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周刊
新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91,556
  • 关注人气:6,8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胡智锋:口碑源于“文章合为时而著”

(2017-10-22 18:12:03)
标签:

杂谈

口述/胡智锋 

采访/冯嘉安


2017年,电影、电视和网络视频几个领域都处于上升态势,尤其是电影和网络视频,无论是产业发展和社会影响力,都有很大的发展。电视产业尽管上升速度放缓,甚至局部出现下滑状,但整体上还是处于平稳,这是行业的总状态。


这三个领域的亮点各不相同:电影的亮点在于有些作品获得了突破,例如《战狼2》,无论是社会影响力还是票房号召力,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电视在文化类节目出现了几个现象级的作品,选秀节目开始从引进变为本土原创;网络视频在用户的参与上有更大的突破。


胡智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

不过,这三个领域各有各的不确定性:电影在国庆档之前,处于疲软的状态,很多人怀疑今年的表现能否超越往年,某些作品出现差评和撤档,不确定性增加;电视的不确定性在于没有持续的现象级节目出现,哪一种节目更受市场欢迎难以预测;网络视频的不确定性在于作品质量大起大落,有些期待很高的作品没有实现预期效果,但有些作品又毫无征兆地忽然爆红,这些都是不确定因素。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r7l7L28KwuXnCEnibUapLiaFY5rXt5wGEician3XiaJQxjNEqKqnUbbickpAwzTiaYq5m4Wd1719LuNUOtkslnPkYqQW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今年,《人民的名义》和《战狼2》之所以获得突破和极好的口碑与市场表现,我认为是“文章合为时而著”,这些作品触动了当下现实痛点。


以往对影视作品的关注,往往着眼于新的技术、新的表达。但现在看来,形式上的创新远不如对现实聚焦那样奏效,那么能触动人们。例如《人民的名义》触动了反腐这个社会热点;《战狼2》激发了全球化语境下国人对大国崛起的期盼与爱国主义激情。因此,影视作品未来应该继续深入走现实主义道路。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r7l7L28KwuXnCEnibUapLiaFY5rXt5wGEic4eVvsrhYaSyyCPtmsQpW71OjcicBOxFgXiboUliblJdzuaYSgMFlmtW7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中国有嘻哈》等综艺节目的流行,反映了人们在紧张的工作、生活状态下,希望找到心理宣泄口的期待。嘻哈类的节目远离严肃话题,取而代之的是用调侃和吐槽等形式来宣泄紧张的心理,具有一种放松心情的功能,因此有广泛的市场需求。


《朗读者》《见字如面》和《中国诗词大会》这类文化节目成为现象级的节目,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节目注重类型融合,将文化内容和时尚选秀结合起来。过去,这类节目之所以创新乏力,是因为它们以过于拘谨的方式来表达文化题材。如今,这类文化节目把严肃的内容以时尚的形式表达出来,拉动了观众的参与,也突显了时代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r7l7L28KwuXnCEnibUapLiaFY5rXt5wGEicO7ibZxVqMhx4747nOQ1zibttWvtE6xeUAnCy7o4gh2c1QcRlOmhsfwB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视频网络平台方面,未来优酷、腾讯和爱奇艺三家平台能否继续保持三足鼎立的态势,在于它们的投资能力和能否继续保持优质视频的占有率,提高用户的黏连性。其次,多种形式增加用户参与度也非常重要。付费是一种形式,除此以外,还可以通过抽奖等形式让用户在一段时间体验会员的特权,也能在更长远的时间吸引更多的用户深度使用此平台。


 2017中国视频榜 

11月16日,北京发布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r7l7L28KwuV8NyzhMSJR23d5F7plUGpt0rLRZjacwBJrAyB3eszADn4NYHskyIMeKh2S8uXtytnyzMYBhXNQI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微鲸电视,智能语音操控

一秒召唤,说看就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