,工作中不知不觉就被工艺把性格磨出来了,气质呢,更不用说啦。不知道我能不能也沾沾文物的灵气,磨出个时下流行的“科技部好脾气”呢?

贾慧果

​往南溜达到“十八槐”,老远就看到修缮技艺部宫廷园艺组的贾慧果老师正在对一棵古树进行测量。从1999年到故宫工作至今,贾老师每天的工作就是和这些古树打交道,故宫的448棵古树就像是她的老朋友一样,有时候一天下来,和树接触的时间,比和人在一起的都要长。这些古树也是故宫的一部分,有些树的生命,甚至比紫禁城的历史都要长。

原来我们离文物都这么近,想想是不是还有点小激动呢~贾老师要我借这个机会转告大家,游览时,要爱护古树哦~

“三八”特辑|故宫里的女神们


杨思柔

从“十八槐”继续往东,就到了午门安检口,每次去午门,我都要下好大的决心——来故宫参观的人真多啊!杨思柔和她的小伙伴们却始终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耐心地解决每一个观众遇到的问题。这会儿,她正为一个丢失在安检处的包寻找主人呢。虽然在保卫处同事们的努力下,那些走失的贵重物品最终都会和主人团聚,但是出门旅游,猫保安提醒大家:

“三八”特辑|故宫里的女神们

王 琦

​经过午门往东,就来到了房管科。房管科是后勤部门,其中一大项工作是落实国家的房改政策。全院在职和退休职工的住房相关事务都是王琦负责哒。这份工作特别需要耐心,在我听来繁琐的事情,王琦讲起来却津津有味,乐趣多多。故宫的各路专家聊起自己的工作头头是道,但遇到这些问题啊,不免晕头转向,有王琦这么一个好帮手,省了大家多少心呀!

阮卫萍

​这次可以采访到宫廷部织绣组的阮卫萍老师,不少猫同事对我投来羡慕嫉妒恨的目光。毕竟,织绣组每天接触的“天字号奢侈品”是我们所有猫的最爱。要给这些华丽的衣服、珠宝首饰编档入案,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故宫的织绣类文物非常多,很多文物因为长期以来一直尘封在库房,所以布满了灰尘。在早期整理文物的时候,阮老师她们在库房一待就是一天,进去是水灵灵的姑娘,出来时就成了“土人儿”。如今库房条件大为改善,再也不会“灰头土脸”了。阮老师一干就是三十年,见证了故宫点滴的变化,至今依旧乐在其中。“择一事,终一生”,只有喜欢,才能有这样的坚持。

聂 卉

​出宫廷部往北走几步便是书画部了,还没到门口,就听到一阵爽朗的笑声,探头一看,果然是聂卉老师从库房回来了。聂卉老师在书画部工作了20多年,她称自己是“老宫女”。不过,在她身上我却看不到一丢丢的倦意,无论是聊起前年“石渠宝笈特展”的筹备工作,还是日常工作,每个细节都让人觉得充满了乐趣。用聂卉老师的话说,这份工作最大的乐趣,就是可以和古人通过这些画儿来神交。别看聂老师讲起这些文物那么有新鲜劲儿,但她却说,在故宫和文物接触的越久,对文物就越是敬畏。既要保持那颗好奇心,又要把握好分寸感。“这些文物都比我年纪大得多得多,它见过的人比我多,见过的世面也比我多,我只是它生命里的一个过客,而我的职责就是在陪伴它的这一小段时间里,让它保持原来的样子。”

聂老师的话,道出了我们每个故宫人(猫)的心声。

杨 晶

​研究室的杨晶老师曾经是业余田径选手,大概是因为这个缘故,杨老师身上有一种运动员般的不服输精神。作为故宫著名的“工作狂”,杨老师好像永远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哪怕是双休日,她依然会早早来到单位,坐在这间堆满书的小屋里工作。杨老师说,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是她的老师张忠培先生传给她的。张先生告诉她,在故宫工作,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故宫挣“名”。“我的导师是这样,希望我也能像先生一样。”故宫精神就是这样传递下去的。

杨老师,加油!我这个小小的猫保安,也默默地和您一起努力~

果美侠

​不知不觉,一天快要过去了。宣传教育部的果美侠却还没有要下班的意思。公众教育、国际培训、志愿者管理,每件都是费神费工的事儿。为了让博物馆的教育可以更有趣,她更是下了苦功夫,就比如我最喜欢的,也是宣教的品牌游戏:“穿朝珠”。别看这个游戏简单,却是果美侠她们十年心血的结晶。十年间,这个项目不断修改、完善;到今天,除了体验材料已经规模化生产,更重要的是拥有了一套非常完善的系统化流程和丰富而科学的教学内容,以及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举手!比如我!)。我们玩得越开心,收获得越多,越说明果美侠她们的工作价值无穷。

“三八”特辑|故宫里的女神们

截止到2017年2月,故宫正式男职工715人,女职工477人,女性员工约占四成,真真算得上是妇女能顶半边天啦。无论是要抛头露面的一线部门,还是坚守在后方为员工服务的后勤部门;无论是热情奔放的,还是温柔内敛的,走了这么多地方,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其实我的工作特好玩儿”,每一个人聊到自己的工作,无一例外,都一脸幸福。

“三八”特辑|故宫里的女神们

原来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儿,不是吃小鱼干,

而是把自己的事业当成爱好来做呀!

只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哪怕是再辛苦,

在她们心里都好像是“玩儿”一样!


今天是妇女节,

那么,我就祝所有“玩儿”得开心的女神们,

永葆青春,永远美丽~!

“三八”特辑|故宫里的女神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