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辣妈大洲
辣妈大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495
  • 关注人气:57,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学生小古文100课(14-25课)

(2013-09-04 12:46:41)
标签:

小学生小古文100课

育儿

分类: 好文转载

第四组 读书要得法

 

自然有识,

书中有知,

求知不仅需要方法,

更需要恒心!

 

第14课  读书

飞禽走兽,饥知食,渴能饮,又能营巢穴为休息之所。其异者,能为人言。惟不知读书,故终不如人。人不读书,则与禽兽何异?

——选自《古岩斋丛稿》

 

第15课  读书有三到

读书须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看不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也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有不到者呼?

——选自《训学斋规》

 

第16课  读书须有疑

读书,始读,未知有疑;其次,则渐渐有疑;中则节节有疑。过了这一番,疑渐渐释。以致融会贯通,都无所疑,方始是学。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

——选自《训学斋规》

 

第17课  铁杵磨针

磨针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传李太白读书山中,未成,弃去。过小溪,逢老媪方磨铁杵,问之,曰:“欲作针。”白笑其拙。老妪曰:“功到自然成耳。”太白感其意,还卒业。

——选自《方舆胜览.眉州.磨针溪》

 

第五组 智慧少年

 

智者自有惊人之举

少年自当勤勉之

 

第18课  称象

曹操得巨象。欲知其轻重。不能称。操之幼子名冲,告操曰:“置象于船上,刻其水痕所至。去象,将他物积载船中,使水及原痕。复称他物,则象重可知也。”

——选自《三国志》

 

第19课  道边苦李

王戎七岁,尝与诸小儿游。看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人问之,答曰:“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选自《世说新语.雅量》

 

第20课  破瓮救友

光生七岁,凛然如成人,闻讲《左氏春秋》,爱之,退为家人讲,即了其大指。自是手不释书,至不知饥渴寒暑。群儿戏于庭,一儿登瓮,足跌没水中,众皆弃去,光持石击瓮破之,水逬,儿得活。

——选自《宋史.司马光传》

 

第21课  孔融让梨

孔融四岁,与诸兄同食梨,融独择小者,父问故,融曰,儿年幼,当取小者。

——选自《后汉书.孔融传》

 

第六组 寓言故事

 

一个个

看似荒唐的小故事,

透着人生的

大道理。

 

第22课  守株待兔

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株,折颈而死,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复得兔,兔不可复而得而身为宋国笑。

——选自《韩非子.五蠹(du)》

 

第23课  揠苗助长

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茫茫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驱而往视之,苗则槁矣。 ——《选自孟子.公孙丑上》

 

第24课  狐假虎威

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狐曰:“子无取食我也。天帝使我长百兽,今予食我,是逆天帝命也。予以我为不信,吾为子先行,子随我后,观百兽之见我而敢不走呼?”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 ——选自《战国策.楚策一》

 

第25课  南辕北辙

今者臣来,见人于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驾,告臣曰:“我欲之楚。”臣曰:“君之楚,将奚为北面?”曰:“吾马良。”臣曰:“马虽良,此非楚之路也。”曰:“吾用多。”臣曰:“用虽多,此非楚之路也。”曰:“吾御者善。”此数者愈善,而离楚愈远耳。——选自《战国策.魏策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