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辣妈大洲
辣妈大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495
  • 关注人气:57,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岁小宝断奶记(上)

(2013-12-20 09:15:34)
标签:

母乳

断奶

分类: 育儿小记

小宝1岁1个月了,断奶计划也终于提上了日程。

 

之前想了N多的断奶方案,归根到底,还是要“奶牛”回避才能够彻底了断。靠自然方法,那只能是做梦。奶瘾来了又吃不上奶,哪个孩子还不都得伤心地撕心裂肺地大哭?所以,我家小宝也不例外啊!

 

第1个晚上

12月6日,小宝睡觉前吃完最后一顿奶,我们便开始了这个已想了很久却很久也不忍心实行的计划。吃奶时,我问小宝,宝宝长大了,宝宝不吃妈妈的奶,好不?小宝含着奶头,眼睛看着妈妈,态度坚决地毫不含糊地摇头拒绝了,嘴巴还嘟哝着什么,然后又砸吧着奶头,有滋有味。小脚还不时与妈妈调皮的玩着,好享受这个温馨时刻。这个时候我还在想,就这样,真的要断了吗?现在不断,过一段时间还是要断啊!我把小宝紧紧地搂在怀里,心里是十二分的不舍和无奈。9点多,睡觉前,小宝还是一如既往地躺在床上,等着我给他穿纸尿裤,躺在熟悉的位置上等妈妈躺下来享受美味香甜的奶汁,嘴里哼唧哼唧地。亲爱的小宝,这是你最后一次吃母乳,好好吃吧。以后再也吃不到了。很快,小宝便甜甜地睡了,很香很香。于是,嘱咐了一下宝爸,到书房去睡了。从现在开始,晚上小宝要与爸爸一起睡,直到成功断奶。

12月6日晚上十二点,小宝准时开始找奶,在书房能清晰听到小宝的哭声,很大很伤心。小宝爸开始抱着小宝哄啊哄啊,转移注意力,整个哭的过程,小宝爸把弟子规读了N遍,小宝一边哭,一边听,还一边打着哈欠,小宝爸一边读,一边看着小宝的萌样,又忍不住想笑。就这样不知道折腾了多久,终于安静了。小宝爸把小宝直接放到胸口上睡了。凌晨,又听到小宝的哭声,又是同样的过程。终于最难熬的第一个晚上过去了。早上问宝爸,小宝到底哭了几次,宝爸做神秘状,拒绝回答。后面经过再三询问,宝爸又透露一点,宝宝半夜醒来会不由自主地去找奶,抓住爸爸的衣服就往嘴里塞,找不倒奶就哇哇哭起来,爸爸抱还生气地去挡爸爸的手,不让爸爸抱,直到爸爸说,妈妈不在家。宝宝才让爸爸抱起来走动并读弟子规。

 

第1个白天

12月7日白天,基本正常,但肚子饿了,妈妈抱的话,会不由自主的侧身要找奶,无奈赶紧转手,往往这时,小宝便会大声哭泣抗议。为了让他少一些这种撕心裂肺的哭泣,我只好与宝宝玩“躲猫猫”,只要不看见妈妈就没有太大的问题。由于晚上折腾了那么久,白天睡得很踏实。

 

第2个晚上

12月7日晚上,吃完晚饭,我开始躲开宝宝,避免宝宝大哭。直到很晚,宝宝还不愿意睡觉。这个晚上,宝爸很忙。好不容易,外婆才把宝宝哄睡,就在客厅的小床上睡,陪着爸爸工作到零凌晨3点半才听到哭声。宝外婆又赶紧爬起来,宝宝看到外婆便不要爸爸抱。又哄睡之后,宝外婆干脆拿床被子直接睡在沙发上陪着宝宝,宝爸自己去睡了,这样一直到早晨。

 

第2个白天

12月8日白天,为了避免宝宝大哭,我还是继续“躲猫猫”。焦虑中的宝宝的胃口不好,舌头上有很厚的黄舌苔。冲了一包七星茶,吃了些水果,停止吃小馒头零食。虽然胃口不太好,但精神状态还可以,一样的顽皮。一声接一声的喊爸爸,听到哥哥喊妈妈,也跟着喊。只是奇怪,只闻妈妈声,不见妈妈人。

 

第3个晚上

12月8日晚上,宝宝又好点了,在小床上哄睡,只听到哭了一次。但其间哼哼了无数次,还是在找奶。

 

第3个白天

12月9日,周一,要上班了。这下两个老人反而松了一口气,至少白天,宝宝可以很正常,肯定不会哭。宝宝也确实比较乖,只是饭量少。

 

第4个晚上

12月9日晚上,我主要还是躲着,尽量避免长时间抱宝宝,怕宝宝还能闻到奶味。哄睡之后,一直到听到哭声,已经是凌晨4点多了。早上起床,去到房间,发现宝宝下身只系了纸尿裤,没有穿裤子,睡在床边的被子上,床下是一地的枕头和被子,睡梦中的宝宝竟然没有掉到地上?旁边的爸爸睡得正香,全然不知道儿子没有盖被子差点掉下去。看着宝宝那小小的身子,真是心疼极了。几天时间,宝宝瘦了很多,很心痛,但这个过程什么时候都得过。于是赶紧给他盖上另外的被子,又悄悄退出房间。

 

第4个白天

12月10日白天也是相安无事的一天。因为宝宝早已经习惯妈妈白天上班,所以并不难过。只是到了傍晚就自然找妈妈,一声声地喊。

 

第5个晚上

12月10日下班回家便迎面碰到宝宝,宝宝绽开如花的笑脸,喊着妈妈,张开双臂抱紧妈妈的腿就不松了。我赶紧抱起宝宝,一面亲吻宝宝,一面轻轻的喊。小宝宝更是在我的脸上啃啊,到处都是口水。宝宝肯定奇怪,这么爱我的妈妈,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怎么总是躲开呢?粘腻了好一阵,宝宝似乎想起来什么。于是我又躲开了,宝宝又伤心地哭了。宝宝的胃口还是不怎么好,但这个奶还是得继续断啊!晚上哄睡了以后,在凌晨1点40分左右,听到宝宝第一次哭,宝爸哄啊,哄啊!听到第二次哭,已经是凌晨5点40了。宝外婆这个时候起来了接替宝爸。这几个晚上,宝爸,宝外婆,宝奶奶真是辛苦了。所以这几天宝宝特别亲爸爸,左一口爸爸,又一口爸爸,甜甜的,喊得让人心疼。

 

大家都辛苦,但彻底断奶的曙光也在眼前了,宝宝的奶瘾也没有那么强了。加油啊!宝宝!

 

    这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我“躲猫猫”期间,不想看书,不想上网,做什么呢?想起去年给大宝织毛衣还剩下些毛线,何不趁现在这个无人打扰的时间,帮小宝织件小毛衣呢。想到就马上行动。周六晚上开始起针,一切都很顺利。这件毛衣就算是我送给小宝的断奶礼物吧。

 

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