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周刊
新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91,016
  • 关注人气:6,8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越来越快的生活,越来越潦草的人生

(2018-01-18 11:07:59)
标签:

杂谈

文/乐意

如果一篇微信推文的打开时间超过了3秒钟,你是不是就会急不可耐地点击“关闭”?

如果点的外卖超过半小时还没送到,你会不会开始“夺命连环call”,催送餐员快点送到?

如果前方交通灯显示为黄灯,你会不会踩一脚油门冲过去,绝不愿等待接下来的红灯时间?

我们似乎失去了等待的耐心,活得越来越着急;查看时间的频率越来越高,心里明明清楚时间也没过去多久,接下来也没什么要紧事,但就是想快点、再快点……

谁不想静静地看着云卷云舒、慢慢地叹一杯茶、缓缓地感受生活?但这个着急的世界,容不得你耽误一丁点的时间,不然代价就是金钱、地位、名声……然而,我们真正想要的人生、内心的精神世界就不重要吗?

这个世界还有一个地方能允许我们放肆地慢下来吗?

云南泸沽湖。图/视觉中国

在“急之国”打拼半生,在“慢的城”找回自己

1992年,由他创办的广告公司拍摄了中国第一支名人广告;1996年,他创办《新周刊》,成为“中国最新锐的时事生活周刊”;2010年,57岁的他从北侧登顶珠穆朗玛峰,他在世界之巅插上了三面旗子,其中一面印着“世界之巅梦丽江”。

他就是孙冕,《新周刊》创始人,江湖人称“老爷子”。在当时的中国,他可谓是走得最快,走在最前的人之一。但自从他1998年初到云南后,便成了“云归派”,不是在云南,就是在去云南的路上。他的理想就是老了的时候,能在云南盖个院子,和一帮朋友一起生活,他曾说:“逃离北上广,回头是云南。”

“老爷子”孙冕。

​“在城市里,在工作中,在滚滚红尘迷失了自己,突然间在这里找到,把种种假面具完全抛掉。在这里,卖地图的、卖蚂蚱的、街上卖唱的,到省委书记、省长,我们都可以一起喝酒唱歌,这是在任何地方都不可能的。这就是云南,你可以如此坦荡地面对人生。”接受《芒果画报》的采访时,孙冕毫不掩饰对云南的爱。

“城镇化30多年,社会进展太快了,快到我们连自己的家乡都丢掉了,只能把他乡当故乡。”在孙冕看来,快速发展虽然带来了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却让我们忽略了自己的精神家园。“云南很慢,但其实慢才是快。留住一片净土,留住一个发展的空间。假如都满了,满则溢,装不下东西了,那往哪里装呢?就像我们的心灵一样。”

在“急之国”忙着打拼,急着“抢”来更多的我们,其实更需要的,是慢下来找到真实的自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云南罗平,沁人心脾的田园风光。图/视觉中国

云南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是旅行,而是生活

世界很残酷,云南很温柔。在云南,没有人在意你是否月入过万,也没有人催促你必须早点结婚成家,更没有人指责你“不思进取”。云南让人变小,回归童真:你可以脱下保护自己的铠甲,对每一个陌生人敞开心扉,结下一辈子的缘。云南也能让人变大,虚怀若谷:你可以用最舒适的方式活着,午饭后端把椅子在太阳底下,静静坐在院子里品茶,不再为凡尘琐事斤斤计较。在云南,风花雪月才是正经事,也唯有在云南,我们可以逃离世界的残酷,享受生命的温柔。

世界很计较,云南很包容。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在此交汇,多民族混合聚居,各宗教和谐共处。云南可以保留最传统的东西,也可以接纳世界最先进的东西。这里有历经千年兴衰的茶马古道,也有可以开着汽车兜风的宽敞公路;这里有精致秀丽的白族传统建筑,也有可以开怀畅饮的西式酒吧。

一位白族妇女背着篮子,站在蜡染布前。图/视觉中国

在世界到处找朋友,云南到处是朋友。当你发现城市好像都一个样,却在云南找到家的感觉。咿呀一声推开门,家里的老奶奶在等你,走到街上满街都是好玩的人,也不以利益相交。云南人淳朴、热情,感染着来这里的人也变得简单,让我们轻松找回人和人之间最原始的关系。在城市里的朋友,到了云南又是另一个状态——生活的状态,不再是CEO、不再是高级白领,更像是一个好玩的大叔、一个有故事的可爱妹纸。每个人都愿意把自己最真的性情,留给云南。

“因为这个地方舒适、安逸,不需要去打拼世界。为什么打拼呢?世界就在你土地底下,你踩了。唯有嗅到土地芳香的时候,我们才能知道,这就是我们的家园,而在城市里是嗅不到的。”每每谈及云南的生活,孙冕总是笑容灿烂、滔滔不绝,听者仿佛也能透过他的眼睛,看见让人向往的云南。

​云南是我们与世界相处的另一种方式。即便苟且是生活的常态,但诗和远方,可以永远在我们心中。​


观看视频,听孙冕聊云南

打开与世界相处的另一种方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