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xwang仰望星空
dxwang仰望星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7,747
  • 关注人气:2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哈勃震撼星云照片背后的奥秘:闻名遐迩的"创生之柱"

(2018-04-10 07:09:40)

哈勃震撼星云照片背后的奥秘:闻名遐迩的"创生之柱"

2018年04月09日 07: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宇宙中有一处神奇的天体,由气体和尘埃构成,外形如同三根高高矗立的烟囱。光线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这些烟柱顶端传到底部。哈勃望远镜为其拍摄的照片至今仍是最闻名遐迩的天文照片之一。该天体便是著名的“创生之柱”(Pillars of Creation),是鹰状星云的一部分。

  但如果你用自己的望远镜观察创生之柱,所见之景将大不相同。我们看到的外太空图片一般都经过了上色和加工,方能呈现出更多的重要细节。由于“创生之柱”的广泛流传,天文学家向公众呈现宇宙图片的方式或许也因此改变。

  “由于公众希望看到这样的照片,很多人都开始按这种方式处理在媒体发布会上发表的图片。”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家、该图片的创作者之一保罗·斯科文(Paul Scowen)指出,“这大大影响了公众获知和消化哈勃望远镜收集的数据的方式。”

图为2015年哈勃望远镜25周年纪念日时,用新照相机拍摄的“创生之柱”新图片。图为2015年哈勃望远镜25周年纪念日时,用新照相机拍摄的“创生之柱”新图片。

  创生之柱是鹰状星云的一部分。鹰状星云又名M16星云,含有成千上万颗恒星和孕育这些恒星的尘埃云。创生之柱中也有一些黯淡的气体团,今后可能会坍塌并形成新的恒星。鹰状星云长约70光年,宽约55光年。与之相比,创生之柱仅占了一小部分,最高的一根柱体高度也不过4光年。

  这张著名的“创生之柱”图片由一支天文学家团队于1995年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照片制作而成。哈勃望远镜围绕地球运行,利用一面较大的凹面镜收集光线,然后将光线反射到较小的次级镜面上,最后再将光线反射回来,使光线从凹面镜中间的小孔射入仪器中。哈勃望远镜上安装了多种仪器,能够从不同方面对接收到的光线进行分析。

  拍下“创生之柱”照片的仪器名为“第二代广域和行星照相机”(简称WFPC2),它由四台照相机组成,天文学家需对这些照相机拍摄的照片进行合成处理。每台照相机负责拍摄最终照片的四分之一,但其中的“行星照相机”(PC)拍摄的是放大图像,需要按比例缩小,因此最终图片的右上角比其它部分小得多。斯科文指出,将所有数据进行校准也许是最具挑战性的一件工作。

  这张图片放大的程度其实有限。假如“创生之柱”的亮度达到了肉眼可见的程度,你便能看到,它在夜空中的大小甚至超过了满月的十分之一。而这也正是哈勃望远镜的杰出之处:它能够接收来自远处黯淡天体的微弱光线,然后将信息一点一点地拼接成图片,就像用无数个小点绘制连环漫画一样。

  但和连环漫画不同,我们无法同时分析哈勃望远镜所接受光线的所有颜色或波长。研究人员只能用滤波片将大部分光线过滤掉,每次只分析某种具有科学研究意义的波长。就这张“创生之柱”照片而言,研究人员感兴趣的是由特定处于激发态的氧、氢、硫原子释放的光线。

图为用于研究鹰状星云中恒星形成情况的“创生之柱”原始图片。由于参与拍摄的四台照相机之一专负责拍摄放大图像,在合成时为适应其它图片大小,又进行了缩小处理,因此右上角留下了黑色的一块。  图为用于研究鹰状星云中恒星形成情况的“创生之柱”原始图片。由于参与拍摄的四台照相机之一专负责拍摄放大图像,在合成时为适应其它图片大小,又进行了缩小处理,因此右上角留下了黑色的一块。

  通常来说,这种方法会生成一张黑白照片,此外只能分别呈现出氧原子释放的波长502纳米的光线、氢原子释放的657纳米光线、或者硫原子释放的673纳米的光线,分别表现为绿光和两种难以辨别的红光。如果一张照片仅由黑白红或黑白绿三色构成,显然难以吸引公众的兴趣。因此,研究人员将三张图片结合在一起,将氧原子释放的光线呈现为蓝色、氢原子呈现为绿色、硫原子为红色。

  有些人可能感觉受骗了。但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天文学家凯特·惠特克(Kate Whitaker)表示,虽然你可以用大型望远镜在没有月光的夜晚观察到“创生之柱”,但“由于地球大气的遮挡,你用自家后院的望远镜永远观察不到这样的情景,看不到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图片中的众多细节”。并且斯科文指出,研究人员从未声称这就是“永恒之柱”真正的外观。相反,这些是哈勃望远镜实际收集的、以更具科学意义的方式呈现出来的数据。

图为用于合成著名的“创生之柱”图像的三张分光图片。左一仅显示由氧原子释放的光线,被研究人员处理为蓝色。中间为氢原子释放的光线,处理为绿色。右一则是硫原子释放的光线,处理为红色。  图为用于合成著名的“创生之柱”图像的三张分光图片。左一仅显示由氧原子释放的光线,被研究人员处理为蓝色。中间为氢原子释放的光线,处理为绿色。右一则是硫原子释放的光线,处理为红色。
图为2015年哈勃望远镜仅用红外光拍摄的“创生之柱”照片,可以看出气体柱内部和周围形成的众多恒星。该照片仅用了两种色彩,波长1100纳米的红外光被呈现为蓝色,1600纳米的光线呈现为黄色。  图为2015年哈勃望远镜仅用红外光拍摄的“创生之柱”照片,可以看出气体柱内部和周围形成的众多恒星。该照片仅用了两种色彩,波长1100纳米的红外光被呈现为蓝色,1600纳米的光线呈现为黄色。
  在此之后,科学家一直在观察鹰状星云,并在哈勃太空望远镜25周年纪念日时,用更先进的仪器重新摄制了鹰状星云图像,甚至尝试过绘制它的三维图像。可见光几乎无法穿透星云的尘埃,但如果仅用红外光观测,便能一瞥“创生之柱”的内部结构。凭借这一方法,科学家还发现了鹰状星云中形成的大量恒星。还有研究人员借助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绘制了该星云发射的X射线分布图,其中呈现出了在“创生之柱”最大的一根柱体顶端新形成的恒星释放的光线。

  有些人担心,“创生之柱”如今已经不复存在了。因为用红外光拍摄的照片显示,一次超新星爆发正在向其逼近。也许人们曾在一千年前在夜空中看见过这颗超新星,但假如“创生之柱”已被它摧毁,其毁灭时发出的光线至今尚未传到地球上。不过,近期收集的数据似乎显示,“创生之柱已被摧毁”之说并不成立。

  无论如何,这将照片必将在天文学的历史上留下难以磨灭的一笔。斯科文表示:“今后,它仍将是哈勃望远镜拍摄的最受欢迎的照片之一。”(叶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