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周刊
新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91,016
  • 关注人气:6,8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2019-05-20 07:25:20)
标签:

杂谈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大场面和大特效已经救不了《权力的游戏》了。

《权力的游戏》不是现在才烂的,它一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烂剧的道路上狂奔。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权力的游戏》最终季正在播出,可惜口碑与收视成了反比。

结局篇好不容易把死忠粉、以前弃剧的观众都召唤了回来,但观众们大失所望,第八季成了《权力的游戏》唯一不到9分的一季。

最后一集马上就要播出了,但很多观众已经没有了信心。之前仅仅播了三集,评分就跌到了谷底。

这两天,数以十万计的国外网友对换编剧重制第八季这一请愿表示支持,据称几位演员甚至在社交网络上点赞了,这可能是美剧史上相当戏剧性的一刻。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不少豆瓣网友表示,自己打的是“友情分”,纪念过去几年追剧的时光。

自从电视剧的进度超越了原著《冰与火之歌》之后,《权力的游戏》一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烂剧的道路上狂奔。

小指头、瓦里斯和小恶魔这些智商担当通通智商下线,沦为只会抖两下机灵的三线角色;那些没办法编下去的故事,就靠人物的突然暴毙来强行结束。

比如卢斯波顿、道朗亲王的仓促死亡;还有饱受诟病的编剧“任意门”,女骑士布蕾妮和瓦里斯总是能出现在想去的地方,沙蛇们上一个镜头还站在岸边送客,下一幕就出现在本应远去的船上大开杀戒......

总结一下就是,角色的自洽不再重要,他们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也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谁应该以什么方式死去,故事应该怎么结尾,而为了实现编剧想象中的结尾,一切逻辑和现实都可以不讲。这些烂招一旦被用习惯了,第八季是什么结果心里还没点数么?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面对急转直下的剧情,作者马丁恐怕也不好受。/ 微博

看看詹姆,刚和美人发完糖,转眼就念着老姐不放了。他曾坦白自己当初弑君是为了阻止疯王让首都人民给他陪葬,结果相同的情景再发生一次之后,他却表示“我根本不在乎人民”,还有比这更生硬更无耻的转变吗?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编剧你们是不是对詹姆有仇啊?

弑君者这一角色的魅力,恰恰在于他失去了武力(右手)和爱情(与瑟曦决裂)之后,选择回归良知的号召做一名真正的骑士,结果编剧为了让他和瑟曦死一块,不惜自己给自己打脸,搞到角色人设崩坏还逻辑不通。除了詹姆,我们还有小恶魔、雪诺......一众主要角色都像丢了魂一样膈应人,在第八季尤其明显。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These violent delights have violent ends.这些残暴的欢愉,终将以残暴结局。

而口碑翻车的导火索,应该是这一季倒数第二集“龙母”丹妮莉丝的突然黑化,她在城破之后,不遵守和平协议,驱动巨龙报复性地焚毁了君临城。

我理解观众们看到这一段的惊诧和愤怒,但我认为,丹妮的暴走是忠于原著精神的,只不过编剧把故事讲得太烂,让角色的转变显得过于唐突罢了。

丹妮回到维斯特洛之后的不适,是电视剧大结局遭遇不解的一个隐喻。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观众都已经接受了那个超凡脱俗的龙母,编剧并没处理好“现代的”龙母到“封建领主的”龙母这一转变。

丹妮的暴走

很可能是原著先前设定的结局

让我们先明确一点:丹妮在研习治国之术上走的是野路子。即便再不喜欢她哥,她也认可“铁王座只能是咱家的”;她对马王的感情是朦胧美好的初恋,而马王教给她的,则是暴力就是一切问题的解决之道。

经历种种背叛、政变和刺杀未遂之后,她最信任的人只有灰虫子、弥桑黛、作为女王铁卫的老骑士巴列斯坦和大熊乔拉·莫尔蒙,而其中最接近维斯特洛文明的后两者偏偏都先走一步。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失去大熊乔拉莫尔蒙是丹妮莉丝最大的悲剧之一。

这两位中最被低估的就是老骑士,他作为三朝御林铁卫,一直处在维斯特洛数十年腥风血雨的核心,又难得地保持着正直,正是他一直用各种亲身经历提醒丹妮不要重蹈疯王的覆辙,结果草草领了便当;而乔拉·莫尔蒙这一资深备胎,更是唯一全身心为丹妮无条件付出的人,失去了巴列斯坦是丹妮在统治理论学习上的悲剧,失去了莫尔蒙则是她在心灵上最大的悲剧。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正直的老骑士巴利斯坦可能是教会丹妮莉丝最多治国之道的人。

莫尔蒙战死之后,丹妮在维斯特洛彻底没了牵挂,也就没有人能限制她的怒火了。

马王教给丹妮的力量之道也并没有错,起码在冰与火之歌的世界里是足够合理的。

维斯特洛的政治生态并不像对岸的奴隶制城邦一样扁平,不可以指望通过烧死僭主解放奴隶来完成政治系统上的迭代。这是个中央集权非常弱的封建社会,它特征就是“我封臣的封臣不是我的封臣”,国王的影响力并不长期稳定有效。

要想坐稳铁王座,驾驭好七国的大小领主们,就必须恩威并施,既要晓之以理,更要晓之以力,在某些时候展现自己好战和暴力的一面。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丹妮莉丝成为伊耿再世并没有问题,这并不意味着她就是反派——这剧里就没几个反派。

然而,我们都接受了一个作为“解放者”的丹妮,她在海峡对岸取得的成功,很多都得益于一些“进步”的举措。

但维斯特洛并没有奴隶需要解放,领主们也不全像对岸的僭主一样面目可憎,而她已经失去了身边最信任的人。

雪诺和她更像貌合神离的中年夫妇,瓦里斯小恶魔尽出昏招,付出巨大牺牲把维斯特洛从邪恶力量中拯救出来之后,大家对她还是不待见,丹妮莉丝的暴走就显得非常合理了。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私生子之战是雪诺的高光时刻,后来我再也看不到这个人物绽放出什么光芒。

话说回来,“君临”这一名称的来源本就是丹妮家的太祖伊耿,这是他率领巨龙和家族征服维斯特洛的起点,而三百年后伊耿的后代,饱经风霜身心俱疲的丹妮莉丝,选择在即将踏上铁王座的这天毁掉红堡甚至君临,这是多么决绝又多让人痛快啊!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在丹妮莉丝烧红堡之前,瑟曦就已经炸了大教堂了,君临是真的惨。

表面上看,电视剧口碑的崩坏源于人们对丹妮莉丝转变不满。当然,编剧简单粗暴的作风让一个心系人民的女王瞬间成了屠杀平民的黑暗魔君,这一转变用力过猛了。

但更深层的矛盾可能是,现代的观众期待一个现代的结局:进步的、良善的一方将带来进步的社会,维斯特洛将迎来一个现代意义上更幸福美好的明天。于是,一度展现现代价值观的龙母,在表现出作为封建领主的一面之后遭遇了极大的非议。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龙在这一季大放异彩,动辄整行整列删除的威力令人印象深刻。

带着启示录色彩的结局,

才能称得上“史诗”

《冰与火之歌》和《权力的游戏》从诞生之初就带有强烈的个性,而这种“个性”是并不能照顾绝大多数观众的,尤其是那些带着王子公主神雕侠侣干翻全世界不顾一切在一起并为国家带来幸福安定和平这样期待的观众。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成为背景人物的还有绿先知布兰。

中世纪史爱好者和奇幻迷们是这一作品最开始的核心受众,也是口碑爆棚的源头。和原著差别不大的前四季电视剧,有着极强个性和鲜明的风格。

而在爆红成为“神剧”之后,权游的剧情在很大程度上都明显地平庸化,朝着简单粗暴大制作方向走,这固然扩大了电视剧的观众群体,但也给自己埋了雷。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弑父潜逃之后的小恶魔每天愁眉不展,这哪是我们熟悉的小恶魔,真恨不得编剧早早让他领便当。

我的猜测是,编剧最终选择了忠于原著核心精神的结局,但观众们并不能接受,经过简单粗暴处理的剧情也完全撑不起这样的结局,已经脸谱化两三季的人物,他们做出的选择几乎都经不起推敲和解释,于是电视剧在第八季迎来了全面崩坏。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唯一没崩的主要角色就是瑟曦了,她从头到尾都是为了让自己和孩子在权力的游戏中活下去,随着至亲一个接一个离开,她的野心和疯狂与日俱增。

《权力的游戏》,以及它的原著《冰与火之歌》,并不需要一个happy ending。

我们或许都忘了《权力的游戏》最吸引人的本质,那就是看着人们在角逐王座的过程中,绞尽脑汁、机关算尽、聪明反被聪明误,他们坚守、挣扎、不甘、失控,然后在面对自己的苦果、接受自己的结局时展现出来复杂的人性,我们因此和角色产生共鸣。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整个第八季最令人愉快的时刻,就是看到七国真正的骑士终于拥有了骑士头衔。

“我们喜欢故事,是因为我们都在故事中看到了自己,同时又庆幸自己不是故事的主角。”马丁曾表示,人,以及人内心的冲突一直是自己写作的立足点。

他也说过,《魔戒》的牛逼之处在于展示了人们面对至尊魔戒诱惑时的种种反应。战胜邪恶力量之后王子和公主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这完全不值得书写,王子和公主在一起之后要面对的问题才是他兴趣所在,这恰恰是《冰与火之歌》和《权力的游戏》故事的开头。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托尔金对马丁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电影《指环王:王者无敌》

许多西方奇幻作品都有着很强的“启示录情结”,马丁大爷最喜欢的《魔戒》,结局也远远谈不上“happy ending”:

饱受创伤的持戒人在尘世寻不到慰藉和疗愈,不得不离开同生共死的小伙伴前往极乐世界。

人皇虽然终结了索隆的黑暗统治,但他的爱情只有一个黑暗的结局:他的灵魂终究要先走一步,留下永生不死的精灵公主在墓地中徘徊。

目睹了太多战乱的精灵也无可避免地走进暮年,他们创建的辉煌的文明,不是毁于战火就是隐于荒野,最后只存在于游吟诗人的口中。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再宏大的史诗,总有沉寂的一刻。/ 电影《指环王:王者无敌》

《权力的游戏》、《冰与火之歌》的结局,如果是故国凋零、文明消亡,那也是非常合理的,甚至才是配得上“史诗”称号的。

考虑到马丁大爷对《魔戒》的推崇,铁王座和红堡对应的就是至尊魔戒,丹妮莉丝就是持戒人,那她毁灭了魔戒之后该何去何从?

我觉得她的结局应该是骑龙飞往东方,飞越阴影之地,飞到整个大陆的尽头,成为世界的一个迷。而不用太久,新的争斗总会在维斯特洛这个舞台上再次上演,权力的游戏永远都不会迎来结局。

我料到《权力的游戏》会烂尾,但没想到这么烂!

主角毁灭力量之源后远走他乡,这会不会也是丹妮莉丝的命运?

作者 | 太空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