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苗炜
苗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4,735
  • 关注人气:7,0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肉运动

(2013-12-11 15:12:03)

 

 

英国诗人彭斯有一首诗——有些人有肉啊不能吃,有些人没肉啊偏想吃,感谢老天爷!我们有肉啊我们又能吃!这首诗现在还会在苏格兰的一些宴会上当作祝酒词。肉食量一直被当作幸福生活的指标,19世纪中叶,伦敦有钱人都要吃肉,没钱人只能吃点儿海鲜。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澳大利亚政府开始统计民众的食肉量,人民要吃好,肉食很重要。澳大利亚人民有条不紊地吃肉,高的时候平均每人每年吃120公斤,低的时候是90公斤,大体在这个区间。60%左右的消费者每周吃4次以下的红肉,11%的消费者每天都要吃1次红肉。到了新世纪,政府发现了问题,澳大利亚人民爱上吃鸡了,每人每年要吃掉33公斤的鸡肉,世界头几名的水平,牛肉的平均消费降低到37公斤。羊羔肉和羊肉也呈下降趋势。澳大利亚牛羊丰富,丰富到什么程度呢?据说,1847年的时候,一磅牛肉比一磅面包还便宜,当时政府宣传“一天吃上三顿肉”的生活方式,英国穷人还不如流放到澳大利亚去呢。到1897年,有一位澳大利亚名人说,“吃肉简直是澳大利亚人的一种宗教”。他们的人均红肉消费量一直是世界第一。

 

政府调查红白肉的变化,是移民增多了?移民吃红肉少?还是肉食品加工发生了变化?在物流、储存、快餐等环节,是不是鸡肉做得比牛肉更好呢?调查得出结论是,人民觉醒了,不想摄入太多脂肪,白肉比红肉更健康更有营养,所以民众舍牛取鸡。澳大利亚肉与畜牧业MEAT&LIVESTOCK协会决定反击,捍卫澳大利亚牛羊肉在国内及国际上的名誉。AML是个很有实力的组织,他们的对手是素食主义者、环保组织、动物权益组织,AML在2004年雇用了一位明星,此明星原是橄榄球选手,后来是脱口秀主持人,电视广告中,他站在澳大利亚国旗前面,背景音乐是澳大利亚国歌,他深情款款地说,我们要重拾传统,珍爱我们的牛羊肉,在禽流感的威胁下,吃我们出产的羊羔肉和牛肉吧!AML大肆宣扬羊羔肉乃是澳大利亚“国肉”,在国庆假期里最适合烧烤羊羔肉,爱国就要吃羊羔肉等等。到了2005年,羊羔肉年销售额达到了17亿澳元,比之五年前增长了6亿。

 

这还不算完,AML又雇佣了一位演员,以五百万澳元发动公关战,这次主攻家庭主妇,要让她们购买更多的牛肉。协会调查发现,“生来要吃肉”这个观念在人民中动摇了,只有44%的调查者认同这一观念,其中妇女和30岁以下的年轻人比例更低。他们确定宣传战的主题叫作“进化”,协会找来一堆科学数据,表明牛肉才能促进大脑发育,吃牛肉的孩子有更大的大脑,要想让孩子健康成长,每周都要吃三到四次牛肉。在第一则电视广告中,演员内尔以科学家的口吻说:“如果我们的先人不是吃了那么多牛肉,我们的大脑不会像今天这么大。”这则广告用到了达尔文的进化论,吃肉的猿人变成了人。第二则广告诉求于聪明,吃肉的孩子能回答出老师的问题;第三则广告是强壮,吃肉的孩子能一下子推倒那些吃土豆的孩子。素食者不干了,他们没钱做广告,但他们要跟AML打官司,最后,政府的广告主管部门叫停了AML的宣传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红配绿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