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enry
Henr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8,059
  • 关注人气:5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02  我的索马里梦 (之三)投石问路

(2012-03-28 16:31:49)
标签:

杂谈

分类: 非洲回忆录

 

    我和大使两人越聊越热乎,越说话越多,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晚上六点多钟,该吃晚饭了。但是,两个人都觉得言犹未尽,该说的话没说完。特别是我,最想讨论的问题还没来得及说。其实,我这次拜会大使,最重要的目的是投石问路,向大使了解回索马里旧地重游、到索马里、特别是到哈尔格萨去看看的可能性。于是,我提议请大使到附近一家饭店吃晚餐,边吃边聊,大使欣然同意。

 

    亮马河一带我比较熟,离使馆区不远的渔阳饭店旁边就有许多饭店,不但环境很好,而且菜也不错,于是,我们来到了新源西里东街的一家饭店。我知道大使不吃猪肉,所以点了鸡翅和清蒸鱼,外加其他两样小菜。吃着吃着,我发现大使索性放弃了筷子,改为直接用手抓。对此,我完全理解,本来索马里人吃饭就是用手抓,何况这是个人之间的晚餐,不必拘于礼节。当年陈慕华副总理访问哈尔格萨,哈尔格萨州州长奥马尔和当时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在千年古树下请陈慕华副总理吃饭,也都是用手抓饭,宴会的名称就叫“手抓饭”。

 

    我们边吃边聊,我问大使目前索马里的安全形势如何,到索马里有没有危险。大使说,最近一两个月,摩加迪沙的局势已经相对平静,“索马里青年军”已经被赶到距离摩加迪沙北部90 公里以外的地方,首都基本上是安全的。如果我希望重返索马里,他本人非常欢迎,并愿意提供一切帮助。大使馆随时可以为我办理签证,同时,使馆会通知索马里国内相关部门,予以热情接待。

 

    我接着问了哈尔格萨的情况,因为实际上,我更想去的地方,是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索马里北部的哈尔格萨。听说我想去哈尔格萨,大使显得面有难色。在我的追问下,他向我说明了实情。大使说,索马里内部战乱以来,在索马里南部地区持续战乱的情况下,北部地区很早就形成了一个地方自治政权,后来宣布独立,称为“索马里兰”(历史上的索马里由三个部分组成,西北部法国人控制的吉布提,北部英国任控制的索马里兰,和南部意大利人控制的索马里。后来,吉布提宣布独立,北部的索马里兰和南部的索马里合并成立索马里---作者注)。在自治政府的管辖区内,那里局势一直十分平稳,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也很快。现在的哈尔格萨,市区范围迅速扩大,多层建筑处处可见,甚至还有几家星级酒店。听大使说到这里,我赶忙问了一句:“马路上有红绿灯吗?”(我之所以问到这个问题,是因为我在哈尔格萨期间,那里完全没有红绿灯,见《援外手记第17篇,《没有红绿灯的大都市》)。大使自豪地回答说,当然有。

 

    他说,如果去摩加迪沙,难度反而相对较小,因为那里在政府的控制之下,大使馆签发的签证管用。北部的哈尔格萨虽然现在非常平静,经济和社会发展也都很快,不存在安全问题,但是那里现在不中央政府的管辖之下,处于相对独立的状态,大使馆签发的签证他们不认。而自治政府不受中国政府承认,在中国也没有办事机构,因此,如何拿到有效的入境手续是一个问题。

 

    听到这里,我心中刚刚燃起的希望顿时又破灭了,脸上不觉露出了失望的神情。大使见状随即安慰我说,目前索马里兰自治政府没有受到国际上任何国家的正式承认,最终真正独立的可能性不大。现阶段中央政府正与索马里兰自治政府进行接触,就国家统一问题进行谈判。前不久在伦敦举行的索马里问题国际会议,自治政府的代表也参加了。他确信,不久的将来,索马里终将重新统一。我说,我也相信这一点,但是,这一天何时能够到来,谁也说不准。而为了重返索马里,重返哈尔格萨,我已经等了三十三年,我不想再等一年或更长时间。于是我问大使,可不可以帮帮忙,尽快圆了我的索马里梦,圆了我的哈尔格萨梦。

 

    大使见我对索马里的感情如此之深,对哈尔格萨如此留恋,满口答应帮我想想办法。他说,索马里兰自治政府在阿联酋的迪拜设有办事处,他可以为我写一封介绍信,介绍我到那里办理入境手续。同时,他还答应替我给他在自治政府的朋友写一封信(前面说过,大使是哈尔格萨人,他在那里有许多朋友,有些朋友在自治政府任高官),以便我在哈尔格萨能够受到热情的接待。他同时向我介绍说,迪拜有通往哈尔格萨的航班,我可以从迪拜直接飞往哈尔格萨,也可以经由吉布提飞往哈尔格萨。

 

    至此, 我重返索马里, 重返哈尔格萨的路线图基本成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