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薰衣草zxm
薰衣草zx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127
  • 关注人气:2,5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曾经走过的地方——培田古民居

(2021-03-07 07:52:18)
标签:

自由行

福建

古民居

培田

客家

杂谈

分类: 旅游

       福建省连城县宣和乡,座落着一个被称为“中国最美村镇”之一的培田村。在这个面积仅13.4平方公里的客家小山村中,曾经拥有30多幢高堂华屋、21座祠堂、6个书院、四处庵庙道观、两道跨街牌坊和一条千米古街。对于这个仅三百多户的小村庄来说,可称其为豪华的小庄园。

       同是客家建筑,培田古民居的风格与永定土楼、梅州围屋大不相同。土楼和围屋封闭坚固,有防匪患和野兽的作用。而培田古民居沿袭连城九厅十八井的建筑格局:开放、精致。体现出浓郁的客家人文气息。

       客家人聚族而居,培田村居民以吴姓为主。自明朝成化年间七世祖吴祖宽创办第一所私塾后,吴氏家族培养了不少人才。其中秀才191位,19人入仕,官至五品以上的5人。近代更是人才辈出,其中有参加兴中会等民主革命活动的吴爱群、在法国留学与周恩来同窗的吴建新等人。

       2005年8月,我们全家一起回到连城新泉的老家。那也是唯一一次我们姐弟三家人陪着父母回祖籍。新泉也是古镇,我们的祖宅“思源堂”也小有名气。十几年前,连城还是国家级贫困县,交通不发达,古镇、古村落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我们去培田游览时,村子也只是做为国内一些知名大学建筑专业学生的观摩实习地,没有什么游客。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不加修饰的古村落。虽显破旧,但从沧桑中体会到了吴氏家族曾经的辉煌。

       近几年回老家没有去过培田。据说那里的旅游搞的风生水起,门票都要好几十元钱了。估计和我们的家庙、祖宅一样,得到政府专项资金进行了维修。但愿修旧如旧,不失古风古韵。

客家人以立牌坊的形式表彰家族中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之人。

村口,恍如世外桃园。

古老的街巷。整个村中有完善的排水系统。



       官厅,字意理解主人应该是做官的。这里曾经设有学馆和藏书阁,藏有万余册古籍。中央红军长征前的温访、松毛岭战役期间,官厅一度成为红军的指挥部。

古民居。大门上装饰有精美的雕花。

这家出过进士。

门前能立石桅杆的家族都不简单。

祠堂

保存相对完好的民居大厅。

客家人供奉的是自己的祖先。

从一块块斑驳的牌匾中,能看到家族的荣耀。





这座府邸只剩下破败的大门了。

房屋虽倒了,但从地面保存的石铺花纹看,当年也是座大宅。

         这种景象是每个家族后人最不愿看到的。谁也不想让祖宅倒在自己手上。  不知现在旅游开发修复没有。

这个家族还在坚守着自己的家园。

          现在再看当年拍摄的精美木雕、石刻,每件都是珍贵的文物。包括那些牌匾,日子过的再难,后人都没有把它们卖掉换钱。这也充分体现出客家人崇先敬祖的良好品德。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

触犯家规就由家法惩处。

家训十六则。其推崇的诫勉内容至今依然不过时。


       这座小院曾经是女子学堂。客家人重男轻女,过去女子是不许进祠堂和学堂的。有开明乡绅专门设立了供女性学习的地方。本族女性在这里不但可以学习文化、礼仪、女红,还可以讲习传授婚姻、生育等知识。“可谈风月"匾额能挂在墙上,这在传统的封建社会中是极少见的。

       十几年间,我曾多次回到连城老家。这个地处闽西山区的纯客家县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化的是环境和生活,不变的是客家人独特的民风民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